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经济法基础模拟题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摸底测试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20年7月7日

会计考试不练题,一到考试慌的一皮!来, 233网校提供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全面摸底测试卷(一),希望各考生们在做题时,及时查漏补缺,发现自己薄弱点,做好考前巩固冲刺的最后准备工作!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模考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2020年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摸底测试卷(一)

第一部分 单项选择题

1、下列自然人中,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是( ) 。

A. 15周岁的小赵,先天腿部残疾

B.70周岁的老钱,已经不能完全辨认自己的行为

C.8周岁的小孙,智力超常

D. 20周岁的小李,先天智障,不能辨认自己的行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选项ABCD所涉年龄均不,小于8周岁,应当重点关注的是选项C,正人好=8周岁的小孙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2)从精神状态角度界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关键词是“不能辨认”,直接锁定选项D为应选项; (3)选项AC中“先天腿部残疾”“智力超常”均不是民事行为能.力界定的相关因素。

2、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税务行政复议审查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对重大案件,申请人提出要求或者行政复议机构认为必要时,可以采取听证的方式审理

B.对国家税务总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申请行政复议的案件,由国务院提出书面答复

C.行政复议机构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应当由2名以上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参加

D.行政复议原则上采用书面审查的办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B:对国家税务总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国家税务总局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申请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也可以向国务院申请裁决,国务院的裁决为最终裁决。

3、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会计专业职务的是(  )

A.高级会计师

B.助理会计师

C.会计师

D.总会计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选项ABC:会计专业职务分为正高级会计师、高级会计师、会计师和助理会计师; (2)选项D:总会计师是主管本单位会计工作的行政领导,是单位行政领导成员,协助单位主要行政领导人工作,直接对单位主要行政领导人负责。

4、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行为中,属于会计工作政府监督的是()。

A.个人检举会计违法行为

B.会计师事务所对单位经济活动进行审计

C.单位内部会计机构审核本单位会计账簿

D.财政部门对各单位的会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 (1)选项AB:属于会计工作的.社会监督; (2)选项C:属于单位内部会计监督。

5、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对于尚不构成犯罪的伪造、变.造会计凭证行为,需要承担的行政罚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对单位罚款3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

B.对个人罚款3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

C.对单位罚款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

D.对个人罚款5000元以上100000万元以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编制虚假财务会计报告,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予以通报,可以对单位并处“5000 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以处“3000 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还应当由其所在单位或者有关单位依法给予撒职直至开除的行政处分;其中的会计人员,5年内不得从事会计工作。

6、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支票提示付款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转账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为出票日起1个月

B.出票人记载自己为收款人的,提示付款不予受理

C.支票未记载收款人名称,可以提示付款

D.现金支票仅限于收款人向付款人提示付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1)选项A: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为出票日起10日; (2) 选项B:出票人可以在支票上记载自己为收款人; (3)选项C:支票的金额、收款人名称,可以由出票人授权补记,未补记前不得背书转让和提示付款;(4)选项D:现金支票不得背书转让,因此,仅限于收款人向付款人提示付款。

7、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票据追索权行使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

A.持票人不得在票据到期前追索

B.持票人应当向票据的出票人、背书人、承兑人和保证人同时追索

C.持票人在行使追索权时,应当提供被拒绝承兑或拒绝付款的有关证明

D.持票人应当按照票据的承兑人、背书人、保证人和出票人的顺序行使追索权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 (1)选项A:在票据到期日前,有下列情况之一的,持票人可以行使追索权:①汇票被拒绝承兑的;②承兑人或者付款人死亡、逃匿的;③承兑人或者付款人被依法宣告破产的;④承兑人或者付款人因违法被责令终止业务活动的。(2) 选项BD:持票人行使追索权,可以不按照票据债务人的先后顺序,对其中任何一人、数人或者全体行使追索权。(3) 选项C:持票人行使追索权时,应当提供被拒绝承兑或拒绝付款的有关证明,不能出示的,丧失对其前手的追索权;但出票人、承兑人或者付款人仍应当对持票人承担责任。

8、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行为中,属于视同销售货物行为的是( ) 。

A.乙超市将外购的洗衣粉作为集体福利发给员工

B.甲商贸公司将外购的矿泉水用于交际应酬

C.丁服装厂将外购的面料用于生产服装

D.丙玩具厂将自产的玩具无偿赠送给福利院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选项AB:将购进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个人消费(纳税人的交际应酬消费属于个人消费)的,不视同销售货物;(2) 选项C:属于采购原材料的行为,如果取得了合法的扣税凭证,对应的进项税额可以抵扣; (3) 选项D: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者购进的货物无偿赠送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 视同销售货物。

9、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行为中,属于视同销售货物行为的是( ) 。

A.乙超市将外购的洗衣粉作为集体福利发给员工

B.甲商贸公司将外购的矿泉水用于交际应酬

C.丁服装厂将外购的面料用于生产服装

D.丙玩具厂将自产的玩具无偿赠送给福利院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选项AB:将购进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个人消费(纳税人的交际应酬消费属于个人消费)的,不视同销售货物;(2) 选项C:属于采购原材料的行为,如果取得了合法的扣税凭证,对应的进项税额可以抵扣; (3) 选项D: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者购进的货物无偿赠送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 视同销售货物。

10、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9 年9月进口货物一批,海关审定的关税完税价格为113 万元。已知增值税税率为13%,关税税率为10%。计算甲公司当月该笔业务应缴纳增值税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 )。

A.113÷ (1+13%) ×13%=13 (万元)

B.113×(1+10%)÷(1+13%)×13%=14.3 (万元)

C.113×13%=14.69 (万元)

D. 113× (1+10%) ×13%= 16.159 (万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1)甲公司当月该笔业务应缴纳增值税税额=关税完税价格X (1+关税税率) ×增值税税率=113× (1+10%) ×13%=16. 159 (万元); (2)进口货物直接按组成计税价格计算增值税,不存在价税分离的问题,“113万元”看起来很像一个含税价,但的确不是,它是“关税完税价格”。

初级会计干货笔记汇总

在这一阶段,主要是在不断的练习中巩固所学的基础知识,了解书中知识点考查报考和着重点,没有必要掐时间做题,主要是保质保量,弄通知识点。 

因为这两门科目涉及的知识点很多,仅仅依靠前期的记忆是很难完全记住的,考试考查的时候也都是以客观题的方式考查,这样有助于将之前看书的思维模式转换成应试答题思维模式。

233网校初级会计模考大赛

233网校学霸君为大家整理了冲刺大礼包,包括高频考点、章节习题、历年真题、思维导图、核心考点提纲、直播讲义、历年真题等丰富的学习资料,快来领取吧!

点击领取>>初级会计备考资料

初级会计冲刺资料

热点2020初级会计师12套摸底测试卷答案汇总

重点2020经济法基础必背考点 | 经济法基础历年真题及答案

备考时间已经不多,有疑问没解答,初级会计师取证班直播密训,讲师带你划重点,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