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0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点:基本经济规律

来源:233网校 2020-02-26 15:10:00

2020年初级经济师考试迎来重大改革,备考要趁早,考试不手抖! 现在,233网校经济师网校为大家提供整理了2020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点, 快来跟着学霸君一起学习吧!【2020年经济师改革在即,轻松考证>>

第一章 社会经济制度

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点:基本经济规律

生产力

(1)生产力(人和自然的关系)两大要素:人(劳动者)和物(生产资料)。

(2)生产工具的变革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主要标志。

(3)劳动对象是生产力作用的对象,因而不能构成生产力的因素

生产关系

(1)生产关系是指人们在生产资料所有制基础上形成的,并在社会生产过程中发生的生产和分配、交换、消费等关系的总和。

(2)生产是起决定作用的环节,消费是最终目的和动力,分配和交换是联结生产和消费的桥梁和纽带

(3)以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基础的生产关系:奴隶制、封建制、资本主义。

(4)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生产关系:原始社会、社会主义社会以及未来共产主义社会。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关系

(1)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对立统一构成社会生产方式。

(2)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力的性质决定生产关系的性质;生产力的发展变化决定生产关系的发展和变革。

(3)生产关系对生产力也具有反作用(适应推动、不适应阻碍)。

(4)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性质的规律,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

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

(1)一定社会形态中占主导地位的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这个社会的经济基础

(2)建立在一定经济基础之上并与之相适应的政治、法律制度和社会意识形态,是这个社会的上层建筑

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

(1)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构成了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

(2)社会基本矛盾的运动总是从生产力的变化开始。

(3)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是社会经济制度变革的最基本、最深刻的动力。

【2014年真题·单选题】关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A.生产力的性质决定生产关系的性质

B.生产关系的发展变化决定生产力的发展和变革

C.生产力一定要适合生产关系的性质

D.生产力与生产关系是完全对立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本题考查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关系。生产力的发展变化决定生产关系的发展和变革,故选项B错误;生产力的性质决定生产关系的性质,有什么样性质的生产力,就会有什么样性质的生产关系与之适应,故选项C错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是对立统一的,故选项D错误。

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233网校胡老师主讲的《初级经济基础》高频考点班,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责任。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经济师备考推荐app

点此进入>>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章节练习

热点推荐:备考2020年经济师考试,就用233网校APP听课刷题!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