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考试指导 > 行业热点

初级会计师通过率低原因曝光,怎样才能提高考试通过率?

作者:233网校 2020-04-26 16:54:00

每年考试都有人在问,初级会计师考试难不难,考试内容有哪些,怎么样才能通关? 自从国家取消会计从业资格证之后,初级会计证就成为了会计行业的入门级别证书,考试难度真的不高,因此初级会计证难不难考?答案肯定是简单。 

初级会计近五年报考人数一览.png

初级会计近五年报考人数一览

从初级会计师近五年的报考人数就能看出,初级会计证入门门槛不高,高中学历即可,随着考证越来越吃香,短短五年时间,初级会计报考人群从128万上升到439万人,翻了将近3.5倍。看看其他考证人群,即便所有上升,那也绝没有像初级这样暴涨的。

初级会计低通过率原因一览 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初级会计实务》科目试题主要测试考生进行会计核算基本业务的处理能力;《经济法基础》科目试题主要测试考生对与会计核算相关的基本法规的掌握程度。都是基础知识,分开很简单,但放在一起就很难?也许大家真的这么觉得初级会计难在必须在一年之内过两科方可领证。但,通过率低真的是因为一次性过两科的原因吗?

初级会计近三年报考人数及通过率

初级会计近三年报考人数及通过率

倒也未必,从上方初级会计近三年通过率看,每年考试通过率都在20%左右徘徊,即使这三年人数持续飙升,通过率始终稳如磐石。归根结底,还是考生自身复习的不够,缺考的那部分就暂且不提,我们就以2019年考生投票数据为例,一起来剖析,阻碍大家通关的到底是哪些方面!

初级会计考试调查问卷

从历届学员投票数据显示,认为2019年初级会计考试难与简单的票数差别不大,偏难的占比43.87%,认为考试难度一般的占比最多,45.81%,由此看来,初级会计考试难度真的不大。

初级会计考试调查问卷

初级会计考试调查问卷

2019年初级会计考试调查问卷【点击查看

在备考时间的投票数据显示,大家花在初级会计考试的备考时间超过60%的同学低于3个月,26%的同学3-6个月来备考,13.33%的花费超过半年以上时间备考。

再来看看大家再考试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是什么:考试范围广,很多内容没有复习到,超过半数,占比69.44%。再结合上方的备考时间,你细品,那些投票“考试范围广,很多内容没有复习到”的同学是不是和低于3个月备考时间的是同一批人!

当然也有同学受“题量大、出题规律大变、不熟悉机考”等原因发挥失常,但这些都不重要!所谓万变不离其中,只要你复习的好,什么样试题不会做?

这里需要特别推荐大家来233网校初级会计历年真题解析班,难度到底如何?初级会计辅导课听一听讲师解读>>

初级会计科目学习技巧,拿下这些必考必考必考点!

总体上来讲,在初级会计考试中,初级实务难度大于经济法基础科目,因此两门课中花费的时间比重是不同的。《初级会计实务》有三分之二的分数需要核算,这部分内容出题的灵活性很大,有可能是整个考试里面的拦路虎。建议考生在复习《初级会计实务》时,需要注意理解记忆,通过做题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从多角度把握同一个问题。

《经济法基础》知识看着内容比较简单,但由于它在整个初级职称考试理论体系的重要性,必然要求大家对它有更深的了解,因此考试时可能难度要加大,虽然教材内容不是很多,但每次考试都使大家感到很吃力。主要是基础法律法规,多是识记型的内容,建议考生利用思维导图建立整体的知识框架,把碎片化的知识系统化,这样复习起来会更有条理些。

以下是2020年初级会计师考试37个必考点,建议大家配合233网校教材精讲班进行全面巩固!初级会计考哪些?哪些不考?听一听233网校讲师课,复习重点一览,考试再也不担心内容没复习到!点击免费试听>>

