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初级经济师考生容易丢分的“法律”基础知识考点!速看~

来源:233网校 2019-10-22 09:58:00

据悉,在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科目里,第六部分法律的知识点一直以来都是考生容易丢分的地方。要知道这部分内容特别多,记忆压力非常大。尤其最近几年法律部分开始考察理解和运用,喜欢出案例题了。临考,助你冲刺84分>>

所以,233网校建议大家这部分以猛背为主,有些内容最好理解,会联系实际运用。这里,我们总结了一些容易丢分的知识点,希望大家认真记忆!

初级经济基础

第二十六章 法的一般原理

一、法的概念、本质和基本特征

【知识点一】法的概念

法是由一定物质生活条件决定的,体现统治阶级意志,由国家制定或认可并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以维护、巩固和发展一定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秩序为目的的具有普遍效力的行为规范体系。

【知识点二】法的本质

①法的阶级性②国家意志性③物质制约性

【知识点三】 法的特征

1、法是一种特殊的社会规范。

2、法由国家制定或认可。

3、法以权利和义务为内容。

4、法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5、法在国家权力管辖范围内普遍有效,具有普遍性。

6、法是具有严格的程序规定的规范。

二、法律规则的逻辑构成和分类

【知识点一】法律规范的逻辑构成

假定条件是法律规则中有关适用该规则的条件和情况的部分,包括适用条件和主体行为条件;行为模式即法律规则中规定人们如何具体行为之方式的部分,包括可为(授权)模式、应为(义务)模式和勿为模式;法律后果是法律规则中规定人们在做出符合或不符合行为模式的要求时应承担相应的结果部分。包括肯定的后果和否定的后果。

【知识点二】 法律规则的分类

1、按照规则的内容不同法律规则可以分为授权性规则和义务性规则

2、按照规则内容的确定性程度不同,可以把法律规则分为确定性规则、委任性规则和准用性规则

3、按照规则对人们行为规定和限定的范围或程度不同可以把法律规则分为强行性规则和任意性规则

三、法的制定和法律解释

【知识点一】法的制定

法的制定是指国家机关依照法定的职权和程序,创制、认可、修改和废止法律和规范性法律文件的活动,是掌握国家政权的阶级把自己的意志上升为国家意志的活动。广义的立法指法定的国家机关制定规范性文件的活动。狭义的立法仅指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及其常设机关制定法律的活动,此处所讲立法一般指广义的立法。

2、立法程序:

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其立法程序一般来说包括三个大的阶段:

(1)立法的准备阶段。这个阶段包括立法预测、立法规划的制定、法律草案的拟订和论证以及其他一切立法的准备工作。

(2)法的形成或者法的确立阶段。这是立法工作的核心阶段,具体包括以下几步:

①法律案的提出;

②法律案的审议;

③法律案的表决和通过;

④公布法律。

(3)法律的完备阶段。这一阶段包括了法的修改、废除,法的解释和规范性法律文件的系统化工作。

【知识点二】法律解释

法律解释指一定的解释主体根据法定权限和程序,按照一定的标准和原则,对法律的含义以及法律所使用的概念、术语等进行进一步说明的活动。

根据解释主体的不同,法律解释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①立法解释:立法机关对法律作出的解释。在我国,立法解释权属于全国人大常委会。

②行政解释:国家行政机关对于不属于审判和检察工作中的其他法律的具体应用问题以及自己依法制定的法规进行的解释。

③司法解释:司法解释是国家最高司法机关对司法工作中具体应用法律问题所作的解释。

四、法的功能和效力

【知识点一】法的功能

泛指法对个人以及社会发生影响的体现,又称为法的作用。一切社会的法都有规范作用和社会作用之分。

法的规范作用可以分为指引、评价、教育、预测和强制五种;

【知识点二】法的效力含义

法的效力,即法的约束力,指人们应当按照法律规定的行为模式来行为,必须予以服从的一种法律之力。法的效力来自于制定它的合法程序和国家强制力。

法律效力可以分为三种,即对象效力、空间效力、时间效力

1、对象效力:指法律适用于哪些人。世界各国法律实践采用过四种对人的效力原则:

①属人主义:即法律只适用于本国公民,不论其身在国内还是国外,非本国公民即使身在该国领域内也不适用。

②属地主义:法律适用于该国管辖地区内的所有人,不论是否是本国公民,都受法律约束和法律保护,本国公民不在本国,则不受本国法律的约束和保护。

③保护主义:即以维护本国利益作为是否适用本国法律的依据,任何侵害了本国利益的人,不论其国籍和所在地域,都要受该国法律的追究。

④以属地主义为主,与属人主义、保护主义相结合:即既要维护本国利益,坚持本国主权,又要尊重他国主权,照顾法律适用中的实际可能性。

2、空间效力:指法适用的地域范围。一般来说,一国法律适用于该国主权范围所及的全部领域,包括领土、领水及其底土和领空。根据有关国际条约的规定,一国的法律也可以适用于本国驻外使馆、在外船舶及飞机。

3、时间效力:何时生效、何时终止、对其生效前的事件和行为有无溯及力。

法的溯及力,也称法律溯及既往的效力,是指法律对其生效以前的事件和行为是否适用。如果适用,就具有溯及力;如果不适用,就没有溯及力。法律是否具有溯及力,不同法律规范之间的情况是不同的。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