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0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重要考点:政府债务收入

来源:233网校 2020-09-15 14:46:00

有些时候,我们需要一种危机,来激发我们自身的潜能,唤醒我们内心深处被掩藏已久的人生激情,来实现人生的最大价值。现在,233网校为大家提供整理了2020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第十一章政府债务收入的知识点内容, 快来跟着学霸君一起学习吧!同时,233网校推出了初级经济师备考干货下载,内含历年真题,思维导图,考前冲刺资料等等,现下载233网校APP即可快速领取!

各章思维导图免费下载>>

2020初级《经济基础第十一章:财政收入

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点政府债务收入

(一)含义和特征

1.含义:政府以债务人的身份,依据信用取得的资金来源,是一种有偿形式的、非经常性的财政收入。

2.特征:有偿性、自愿性、灵活性。

(二)经济影响

1.弥补财政赤字:一般有三种途径,即增加税收、发行国债、向银行透支。

2.筹集政府投资资金:发行国债的另一个目的是筹集政府投资资金。

3.调节经济:发行国债成为了政府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

(三)政府债务收入规模的衡量指标(★★★

1.国债依存度:国债发行规模与当年财政支出的比率关系。

2.国债负担率:到当期为止,政府历年发行公债尚未偿还的累计余额与当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关系。

3.国债偿债率:当年到期还本付息的国债总额占当年财政收入的比例。

【单选题】 下列国债指标中,反映国债发行规模与当年财政支出的比率关系的是( )。

A.国债依存度

B.国债负担率

C.国债偿债率

D.国债规模度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国债依存度是指国债发行规模与当年财政支出的比率关系。

加“ks233wx2”进微信群 | QQ群:720848093

cjmk300-180.jpg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初级经济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相关推荐:

2020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点汇总

初级经济师各科考试真题答案下载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