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应收款项减值账务处理逻辑 初级会计重难点详解

作者:233网校 2020-06-26 00:00:00

应收款项减值是初级会计实务整本书最难的知识点之一,从过往的习题正确率就可以看出来,同学对于应收款项减值的补提还存在较大的问题。问题主要集中在,应该补提多少?这篇文章,将灵活运用丁字账,为大家阐述清楚。(本篇文章以应收账款减值为例,但并不代表只有应收账款会发生减值的情况)。

一、坏账准备的账务处理

企业应当设置“坏账准备”科目,核算应收款项的坏账准备计提、转销等情况。“坏账准备”是资产类的备抵项,也可以理解成一项【负资产】,是资产类的【叛徒】。

因此,坏账准备的增加在贷方,减少在借方,如下图所示:

坏账准备丁字账.png

【解释】

①转回多提的坏账准备:之前的坏账准备计提多了,反向冲回。

②实际发生的坏账损失:有一笔应收账款真的收不回了,需要耗费之前所提的坏账准备。即坏账准备是一个“备胎”,当形势不明时,代替应收账款放在“贷方”;坏账实际发生时,就要为应收账款让路,从“借方”冲销掉。

二、具体做题

1、当期应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的确定

【总的计提思路】当期应计提的坏账准备(补提——编分录用的数)=应提-已提

其中:

应提:假如你应收A公司100万元,但估计只能收到80万元,这20万元是你应提的数。

已提:虽然应提额是20万元,但是你之前就发现A公司经营得一塌糊涂,当初认为只能收回90万元,所以在当初就已经计提了10万元,这10万元就是已提额。

事已至此,只需要再补提10万元,而不是20万元。

用丁字账表示一目了然:

已提、应提丁字账.png

(上述图示来自庄欣老师精讲班第26讲>>

【账务处理】

(1)补提:之前提的还不够,一方面补提坏账准备,另一方面确认损失

借:信用减值损失

贷:坏账准备

(2)冲销:价值回升导致之前提多了,一方面是冲回坏账准备,另一方面损失也要转回

借:坏账准备

贷:信用减值损失

2、发生坏账(真的收不回了)

借:坏账准备

贷:应收账款等

3、已确认并转销的应收款项以后又收回

借:应收账款等(和【发生坏账】时的分录正好相反,现在能收回了,那以前的事一笔勾销,反向冲销【发生坏账】时的分录)

贷:坏账准备

借:银行存款(收到账款)

贷:应收账款等

【真题演练】

1、(2015年单选题)2014年年初某公司“坏账准备”科目的贷方余额为3万元,3月20日收回已核销的坏账12万元并入账。12月31日“应收账款”科目余额为220万元(所属明细科目均为借方余额),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为20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2014年年末该公司应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为(  )万元。

A、187   

B、29

C、20    

D、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2月31日坏账准备应有余额为220-200=20万元,12月31日计提坏账准备前坏账准备余额为3+12=15万元,应补提的坏账准备=20-15=5万元。

2、(多选题)下列各项中,会引起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发生变化的有( )。  

A、计提坏账准备    

B、收回应收账款   

C、转销坏账准备    

D、收回已转销的坏账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选项C,坏账准备与应收账款同步减少,不影响应收账款账面价值。

A选项:

借:信用减值损失

贷:坏账准备(会引起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减少)

B选项:

借:银行存款

贷:应收账款等(会引起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减少)

C选项:一增一减

借:坏账准备

贷:应收账款等

D选项:

借:应收账款等(应收账款一增一减)

贷:坏账准备(会引起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减少)

借:银行存款

贷:应收账款等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历年真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加群: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233网校学霸君为大家整理了冲刺大礼包,包括高频考点、章节习题、历年真题、思维导图、核心考点提纲、直播讲义、历年真题等丰富的学习资料,快来领取吧!

扫码获取>>初级会计备考资料

签到领资料.jpg

热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重难点解读 考试够用了!

推荐经济法基础怎么够60分?背下这些口诀就对了!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为大家准备初级会计取证班 | 套餐班,两种不同套餐任你选择,欢迎免费试听~>>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