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考试真题

2022年一级消防考试《消防安全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81-90题

来源:233网校 2022-11-20 07:40:33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综合能力》考试真题及答案(第81-90题)更新。

81.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酒店的常压燃油锅炉房进行防火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 的有()。

A.该锅炉房内设置了火灾报警装置

B.该锅炉房设置在地下三层

C.该锅炉房采用耐火极限为3.00h的防火隔墙和1.00h的不燃性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

D.该锅炉房内设置了1个储油间,储存油量为1.5m3

E.该锅炉房内设置了防爆型事故排风机,与地下车库共用通风系统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1)设置部位。锅炉房不得布置在人员密集场所的上一层、下一层或贴邻,应设置在首层或地下一层的靠外墙部位,如为常(负)压燃油或燃气锅炉,可设置在地下二层或屋顶上。设置在屋顶上的常(负)压燃气锅炉,距离通向屋面的安全出口不应小于6m。采用相对密度(与空气密度的比值)不小于0.75的可燃气体为燃料的锅炉,不得设置在地下或半地下。B选项错误。

( 2)与建筑其他部位的防火分隔。与其他部位之间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50的不燃性楼板分隔。确需在隔墙上开设的门、窗,采用甲级防火门、窗。C选项错误。

(3)疏散门的设置。锅炉房的疏散门直通室外或安全出口。

(4)储油间的设置。锅炉房内设置的储油间总储存量不得大于1m3,且储油间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与锅炉间分隔;确需在防火隔墙上开设的门,采用甲级防火门。D选项错误

(5)储油罐的设置。布置在建筑外的储油罐,与建筑的防火间距应符合相关规定;当设置中间罐时,中间罐的容量不得大于 1m3,并设置在一、二级耐火等级的单独房间内,房间门采用甲级防火门。

(6)锅炉的容量。锅炉的容量应符合《锅炉房设计标准》( GB 50041—2020)的有关规定。

( 7)燃料供给管道的设置。在进入建筑物前和设备间内的管道上均设置自动和手动切断阀;储油间的油箱应密闭且设置通向室外的通气管,通气管上设置带阻火器的呼吸阀,油箱的下部设置防止油品流散的设施。

(8)设施的配置。锅炉房内应设置火灾报警装置、独立的通风系统、与锅炉容量及建筑规模相适应的灭火设施,当建筑内其他部位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时,锅炉房也要相应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燃气锅炉房还需检查是否设置爆炸泄压设施。E选项错误。

82.某高层建筑内设置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地上部分采用湿式系统;地下车库采用预作用系统,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充气管道上设置的压力开关开启。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该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了检测,下列检测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I及验收规范》(GB50261) 的有( )。

A.消防水泵停泵时,水锤消除设施后的压力为水泵出口额定压力的1.6倍

B.开启湿式系统中最不利点处的末端试水装置,自放水开始至消防水泵启动的时间为2min

C.以1.5L/s的流量放水,带延迟器的湿式报警阀组动作后108s,压力开关发出动作信号

D.以手动方式启动消防水泵,31s时消防水泵投入正常运行

E.预作用系统的预作用装置动作后,其配水管道的充水时间为1min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消防水泵停泵时,水锤消除设施后的压力不应超过水泵出口额定压力的1.3 ~1.5倍。A选项错误。

分别开启系统中的每一个末端试水装置和试水阀,水流指示器、压力开关等信号装置的功能应均符合设计要求。湿式系统的最不利点做末端放水试验时,自放水开始至水泵启动时间不应超过5min。B选项正确。

从试水装置处放水,当湿式报警阀进水压力大于0.14MPa、放水流量大于1Ls时,报警阀应启动,带延迟器的水力警铃应在5~90s内发出报警铃声,不带延迟器的水力警铃应在15s 内发出报警铃声,压力开关应及时动作,并反馈信号;从末端试水装置处以0.94~1.5L/s的流量放水或启动一只喷头时,水流指示器、报警阀、压力开关、水力警铃和消防水泵等应及时动作,并发出相应的信号。C选项错误。

打开消防水泵出水管上试水阀,当采用主电源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启动正常;关掉主电源,主、备电源应能正常切换。备用电源切换时,消防水泵应在1min或2min内投入正常运行。自动或手动启动消防泵时应在55S内投入正常运行。D选项正确。

