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19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垄断资本主义基本经济特征

作者:233网校 2019-08-26 10:28:00

2019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共30章的内容,分为六个模块,分别是:经济学基础、财政、货币与金融、统计、会计、法律。涉及的知识广泛,考核全面。如果考生学习时间较短,可以利用小编整理的《经济基础知识》高频考点,进行短时速记,直击重点。以下为经济基础知识第三章高概率考点,希望大家要认真记忆!

第三章 资本主义的发展历程和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建立

高频考点:垄断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特征(2013,2015年,2016年考过)

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分为私人垄断资本主义和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两个阶段,这两个阶段的区别在于国家是否对社会经济生活进行全面的干预和调节。 基本经济特征如下:

(1)垄断代替竞争在经济生活中占统治地位,生产和资本的高度集中导致垄断组织产生 。

(2)银行资本和工业资本已经融合起来,形成了金融寡头。

(3)资本输出成为典型的经济现象,不断扩大,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4)资本家国际垄断同盟已经形成,并在经济上瓜分世界。

(5)最大资本主义大国瓜分和重新瓜分世界领土的斗争日趋激烈。

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高频考点

声明:资料来源233网校胡老师主讲高频考点班课程(禁止转载),点此免费试听>>

1、(2013年·多选题)垄断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特征有()。

A.生产和资本的高度集中导致垄断组织产生

B.银行资本和工业资本融合,形成了金融寡头

C.资本输出呈萎缩趋势

D.瓜分世界的资本国家垄断同盟不断瓦解

E.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未把世界上的领土瓜分完毕

233网校答案:AB

经济师题库APP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