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真题

2021年《经济法基础》真题考点:经济赔偿(5.16下午场)

来源:233网校 2021-05-22 17:03:40

2021初级会计考试时间为5月15日-19日,22日-23日,初级会计师第二批考试已经结束,初级会计考试会有哪些考点呢?学霸君根据考生考点回忆版整理了相关信息,还没有上考场的考生朋友们抓紧时间来回顾一下考点,说不定在考场上就遇上了!

2021初级会计考试考题汇总

考点:第八章劳动合同——经济赔偿

【单选题】19、孙某于2016年7月1日入职甲公司,双方签订了5年期限的劳动合同。2019年7月15日,甲公司提出并与孙某协商解除了劳动合同。已知孙某在劳动合同解除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为5000元,甲公司所在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5500元。劳动合同解除时,甲公司应向孙某支付的经济补偿为()。

A.15000元

B.20000元

C.16500元

D.17500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1 年支付1 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6 个月以上不满1 年的,按1 年计算;不满6 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2016年7月1日-2019年7月15日,按照3.5个月的工资计算经济补偿金。5000×3.5=17500元。

考察知识点:

劳动合同法律关系中的经济补偿是指按照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在劳动者无过错的情况下,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时,应给予劳动者的经济上的补助,也称经济补偿金。

经济补偿金与违约金、赔偿金是不同的。

经济补偿金是法定的,主要是针对劳动关系的解除和终止,在劳动者无过错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应给予劳动者一定数额的经济上的补偿。

违约金是约定的,是指劳动者违反了服务期和竞业限制的约定而向用人单位支付的违约补偿。《劳动合同法》第二十五条明确规定,禁止用人单位对劳动合同服务期和竞业限制之外的其他事项与劳动者约定由劳动者承担违约金。

赔偿金是指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由于自己的过错给对方造成损害时,所应承担的不利的法律后果。

经济补偿金的支付主体是用人单位,违约金的支付主体是劳动者,赔偿金的支付主体则可能是用人单位,也可能是劳动者。

1、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补偿金的情形:

(1)由用人单位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而解除劳动合同的;

(2)劳动者符合随时通知解除和不需事先通知即可解除劳动合同规定情形而解除劳动合同的;

(3)用人单位符合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1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规定情形而解除劳动合同的;

(4)用人单位符合可裁减人员规定而解除劳动合同的;

(5)除用人单位维持或者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同意续订的情形外,劳动合同期满终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

(6)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因任务完成而终止的;

(7)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终止劳动合同的或者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或者用人单位决定提前解散而终止劳动合同的。

(8)其他【兜底项】

2、经济补偿金=补偿年限×月工资

【注意】当月工资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时,经济补偿金=工作年限×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当月工资高于平均工资3倍时,经济补偿金=工作年限(最高不超过12年)×当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

进入小程序>>查看更多考点速记估分

查看考生回忆版:考点总结

扫一扫,拉您进入【初级会计考后交流群】

扫一扫,进行【初级会计估分

关注2021年初级会计成绩查询时间/入口 | 初级会计考过之后应该做什么

重点初级会计真题及答案 | 初级会计考了59分怎么办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初级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