干式系统、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充气管道上设置的压力开关开启预作用装置的预作用系统,其配水管道充水时间不宜大于1min;雨淋系统和仅由水灾自动报警系统联动开启预作用装置的预作用系统,其配水管道充水时间不宜大于2min。E选项正确。

83.某大型商业综合体,建筑面积为250000㎡,在四层设置有1家电影院,由某影视公司承租使用。综合体的产权由开发商自己持有,开发商委托某物业服务企业对综合体的建筑消防设施等实施统一管理。根据《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规则(试行)》(应急消 [2019] 314号),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

A.影视公司应确定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

B.开发商是综合体的消防安全责任主体

C.影视公司是电影院的消防安全责任主体

D.综合体应至少设置1 个微型消防站

E.物业服务企业应确保综合体内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大型商业综合体的产权单位、使用单位应当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故选项A正确。

产权单位、使用单位是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故选项B、C正确。

大于20万m2的至少设置2个微型消防站。选项D错误。

大型商业综合体产权单位、使用单位可以委托具备相应从业条件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定期对建筑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和检测,确保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处于正常运行状态。故选项E错误。

84.某商场地上3层,地下2层,耐火等级为一级,地下二层与首层出入口地面高差为9.0m,地下二层至地上三层每层营业厅设计容纳人数分别为2000人、3000人、 6000人、4000人、 5000人。下列有关商场营业厅疏散楼梯宽度的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的有( ) 。

A.地下一层至一层的疏散楼梯总净宽度为22.5m

B.一层至室外安全区的安全出口总净宽度为39m

C. 二层至一层的疏散楼梯总净宽度为30m

D.地下二层至地下一层的疏散楼梯总净宽度为20m

E.三层至二层的疏散楼梯总净宽度为37.5m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疏散总宽度:地下2层需2000*1.0=20m,地下1层需3000*1.0=30m,

地上1层6000*0.75=45m,地上2层6000*.075=30m,地上3层6000*0.75=37.5m。

C: 应为37.5m,故选项C错误。

B: 应为45m,故选项B错误。

85.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建筑的机械排烟系统进行检测,某防烟分区确认火警后,消防控制室接到对应排烟风机启动的反馈信号,现场测量该防烟分区某排烟口入口处的风速偏低,可能的原因有( ) 。

A.排烟口开启数量不足

B.风机故障

C.风管阻力过大

D.风管漏风量过大

E.排烟口尺寸偏小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机械排烟系统测试时,末端排烟口风量偏小。故障原因:风机故障、排烟防火阀或常闭式排烟口未完全开启、软接破损、风管阻力较大、常闭式排烟口开启数量过多与设计不符、风管漏风量大。

处理办法:检查风机是否正常工作、排烟防火阀及常闭式排烟口有无完全开启、软接有无破损、风管转弯处是否加设导流片、排烟口是否按照设计数量开启、风管漏风量是否过大。

86.对某建筑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消防联动控制器进行检测,下列检测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施工及验收标准》(GB 50166)的有 ( )。

A.切断联动控制器与备电源之间的连线,联动控制器在110s时发出故障信号

B.切断联动控制器与某模块之间的连线,联动控制器在90s时发出故障信号

C.使55个模块同时处于动作状态,联动控制器正常接收信号并显示设备动作时间

D.使总线线路某处线间短路,联动控制器显示被隔离部件的设备部位信息

E.切断某模块与其连接部件之间的连线,联动控制器在110s时发出故障信号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A、E错误:B正确。故障报警应在100s内

C正确。负载功能测试至少50个同时动作

D正确。使总线线路某处线间短路,联动控制器显示被隔离部件的设备部位信息

87.某剧院地上3层,地下1层,建筑高度为22m。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该剧院的防火分隔设施进行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的有( )。

A.舞台与观众厅之间的隔墙采用耐火极限为2.00h的防火隔墙

B.剧场后台的辅助用房与其他部位之间采用耐火极限为2.00h的防火隔墙分隔

C.柴油发电机房的储油间与发电机间之间采用耐火极限为2.00h的防火隔墙分隔

D.员工食堂的厨房与其他部位之间采用耐火极限为2.00h的防火隔墙分隔

E.消防控制室与其他部位之间采用耐火极限为2.00h的防火隔墙分隔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A错误、6.2.1 剧场等建筑的舞台与观众厅之间的隔墙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

BD正确、6.2.3 建筑内的下列部位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与其他部位分隔,墙上的门、窗应采用乙级防火门、窗,确有困难时,可采用防火卷帘,但应符合本规范第6.5.3条的规定:

