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二级消防工程师>报考指导>行业指导

广州:消防审批有可能和规划许可“脱钩”

来源:233网校 2018年6月2日

消防审批是建设工程审批制度之中的重要一环。此次草案最大亮点,莫过于大刀阔斧对建设工程消防审批制度进行改革。

草案拟规定,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应当建立繁简分流机制,缩减审批时间。同时,消防审批有可能和规划许可“脱钩”——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需要进行消防设计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在申请消防设计审核或者进行消防设计备案时,就不用提供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明文件了。

为什么要做这样的规定呢?广州市法制办主任刑翔解释,在立法调研时,优化建设工程审批流程、提高效率的呼声很高。将建设工程消防审批与规划许可进行捆绑,许多建设工程办理规划许可所需时间比较长,迟迟难以进行消防管理,安全隐患大。为此,草案拟进行以上调整规定。

与“脱钩”相配合的是,事实上已经投入使用的建筑物都要纳入消防审批范围,进行消防监管,以此减少火灾隐患。这是因为不少已经使用的建筑物介于灰色地带,无法办理规划许可,违法建设也较为常见,这些建筑都要办理消防审批,否则会有更大的火灾隐患。

不过这样一来,消防部门的审批工作业务量将大为增加,监管责任更大,需加大人、物、财力的投入。

消防审批制度另一改革,在于老旧建筑更新修缮后的消防设计审核。据悉,广州市当前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危房改造、城市更新等工作中,经常遇到一些老旧房屋建筑更新改造、修缮后,由于适用消防新标准审批,反而无法通过消防审批等问题,不利于推进城市建设工作。

对此,草案拟规定,老旧建筑、危险房屋以及历史建筑进行更新改造、修缮的,可以免于申请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备案,或者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调整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备案的标准。具体办法由市人民政府另行制定。

2018二级消防全面启用双师资授课,顺利通关!立即抢购>>

热点推荐:

二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相关阅读

һ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