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年上岸初级会计实务必知概念——收入、费用和利润

作者:233网校 2020-03-30 11:30:00

本章主要讲解收入、费用和利润的会计处理,估计分值为15-20分。主要考查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和不定项选择题,尤其是不定项选择题几乎每年都要出题(尤其今年收入按照新准则重新编写)。可以单独考查收入,也可以和资产、负债、财务报表等结合跨章节考查,因此把本章划分为非常重要章节。

一、考纲要求

收入、费 用和利润.png

二、概念解读

1、企业应当在履行了合同中的履约义务,即在客户取得相关商品控制权时确认收入。

【注意】

(1)和以前准则“已将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的报酬转移给购货方”的区别。尤其是以前有实务基础的,要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

(2)取得商品控制权包括三个要素:

①客户必须拥有现时权利(如果客户只能在未来的某一期间主导该商品的使用并从中获益,则表明其尚未取得该商品的控制权);

②客户有能力主导该商品的使用。

③客户能够获得商品几乎全部的经济利益(可以通过使用、消耗、出售、处置、交换、抵押或持有等多种方式直接或间接地获得商品的经济利益)。

2、其他业务收入主要包括出租固定资产、出租无形资产、出租包装物和商品实现的收入;销售材料、用材料进行非货币性资产交换(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具有商业实质且公允价值能够可靠计量)或债务重组实现的收入。

【真题再现】

(2019年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制造业企业应通过“其他业务收入”科目核算的有(   )。

A、对外销售不需用的原材料取得的收入

B、对外提供运输服务取得的劳务收入

C、对外出租闲置设备取得的租金收入

D、出售自产产品取得的销售收入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选项D通过“主营业务收入”科目核算,选项A、B、C通过“其他业务收入”科目核算。

3、其他业务成本主要包括出租固定资产的折旧额、出租无形资产的摊销额、出租包装物的成本或摊销额;销售材料的成本。

4、合同取得成本企业为取得合同发生的增量成本预期能够收回的,应作为合同取得成本确认为一项资产。核算企业取得合同发生的、预计能够收回的增量成本。

【注意】

(1)虽然以“成本”结尾,但确实是一项资产。

(2)增量成本是指企业不取得合同就不会发生的成本,也就是企业发生的与合同直接相关,但又不是所签订合同的对象或内容(如建造商品或提供服务)本身所直接发生的费用。例如销售佣金。

5、合同履约成本核算企业为履行当前或预期取得的合同所发生的、不属于其他企业会计准则规范范围且按照收入准则应当确认为一项资产的成本。

6、合同资产核算企业已向客户转让商品而有权收取对价的权利,且该权利取决于时间流逝之外的其他因素(如履行合同中的其他履约义务)。

【注意】“取决于时间流逝之外的其他因素”是和应收账款区分的关键点。

7、合同负债核算企业已收或应收客户对价而应向客户转让商品的义务。(类似于“预收账款”的存在)。

8、主营业务成本是指企业销售商品、提供服务等经常性活动所发生的成本。(注意和“其他业务成本”的区别)。

9、税金及附加是指企业经营活动应负担的相关税费,包括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资源税、环境保护税、土地增值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车船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契税、车辆购置税等。税金及附加,不包括增值税和所得税。

【注意】教材列示的耕地占用税、车辆购置税、契税是属于税金及附加,但是不在“税金及附加”科目核算。

10、销售费用是指企业销售商品和材料、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发生的各种费用。

【注意】关键是要和“销售”挂钩。包括预计产品质量保证损失(为了让你相信我的产品,从而购买)。

【真题再现】

(2019年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企业应计入销售费用的是(   )。

A、随同商品出售单独计价的包装物成本

B、预计产品质量保证损失

C、因产品质量原因被客户退货

D、行政管理部门人员报销的差旅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计入其他业务成本。选项C属于已确认销售商品收入的售出商品发生销售退回(除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外),一般应在发生时冲减当期(退货当期)销售商品收入,同时冲减当期(退货当期)销售商品成本。如按规定允许扣减增值税税额的,应同时扣减已确认的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选项D计入管理费用。

11、企业生产车间(部门)和行政管理部门发生的固定资产修理费用等后续支出,也作为管理费用核算。

【注意】易错点!这里的企业生产车间发生的固定资产修理费用等后续支出,也作为管理费用核算。

12、财务费用是指企业为筹集生产经营所需资金等而发生的筹资费用,包括:利息支出(减利息收入);汇兑损益;与筹集资金相关的手续费;企业发生的现金折扣或收到的现金折扣等。

13、研发费用是指企业进行研究与开发过程中发生的费用化支出,以及计入管理费用的自行开发无形资产的摊销。

14、营业外收入是指企业发生的与其日常活动无直接关系的各项利得。营业外支出是指企业发生的与其日常活动无直接关系的各项损失。

【总结】关键就是“与其日常活动无直接关系”,可以联系实际。比如企业不会经常收到捐赠物、不会经常性的盘盈盘亏(除非内控、经营方面出了大问题)等等。

关于营业外收支、其他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支出、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之间有什么相同点、不同点,老师后续将更新,考生可以持续关注。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历年真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加群: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233网校学霸君为大家整理了冲刺大礼包,包括高频考点、章节习题、历年真题、思维导图、核心考点提纲、直播讲义、历年真题等丰富的学习资料,快来领取吧!

扫码获取>>初级会计备考资料

签到领资料.jpg

热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重难点解读 考试够用了!

推荐经济法基础怎么够60分?背下这些口诀就对了!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为大家准备初级会计取证班 | 套餐班,两种不同套餐任你选择,欢迎免费试听~>>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