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考点精要:政府会计核算体系

来源:233网校 2020年7月24日

政府会计由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构成: (1)双功能;(2)双基础:收付实现制和权责发生制;(3)双报告:政府决算报告和政府财务报告。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考点精要政府会计核算体系

政府会计核算体系及目标

《基本准则》确立了“双功能”、 “双基础” 、“双报告” 的政府会计核算体系。

(1)双功能

政府会计由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构成。

(1)“双功能” 

①预算会计通过预算收入、预算支出与预算结余三个要素,对政府会计主体预算执行过程中发生的全部预算收入和全部预算支出进行会计核算,主要反映和监督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②财务会计通过资产、负债、净资产、收入和费用五个要素,对政府会计主体发生的各项经济业务或者事项进行会计核算,主要反映和监督政府会计主体财务状况、运行情况和现金流量等。

(2)“双基础” 

①预算会计实行收付实现制,国务院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②财务会计实行权责发生制。

(3)“双报告”

①政府决算报告的编制主要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以预算会计核算生成的数据为准。

②政府财务报告的编制主要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以财务会计核算生成的数据为准

12套摸底卷下载版>>

试题巩固

《政府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确立了“双功能”“双基础”“双报告”的政府会计核算模式,其中“双报告”指的是(  )。

A、预算报告和财务报告

B、决算报告和财务报告

C、绩效报告和预算报告

D、预算报告和决算报告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双报告”指的是决算报告和财务报告。

233网校初级会计模考大赛

重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考试重点归纳| 初级实务试题及答案

推荐初级会计实务历年考试真题及答案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初级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