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学习笔记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税法部分计算公式大全

作者:233网校 2020-07-08 09:31:00

在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考试中,税法部分一直占据很重要的位置,考生们不仅要理解公式概念,还要掌握其计算应用。为帮助考生们系统掌握税法计算考点相关知识,233网校以教材为基础,归纳编写了税法计算公式专题,记得添加收藏~

一、增值税

(1)一般计税方法应纳税额的计算

应纳税额=当期销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上期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

销项税额=不含税销售额×适用税率(13%、9%、6%)

不含税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税率)

销售额=全部价款+价外费用

组成计税价格=成本×(1+成本利润率)

组成计税价格=成本×(1+成本利润率)÷(1-消费税税率)

(2)进口货物——应纳税额=组价×税率

①不征收消费税:组价=关税完税价格+关税

②征收消费税:组价=关税完税价格+关税+消费税

(3)小规模纳税人

应纳税额=销售额×征收率(3%)

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征收率)

(4)纳税人销售使用过物品和旧货

纳税人销售使用过物品和旧货.png

(5)个人销售住房

个人销售住房.png

二、消费税

消费税计税公式.png

三、企业所得税(结合扣除限额掌握)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减免税额-抵免税额

【注意】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

四、个人所得税

1、居民个人综合所得=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额-费用6万元-专项扣除(3险1金)-专项附加扣除-法定其他费用扣除

其中:

收入额的计算.png

法定其他扣除包括:

①个人缴付符合国家规定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

②个人购买符合国家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支出,以及国务院规定可以扣除的其他项目。

【注意】自2017年7月1日起,对个人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在当年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扣除,扣除限额为2400元/年。

专项附加扣除:(下图来自2020年教材P202)

专项附加扣除思维导图.png

2、【2020年新增】扣缴义务人对居民个人综合所得预扣预缴个税的计算

(1)扣缴义务人向居民个人支付工资、薪金所得时,应按照累计预扣法计算预扣税款,并按月办理全员全额扣缴申报。

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本期应预扣预缴税额=(累计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预扣率-速算扣除数)-累计减免税额-累计已预扣预缴税额

累计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累计收入-累计免税收入-累计减除费用-累计专项扣除-累计专项附加扣除-累计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

其中:累计减除费用,按照5000元/月乘以纳税人当年截至本月在本单位的任职受雇月份数计算。

(2)扣缴义务人向居民个人支付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按次或者按月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具体预扣预缴方法如下:

①收入额的确定: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以收入减除费用后的余额为收入额。

【注意】稿酬所得的收入额减按70%计算。

②费用的扣除: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不超过4000元的,减除费用按800元计算;每次收入4000元以上的,减除费用按20%计算。

③每次的确定

应纳税所得额: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以每次收入额为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

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属于一次性收入的, 以取得该项收入为一次;属于同一项目连续性收入的,以一个月内取得的收入为一次。

④预扣率的确定:劳务报酬所得适用20%~40%的超额累进预扣率,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适用20%的比例预扣率。

⑤税额的计算

劳务报酬所得应预扣预缴税额=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预扣率-速算扣除数

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应预扣预缴税额=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20%

 3、财产租赁所得的税额计算:

财产租赁所得的税额计算.png

【注意】每次收入额=月租金(原始收入)-缴纳税费-修缮费用(800/月为限)

4、财产转让所得的税额计算:应纳税额=(收入总额-财产原值-合理费用)×20%

5、偶然所得的税额计算:应纳税额=每次收入额×20%

6、全年一次性奖金的征税规定

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符合相关规定的,在2021年12月31日前,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以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个月得到的数额,按照按月换算后的综合所得税率表,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单独计算纳税。

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x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也可以选择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纳税。

自2022年1月1日起,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 应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五、小税种

1、房产税税率及应纳税额计算

房产税税率及应纳税额计算.png

2、契税税率、计税依据及应纳税额的计算

契税税率、计税依据及应纳税额的计算.png

3、土地增值税应纳税额的计算

(1)算增值额:增值额=房地产转让收入-扣除项目金额

(2)算增值率:增值率=增值额÷扣除项目金额×100%

(3)确定适用税率:用增值率,去土地增值税税率表中找适用税率。

(4)算应纳税额:土地增值税应纳税额=增值额×适用税率-扣除项目金额×速算扣除系数

【MR.H学习提示】掌握P238例题6-7(一个分号一个扣除项目)

4、城镇土地使用税年应纳税额=实际占用应税土地面积(平方米)×适用税额

5、车船税法:

乘用车、摩托车和商用客车应纳税额=辆数×适用年基准税额

货车、专用作业车、轮式专用机械车应纳税额=整备质量吨位数×适用年基准税额(挂车按照货车税额的50%计算)

机动船舶的应纳税额=净吨位数×适用年基准税额

拖船、非机动驳船的应纳税额=净吨位数×机动船舶适用年基准税额×50%

游艇的应纳税额=艇身长度×适用年基准税额

6、印花税法

应纳税额=计税金额×比例税率

应纳税额=凭证件数×固定税额(5元)【权利、许可证照(不动产权证、营业执照、商标注册证、专利证)】

7、资源税

销售额=全部价款+价外费用

【注意】①不包括收取的增值税销项税额和运杂费用;②运杂费用:例运输、建设基金、装卸、仓储、港杂费用。

销售洗选煤:应税煤炭销售额=洗选煤销售额×折算率

原矿和精矿销售额的换算:

(1)征税对象是原矿,纳税人销售精矿:原矿销售额=精矿销售额×折算率

(2)征税对象是精矿,纳税人销售原矿:

①转化那部分的:精矿销售额=原矿销售额×换算比

②直接就是精矿的销售额

8、城市维护建设税与教育费附加

应纳税额=(实纳增值税+实纳消费税)×适用税率

9、环境保护税

应税大气污染物的应纳税额=污染当量数×具体适用税额;

应税水污染物的应纳税额=污染当量数×具体适用税额;

应税固体废物的应纳税额=固体废物排放量×具体适用税额;

应税噪声的应纳税额=超过国家规定标准的分贝数对应的具体适用税额。

10、车辆购置税:应纳税额=计税依据 × 10%

11、耕地占用税:应纳税额=实际占用耕地面积(平方米)×适用定额税率

12、烟叶税:应纳税额=烟叶收购金额×税率=烟叶收购价款×(1+10%)×税率

13、船舶吨税:应纳税额=应税船舶净吨位×适用税率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