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学习笔记

初级经济法劳动合同必会知识点 这两题你会做吗?

作者:233网校 2020-06-21 00:00:00

MR.H再三强调真题和书本例题的重要性,是因为历年真题的重合度很高,有可能只是改动几个数字就再次考察。所以老师给大家举了两个例子,说明应该怎样做题:

(1)平常做题不要模棱两可,一道题目考的什么知识点一定要非常清楚。还要能把该知识点的考点复述出来。

(2)延伸到历年真题。同样的考点,其他年份有没有考察?是怎么考的?考的什么方面?只有这样勾稽,才能更好的学转知识点。

(3)遇到记忆模糊的考点,要想办法记熟。不管是通过记MR.H的口诀,还是写在便利贴上随时温故,或是用点投机取巧的方法/结合生活/配合理解来记知识点,这些都是方法,目的是在考前记牢这些知识点。

1、(2019年单选题)王某在甲公司工作2年8个月,甲公司提出并与王某协商解除了劳动合同。已知王某在合同解除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为13000元,当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4000元,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为2000元,劳动合同解除时。甲公司依法应向王某支付的经济补偿数额为(  )

A、36000元

B、6000元

C、12000元

D、39000元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详解】

考察知识点:劳动合同——劳动合同解除的经济补偿。

本题有两个特点:一是考察的细:关于“年限未满一年”的该怎么处理和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三倍又该怎么处理,都有考到;二是真题重现:几乎和2013年的单选题一模一样,只是把数字换了。这叫告诉我们,把每一道真题按照【一选项一世界】的方法琢磨透非常重要。

王某在甲公司工作2年8个月,超过6个月按照一年计算,因此工作年限应为3年,且王某工资超过当地平均工资的3倍,因此甲公司依法应向王某支付的经济补偿数额=4000×3(3倍)×3(三年)=36000元。 

【2013年母题】

甲公司因企业重整与李某解除劳动合同,已知李某在甲公司工作期限为5 年,合同解除前12个月李某的平均工资为10000元,上年度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为3000 元。劳动合同解除时,甲公司应向李某支付的经济补偿金为( ) 元。

A、3000×3×5=45000

B、3000×5=15000

C、10000×5=50000

D、100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解析参照第一题。

【知识点】经济补偿的支付标准

补偿金计算.png

2、(2016年单选题)2015年6月5日,张某到甲公司工作。6月8日甲公司与张某签订劳动合同,约定合同期限自2015年6月9日起,至2017年6月8日止,每月20日发放工资。甲公司与张某劳动关系的建立时间为(   )。

A、2015年6月9日  

B、2015年6月20日

C、2015年6月8日  

D、2015年6月5日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详解】本题考查劳动合同的必考知识点劳动关系建立的时间。

知识点掌握的不牢固的考生容易被“劳动关系的建立”这几个字给带偏,认为是签订合同之日,而这是错的。劳动关系建立时间是用工之日。可以这样理解:只有在我们存在劳动关系时,我才会帮你做事,合同后面会签的,不然等到签合同时才算数,那我前面几天岂不是都白干了?

【知识点】

劳动关系建立时间:用工之日  (考题中“用工”常表述为,上班、到公司工作等)

【真题再现】

(2012年单选题)郑某于2012年6月15日与甲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约定试用期1个月。7月2日郑某上班。郑某于甲公司建立劳动关系的时间是(  )。

A、2012年6月15日

B、2012年7月2日

C、2012年7月15日

D、2012年8月2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劳动关系建立的时间。

【MR.H提示】13、14、15、16年的真题再次出现该知识点。核心字眼就是“上班”。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历年真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加群: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233网校学霸君为大家整理了冲刺大礼包,包括高频考点、章节习题、历年真题、思维导图、核心考点提纲、直播讲义、历年真题等丰富的学习资料,快来领取吧!

扫码获取>>初级会计备考资料

签到领资料.jpg

热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重难点解读 考试够用了!

推荐经济法基础怎么够60分?背下这些口诀就对了!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为大家准备初级会计取证班 | 套餐班,两种不同套餐任你选择,欢迎免费试听~>>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