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0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社会主义国民收入的分配

来源:233网校 2020-08-26 14:12:00

真正成功的人生,不在于成就的大小,而在于你是否努力地去实现自我,喊出自己的声音,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现在,233网校为大家提供整理了2020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第六章社会主义国民收入的分配的知识点内容, 快来跟着学霸君一起学习吧!同时,233网校推出了初级经济师备考干货下载,内含历年真题,思维导图,考前冲刺资料等等,现下载233网校APP即可快速领取!

各章思维导图免费下载>>

2020初级《经济基础第六章:社会主义经济的增长与发展

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点社会主义国民收入的分配

(一)国民收入初级分配与再分配的形式

国民收入分配作为一种分配关系,其性质和形式是由社会生产方式,首先是由生产资料所有制的性质决定的。初欠分配就是价值产生后的第一次分配,如上缴国家税收(税金)、上缴集资管理单位、企业自留、职工分配(工资)等。

社会主义国民收入经过初次分配,形成国家集中的纯收入、企业收入和生产劳动者的个人收入三部分,这是社会主义社会的三种基本的原始收入。

(二)社会主义积累基金和消费基金

image.png

【单选题】社会主义国民收入的初次分配是在( ) 成员中进行的。

A. 全部社会

B.非物质生产部门

C.与物质生产有直接联系的

D.与非物质生产有直接联系的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由于国民收入是由物质生产部门创造出来的,所以,国民收入的初次分配,是在与物质生产有直接联系的成员中进行的。

【多选题】在我国国民收入分配过程中,社会消费基金由( ) 构成。

A.国家管理基金

B.文教卫生基金

C.社会后备基金

D.个人消费基金

E.社会保障基金

233网校答案:ABE
233网校解析:社会消费基金分为国家管理基金、文教卫生基金、社会保障基金三个部分。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社会主义基金主要分为消费基金和积累基金。其中C项社会后备基金属于积累基金;而消费基包括个人消费基金和社会消费基金,所以不选D。

加“ks233wx2”进微信群 | QQ群:720848093

cjmk300-180.jpg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初级经济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相关推荐:

2020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点汇总

初级经济师各科考试真题答案下载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