1 甲、乙类生产部位和建筑内使用丙类液体的部位;

2 厂房内有明火和高温的部位;

3 甲、乙、丙类厂房(仓库)内布置有不同火灾危险性类别的房间;

4 民用建筑内的附属库房,剧场后台的辅助用房;

5 除居住建筑中套内的厨房外,宿舍、公寓建筑中的公共厨房和其他建筑内的厨房;

6 附设在住宅建筑内的机动车库。

C错误、储油间应不低于3.0h的防火隔墙。

E正确、6.2.7 附设在建筑内的消防控制室、灭火设备室、消防水泵房和通风空气调节机房、变配电室等,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1.50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

88.某高层公共建筑室内消火栓系统的消防水泵设计工作压力为1.0MPa,设计工作流量为30L/s。对该系统进行检测,下列检测结果中, 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的有( )

A.对消防水泵进行测试,当出流量为45L/s时,水泵出口压力为0.49MPa

B.屋顶试验消火栓的栓口动压值为0.25MPa, 消防水枪充实水柱为10m

C.消防控制室手动直接启泵后35s,消防水泵投入正常运行

D.启动消防水泵,关闭水泵出口控制阀,水泵出口压力为1.3MPa

E.消防水泵自动启动运行15min后,由于电机电流过大,消防水泵自动停机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A错误:当出流量为45L/s时,水泵出口压力≥0.65MPa

B错误:栓口动压值≥0.35MPa,消防水枪充实水柱为13m计算

E错误:消防水泵不能自动停泵

D正确。为水泵在0流量时的压力

C正确。13.1.4 消防水泵调试应符合下列要求:

1 以自动直接启动或手动直接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在55s内投入正常运行,且应无不良噪声和振动;

2 以备用电源切换方式或备用泵切换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分别在1min或2min内投入正常运行;

89.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高层酒店开展消防安全评估。根据现行国家标准《重大火灾隐患绑定方法》(GB35181),下列检查结果中, 属于重大火灾隐患综合判定要素的有( )。

A.在消防车道上设置停车位停放车辆

B.机械排烟系统不能正常运行

C.屋顶员工宿舍采用芯材燃烧性能为B1级的彩钢夹芯板搭建

D.四层餐厅的外窗被广告牌遮挡

E.疏散楼梯间防火门门的损坏数量占其设置总数的10%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未按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或城市消防规划的要求设置消防车道或消防车道被堵塞、占用。 故选项A正确。

人员密集场所、层建筑和地下建筑未按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设置防烟、排烟设施,或已设置但不能正常使用或运行。故选项B正确。

人员密集场所的居住场所采用彩钢夹芯板搭建,且彩钢夹芯板芯材的燃烧性能等级低于GB 8624规定的A级。故选项C错误。

人员密集场所的外窗被封堵或被广告牌等遮挡。故选项D正确。

设有人员密集场所的高层建筑的封闭楼梯间或防烟楼梯间的门的损坏率超过其设置总数的20%;故选项E错误。

90.某建筑地上20层,地下2层,建筑高度为80m,耐火等级为一级。地上各层均为办公室,地下一层为有车道且有人员停留的机械式汽车库,地下二层为设备用房和配套用房。建筑的裙房与主楼之间采用防火墙进行分隔。建筑内全部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下列检查结果中, 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A.主楼办公区某个防火分区建筑面积为2800m2

B.地下机械式汽车库某个防火分区建筑面积为4000m2

C.裙房办公区某个防火分区建筑面积为4500m2

D.地下设备用房防火分区建筑面积为1800m2

E.地下工具储藏间防火分区建筑面积为900m2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B错误 、有车道有人员停留的机械式汽车库,防火分区应减少35%,2000x65%x 2=2600m2,

E正确、 地下民用建筑普通场所防火分区为500㎡,设自喷最大1000m㎡,故选项E错误。

A正确、最大为3000㎡

C正确、裙房与主体有防火墙分隔,设置自动灭火系统防火分区不应大于5000平米

D正确、地下设备房防火分区不应大于1000平米,设置自动灭火系统防火分区不应大于2000平米

2022年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2022年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真题在线估分

2022年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真题视频解读

2022年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真题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及时更新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考后真题视频讲解。大家可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接收233网校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的相关推送、提醒!

点击进入>>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一级消防真题估分.jpg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