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19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社会经济制度的变革和演化

来源:233网校 2019-08-18 07:44:00

2019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共30章的内容,分为六个模块,分别是:经济学基础、财政、货币与金融、统计、会计、法律。涉及的知识广泛,考核全面。如果考生学习时间较短,可以利用小编整理的《经济基础知识》高频考点,进行短时速记,直击重点。以下为经济基础知识第一章高概率常考点,希望大家要认真记忆!

点击免费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第一章 社会经济制度

高频考点:社会经济制度的变革和演化

社会经济制度含义社会经济制度是一定时期占统治地位的社会生产关系的总和,它构成一定社会形态的最基本、最本质的经济基础;社会经济制度规定着社会的政治制度、法律制度和人们的意识形态,是区分人类历史上不同社会形态的根本标志。
变革的根本原因在人类社会形态由低级向高级不断演进的过程中,社会基本矛盾的运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是社会经济制度变革的根本原因。生产关系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改变自身的性质,是社会经济制度变革的一般规律。
变革表现社会经济制度的变革表现为人类社会经济形态的发展和更替,它是在生产力发展及其生产关系的相互作用中实现的,是一种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历史过程。
经历了五个阶段迄今为止,人类社会经济制度的演变经历了五个阶段,即原始社会制度、奴隶社会制度、封建社会制度、资本主义社会制度以及社会主义社会制度。

资本主义制度经历了三次科技革命,

第一次:18世纪六七十年代,以蒸汽机的发明和广泛应用为标志,机器大工业为主题的工厂制度取代了手工劳动为基础的工厂制度。

第二次:19世纪后期,以电、电机和内燃机的发明和利用为标志,推动资本主义以自由竞争阶段进入垄断阶段。

第三次:20世纪40年代开始,以信息技术、空间技术、核能技术和生物工厂技术的应用为主要标志,加速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和国际垄断资本的发展。

1、(2014年)资本主义制度发展过程中,第二次科技革命的标志是()的发明和广泛应用。

A.蒸汽机

B.电、电机和内燃机

C.信息技术

D.核能技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资本主义制度。第二次科技革命的标志是电、电机和内燃机的发明和广泛应用。

2、(2016年)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社会大分工是()。

A.畜牧业从农业中分化出来

B.出现了专门从事商品买卖的商人

C.手工业从农业中分离出来

D.出现了专门从事货币融通的金融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商品经济的产生和发展。畜牧业从农业中分化出来,就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社会大分工。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