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考试指导 > 行业热点

围观:各地企业纷纷复工之后,会通货膨胀吗?

作者:233网校 2020-02-19 15:59:00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虽然已经过了国家规定的复工时间,但其实际对各企业复工人数的管控还是十分严格的。那么,疫情国家规定上班时间是什么时候?各企业纷纷复工之后,会导致通货膨胀吗?下面就和233网校学霸君一起了解下。

疫情国家规定上班时间:

从全国而言,国务院规定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2月3日起正常上班,其中1月31日原为正常工作日,2月1日为调休上班时间,2月2日原本即为休息日,延长假期实质增加的是1月31日和2月1日两天的时间。各地出台的地方政策延迟复工,企业应当按照当地政府规定时间复工,当地未出台特殊政策的,按照国务院通知执行,即2月3日起正常上班。2月3日-9日期间是延迟复工期间

疫情国家规定上班时间

有的同学就在思考,疫情过后会通货膨胀吗?

学霸君以为,各行业复工困难、央行向市场投放的流动性等因素,对经济多少会存在影响。疫情结束后是否会通货膨胀,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

一、通货膨胀的因素方面

通货膨胀一般由三个因素影响,这三个因素分别是:货币、总需求和总供给,目前与这三个因素有关的市场表现为:

1、货币

2月15日,央行副行长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今年1月17日以前人民银行向全国安排调拨近6000亿元的新钞,春节前紧急向武汉投放了40亿元的新钞。

2月17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2月17日央行开展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

……

2、总需求

疫情期间,各行业延迟复工,多数人宅居在家,旅游、饮食业的消费暂缓,而这些需求在疫情结束之后,也可能迎来一个高峰期。这一点也可参照非典时期,当非典疫情过去,全国旅游人数普遍上涨。

非典发生在2003年的第一、二季度,一直到2003年7月13日,全球非典患者人数、疑似病例人数均不再增长,非典疫情基本结束。

以2002年、2003年和2004年的国内旅游情况为例:

从居民消费水平来看,2004年相较于2003年也在上涨(如下图所示):

注:以上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官网。

3、总供给

企业在疫情期间复工困难,而部分中小企业由于资金链、产能等因素,会遭到市场清洗,疫情过后,大家对于消费的需求增大,短时间内的供给是很难跟上的。

从货币来看,市场的流动性增加,对通货膨胀会有一定影响,但货币对通货膨胀的影响是长期性的,短时间内的影响效果并不明显。

从总需求和总供给来看,短期内可能会有总需求大于总供给的情况出现。

二、金融政策方面

日前,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对于通货膨胀压力,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表示,现阶段复工复产需要一个过程,需求端或其他方面都给价格稳定带来一定压力。“但保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前提没有改变,针对这些问题会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调整,相信中国绝对不会出现大规模的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指的是造成一国货币贬值的物价上涨,且是普遍、持续、不可逆的上涨。

与通货膨胀相对的,还有一般物价上涨的概念,一般物价上涨指的是某个、某些商品因为供求失衡造成物价暂时、局部、可逆的上涨。

对于疫情结束后,是出现通货膨胀还是一般物价上涨?是出现可控的小规模通货膨胀还是出现大规模的通货膨胀?相信看完本文的小伙伴都有了自己的理解,学霸君在此还想提醒大家的是:疫情困难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只有每个人都有信心,努力坚持,才能一起渡过难关!

相关阅读:延迟复工工资怎么发放?

1、1月31日-2月2日期间视为正常出勤,支付正常工资,在这期间正常复工上班的,应当补休,不能补休的应当支付加班工资(采用标准工时的,应当支付200%的加班工资,采用综合计算工时,超过法定工作时间的应当支付150%的加班工资,采用不定时工时,不支付加班工资)。

2、2月3日-2月9日属于地方复工期间,各地方政府把这几天视为什么性质的假期,就按照什么假期来计算。

疫情国家规定上班时间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初级会计——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初级会计资格考试!

初级会计题库APP.jpg

活动新防疫持久战,学习不间断!233网校助学计划如约已至

热点延长假期工资咋算,延迟复工期间停薪还是翻倍?会计速看

备考时间还剩不到半年?有疑问没解答,初级会计师取证班1-5月,每月两场直播,想要备考不慌,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答疑解惑: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6】,或QQ群【242891007】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会计职称考试”,加入233网校备考大队伍,我们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