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初级会计实务:新准则下的收入如何确认和计量

作者:233网校 2020-01-13 08:10:00

一、牢记并收藏

收入的确认和计量.png

下面来详述五步法——履行各单项履约义务时确认收入,不仅是2020年考试的重灾区,也是此次收入新准则的最大的亮点之一。

履行履约义务确认收入,分为两类,一类是在某一时点确认收入,一类是在某一时段内确认收入。

 时点确认时段确认
满足条件1、企业就该商品享有现时收款权利,即客户就该商品负有现时付款义务;
2、企业已将该商品的法定所有权转移给客户,即客户已拥有该商品的法定所有权;
3、企业已将该商品实物转移给客户,即客户已占有该商品实物;
4、企业已将该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客户,即客户已取得该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
5、客户已接受该商品;
6、其他表明客户已取得商品控制权的迹象。
1、客户在企业履约的同时即取得并消耗企业履约所带来的经济利益;(一边履约一边消耗)
2、客户能够控制企业履约过程中在建的商品;(客户能控制)
3、企业履约过程中所产出的商品具有不可替代用途,且该企业在整个合同期间内有权就累计至今已完成的履约部分收取款项。(不可替代+收取款项)
账务处理在取得商品控制权的时点按照履约进度确认收入

【注意】在某一时段内确认收入的账务处理:

(1)实际发生相关成本时:

借:合同履约成本

贷:银行存款/应付职工薪酬等

(2)确认收入并结转成本:

借:银行存款/应收账款等

贷: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借:主营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成本

贷:合同履约成本

二、现在开始做

(因为这是准则修订后首次体现在初级会计职称的教材上,暂无真题)

【例5-2】甲公司与乙公司均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19年6月3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委托代销合同,甲公司委托乙公司销售W商品1000件,W商品已经发出,每件商品成本为70元。合同约定乙公司应按每件100元对外销售,甲公司按不含增值税的销售价格的10%向乙公司支付手续费。除非这些商品在乙公司存放期间内由于乙公司的责任发生毁损或丢失,否则在W商品对外销售之前,乙公司没有义务向甲公司支付货款。乙公司不承担包销责任,没有售出的W商品须退回给甲公司,同时,甲公司也有权要求收回W商品或将其销售给其他的客户。至2×19年6月30日,乙公司实际对外销售100件,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销售价款为100000元,增值税税额为13000元。

【本题解析】

本例中,甲公司将W商品发送至乙公司后,乙公司虽然已经承担W商品的实物保管责任,但仅为接受甲公司的委托销售W商品,并根据实际销售的数量赚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甲公司有权要求收回W商品或将其销售给其他的客户,乙公司并不能主导这些商品的销售,这些商品对外销售与否、是否获利以及获利多少等不由乙公司控制,乙公司没有取得这些商品的控制权。因此,甲公司将W商品发送至乙公司时,不应确认收入,而应当在乙公司将W商品销售给最终客户时确认入。

(1)2x19年6月10,甲公司按合同约定发出商品时:

借:发出商品——乙公司70000

贷:库存商品——W商品70000

(2)2x19年6月30日,甲公司收到乙公司开具的代销清单时:

借:应收账款113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10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3000

借:主营业务成本70000

贷:发出商品——乙公司70000

借:销售费用1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600

贷:应收账款10600

(3)收到乙公司支付的货款时:

借:银行存款102400

贷:应收账款102400

点击获取:更多2020年初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高频易错题]等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初级会计考试题库APP

重点初级会计分录大全及经济法基础口诀汇总 | 近5年真题汇总

推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233网校初级会计师题库免费!免费!免费!

2020年初级会计备考已经开始,难点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取证班学习,早备考早拿证>>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