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真题

2021年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不定项二(5.19上午场)

来源:233网校 2021-06-20 01:01:16

2021初级会计真题已出,学霸君整理了5月19日上午场的《经济法基础真题》给各位考生~

>>2021初级会计成绩查询入口

2021初级会计考试真题汇总

2021年《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5月19日上午场(不定项二)

2019年3月5日, 黄某与甲公司签订了为期1年的劳动合同。双方在劳动合同中约定:黄某3月20日上班;试用期为2个月;公司每月28日支付劳动报酬;试用期满后公司为黄某缴纳社会保险费;黄某如提前辞职,需向公司支付违约金1万元。劳动合同签订后,黄某按公司要求于2019年3月15日提前到公司上班,3月28日黄某收到首月工资。因公司没有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黄某于2019年7月15日辞职,:要求公司支付经济补偿。甲公司以劳动合同尚未期满为由拒绝,并要求黄某支付违约金。双方由此发生劳动争议。已知:黄某在甲公司实行标准工时制,其月平均工资为5000元,当地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为5500元。

要求:

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小题。

1.甲公司与黄某建立劳动关系的时间为()。

A.2019年3月5日

B.2019年3月28日

C.2019年3月20日

D.2019年3月15日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劳动关系自用工之日起建立。

2、甲公司与黄某的下列约定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A.试用期满后为黄某缴纳社会保险费

B.试用期2个月

C.每月28日支付劳动报酬

D.黄某提前辞职,需支付违约金1万元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选项A: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选项B:劳动合同期限1年以上不满3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2个月。

选项C:工资必须在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的日期支付,如遇节假日或休息日,则应提前在最近的工作日支付。

选项D:在劳动合同法律制度中,只有2种违约金合法,服务期违约金和竞业限制违约金,本题既不涉及服务期,也不涉及竟业限制,不存在支付违约金的问题。

3、黄某辞职,甲公司应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数额为()。

A.5500元

B.0

C.2500元

D.5000元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用人单位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用人单位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

经济补偿金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1年支付1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

黄某的工作年限为4个月,不满6个月的按半年计算,6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因此,甲公司应支付半个月标准的经济补偿金。

4、下列关于该劳动争议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甲公司有权要求黄某支付违约金

B.甲公司可向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申请仲裁

C.黄某有权要求公司补缴社会保险费

D.黄某可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

选项A:在劳动合同法律制度中,只有2种违约金合法,服务期违约金和竞业限制违约金,本题既不涉及服务期,也不涉及竞业限制,不存在支付违约金的问题。

选项BD:我国劳动争议纠纷解决采用“先裁后诉”制度,不经劳动仲裁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劳动诉讼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选项C: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责令其限期缴纳或者补足。

初会扫码估分 +估分群.png

关注报名2022年初级会计需要什么条件 | 2022初级会计备考资料包

重点纸质版《高频考点速记》免费领 | 2022初会备考打卡已开启,来学!

初会先行备考进行中!购2022版课程,赠2021版好课!至尊班专享三师督学,购课送教材,详情戳>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