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19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高频考点:物质资料生产

来源:233网校 2019-08-16 07:53:00

2019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共30章的内容,分为六个模块,分别是:经济学基础、财政、货币与金融、统计、会计、法律。涉及的知识广泛,考核全面。如果考生学习时间较短,可以利用小编整理的《经济基础知识》高频考点,进行短时速记,直击重点。以下为经济基础知识第一章高概率考点,希望大家要认真记忆!

点击免费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第一章 社会经济制度

高频考点:物质资料生产

含义物质资料生产是指劳动者按照预期目的,运用劳动资料加工于劳动对象,改变劳动对象的形状、性质或地理位置,使它适合人们需要的过程。物质资料生产为人类提供基本的吃、穿、住、行等生活和生存资料,是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
三个基本要素1.人的劳动,即劳动力的支出。主要是指具有一定生产经验和劳动技能的劳动者有目的地改造自然的活动。它是生产的最基本的要素。
2.劳动资料,即劳动手段。主要是指人们在生产过程中用以改变和影响劳动对象的一切物质手段和物质条件,包括生产工具、生产场所、道路、运河等,其中最重要的是生产工具。
3.劳动对象,即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所加工的一切物质资料。它分成两类:一类是未经人加工可直接纳入生产过程的自然物,如原始森林的树木、地下埋藏的煤层和矿石等:另一类是经过人的劳动加工过的物质资料,如棉花、钢铁等原材料。

1、(2016年)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是()。

A.建立生产组织

B.确立分配关系

C.进行商品交换

D.物质资料生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物质资料生产。物质资料生产为人类提供基本的吃、穿、住、行等生活和生存资料,是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

2、(2017年)物质资料生产过程中最基本的要素是()。

A.自然环境

B.人的劳动

C.劳动资料

D.劳动对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物质资料生产过程中的要素。物质资料生产过程中的要素包括人的劳动、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其中,最基本的要素是人的劳动。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