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二级消防工程师>报考指导>行业指导

哈尔滨多措并举 狠抓消防户籍化管理工作

来源:233网校 2018年6月2日

为切实做好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工作,哈尔滨市消防支队明确责任目标,狠抓责任落实,全面实现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状况报考监管,确保重点单位户籍化系统使用率达到100%、呈档率达到100%。

集中约谈,指导培训。为明确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工作中的职责,解决"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系统"日常操作问题,支队对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负责人分批次召开集中约谈会,实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辅导员制度。通过通报近期全国发生的火灾事故和辖区内重点单位监督检查的一些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为约谈人员敲响了火灾事故的警钟,促使他们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约谈会上,先是对"户籍化"管理系统中单位基本情况、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及职责、机构及成员、建筑及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消防工作记录、安全报告备案、三色预警等内容分别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然后以实际操作演示的方式,向单位消防负责人讲解示范如何正确录入信息。然后重点根据单位的消防负责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通过面对面的集中约谈指导,规范了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档案建设,有效提高了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水平,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今年以来,预计举办消防重点单位责任人、管理人培训班5期,参训人员将覆盖辖区全部重点单位,确保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分类管理,完善档案。紧密结合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以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火灾的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化学品单位和高层、地下公共建筑等高危单位为重点,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工作。同时,组织人员深入重点单位进行"网格化"摸排,对重点单位实行"分区分户、一户一档、分档归籍"的户籍化管理模式,指导重点单位建立"户籍化"管理档案,审核录入信息、督促重点单位适时更新管理信息和定期报告备案有关消防工作,逐步细化完善消防户籍化管理档案,使重点单位建立起一套完善的管理档案体系,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对辖区重大火灾隐患和疑难消防技术问题进行"会诊",帮助重点社会单位查找火灾隐患,根据火灾危险性,制定整改方案,将重点单位分类管理,逐步推进,实行责任捆绑,定期组织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专兼职消防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大力培养"户籍化"管理"明白人",及时推出工作基础好、成效明显、有代表性的行业、单位,多渠道、多方式、多样式推广先进工作经验,切实提升重点单位火灾防控水平。

自我评估,强化督导。以实行重点单位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工作为己任,全面落实重点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辖区各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的消防安全责任意识,督促其做好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同时,督促重点单位要按照标准强化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消防安全工作自我评估,对评估发现的问题和工作薄弱环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及时整改。督促单位将维护保养合同、每月维保记录、设备运行记录实时录入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档案,并每月向消防部门报告备案。设有建筑消防设施的重点单位每月要将维护保养合同、维保记录、设备运行记录向报告备案,并提供具有相应资质的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和检测的技术服务机构,依照签订的维护保养承诺书认真履行义务,承担相应责任,确保建筑消防设施正常运行,切实做到"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除",实现消防安全管理由"被动监管"到"主动作为"的转变。

宣传互动,解答疑惑。创新形式,不断扩大信息传达沟通的渠道。通过利用现代网络信息平台,大力营造"户籍化"管理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消防宣传培训功效,组织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安全责任人以及员工,通过会议、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开展消防法律、法规、防火灭火知识和自救逃生知识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单位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还充分发挥互联网实时互动、沟通便利、服务快捷的优势,积极组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QQ群、微信群,当重点单位在实际操作当中遇到疑难问题时,可以第一时间在群里进行提问,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有效提高办事效率,为提供消防信息咨询和警民互动架起便捷友谊之桥。

2018二级消防全面启用双师资授课,顺利通关!立即抢购>>

热点推荐:

二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相关阅读

һ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