《初级会计实务》19个核心考点《经济法基础》18个核心考点
1、借贷记账法和试算平衡1、诉讼时效:届满、中止和中断的情形
2、各类资产的清查以及盘盈盘亏的账务处理2、不同种类银行结算账户(基本、一般、专用、零余额、临时)的概念、用途
3、收入+成本+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应付账款/应付票据相结合的账务处理3、票据行为:出票、背书、承兑、保证
4、交易性金融资产+应收股利/应收利息的账务处理4、票据的付款请求权和追索权
5、存货:从外购存货、到发出存货(实际成本/计划成本核算)、到存货的清查、减值都要牢固掌握5、传统项目和营改增项目的征税范围
6、固定资产折旧的计算及账务处理6、常考点的增值税销售额的确定
7、固定资产后续支出、处置和清查的账务处理(类别学习无形资产)7、进项税额是否可以抵扣的问题
8、短期薪酬的核算8、消费税征税范围
9、应交消费税的账务处理(增值税的处理和收入勾稽)9、消费税应纳税额的计算(着重掌握组价、特殊情形)
10、实收资本或股本的账务处理(接受投资)10、企业所得税收入时间的确认、以及收入的确认方法
11、所有者权益内部的变动11、企业所得额=收入总额-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各项扣除-以前年度亏损(要掌握不征税收入和免税收入的区别、常考税前扣除项目限额的规定、不得扣除项目)
12、收入确认和计量的五步法12、个人综合所得(以及征税范围)=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额 - 费用6万元 - 专项扣除 - 专项附加扣除 - 法定其他费用扣除(专项附加扣除的规定)
13、“合同成本”的运用13、个体工商户个税的计算(和企业所得税对比学习)
14、、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的计算14、财产租赁所得的税额计算(4000元的分水岭)
15、要素费用的归集和分配15、个人所得税的特殊规定+全年一次性奖金的征税规定
16、辅助生产费用的归集和分配16、房产税、契税、车辆购置税、印花税和土地增值税的纳税人、征税范围、税收优惠、计税依据、纳税义务发生时间
17、约当产量比例法17、劳动合同必备条款:劳动合同期限、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节假日工资和加班工资支付、最低工资制度
18、几个概念:预算会计要素和财务会计要素、决算报告和财务报告18、劳务派遣:用人和用工单位的主要义务
19、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的账务处理

推迟考试≠放弃学习,付出多少时间和精力都会在考场看见

233网校一学员说,人生要有格局,这就类似本年利润科目,大开大合,所有收入类,费用类都最终汇总到那里。学习初级会计也是一样,所有的努力都不会完全白费,你付出多少时间和精力,在不久的未来,在初级会计的考场上,都会以考试成绩的形式展现;因此,你有没有学习,是学了一个月,三个月,还是半年,都是你自己的收入,亏损或是盈利你说了算。

对与初级会计考试推迟,许多同学已经开始放弃,不,是已经放弃,在看到推迟考试消息的那一刻,备考心态已经完全不同。学霸君在这里再次提醒大家:人是有惰性的,一旦某个环节松弛下来,很容易就会被诱惑侵蚀,今日不想学习,明天也能找到另外的理由偷懒,此刻不坚持,下次、下下次的逃避也会很快变成自然而然的事。初级会计虽然推迟了考试,但不代表你就可以放弃学习了。

一个人坚持学习没动力?加233网校学霸君邀请进群

搜微信号【ks233wx6

233网校初级会计师学霸

如果大家觉得初级会计复习的差不多了,那么也可以开始备考中级、注会。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的内容,实务和经济法,在中级会计考试中多有体现,更是注会的皮毛,初级会计准备的时间越长、准备的越充分,只能给难度更高的中级和注会考试带来正向影响。总之,不管是备考初级,中级还是注会,都不能停止学习!

刷题刷累了吗?来233网校初级会计师答题闯关吧!趣味答题模式,通关可抽葵花宝典,还能测试你是不是半吊子水平!想要什么结果,就要付出什么行动!还未通全关的小伙伴们要加油喔!

>>2020年初级会计答题闯关活动

233网校初级会计答题闯关

人间芳草盛,创作好时光。233网校「原创征文」已经开启,快来分享自己所学,分享你的经验和技能,行业情报,考证进阶,职场干货都可写!只要内容够精彩,丰厚稿酬奖励你>>

>>2020年初级会计原创征文入口

233网校初级会计原创征文计划

关注2020年初级会计考试时间、考试科目及考试特点

热点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分录、经济法必背法条汇总版

备考时间已经不多,有疑问没解答,初级会计师取证班直播,讲师带你划重点,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答疑解惑: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