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2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跟学笔记:商品经济的基本原理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2-08-01 10:12:08
导读:商品经济的基本原理有很多需要我们对比记忆的内容,大家要善于利用表格、思维导图等工具辅助学习。
商品的基本属性和本质特征

(一)商品的使用价值和价值

1、商品的属性

初级.png 

2、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矛盾统一体

(1)使用价值和价值统一与商品之中,缺一就不能成为商品。

(2)使用价值和价值相互排斥。

(二)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

1、生产商品的劳动具有二重属性:

(1)具体劳动——创造商品的使用价值

(2)抽象劳动——形成商品的价值

2、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之间存在着矛盾统一的关系

(1)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在时间上和空间上是统一的。

(2)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存在差别和矛盾。(具体劳动是生产使用价值的劳动,但不是使用价值的唯一源泉;抽象劳动是创造价值的劳动,是形成价值的唯一源泉。)

(三)商品的价值量

1、商品的价值是质和量的统一。商品的价值量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单位商品的价值量与包含在商品中的社会必要劳动量(时间)成正比,与生产该商品的劳动生产率成反比。

(1)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指在现有的社会正常的生产条件下,在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下制造某种使用价值所需要的劳动时间。

(2)劳动生产率

概念

指劳动者生产某种商品使用价值的效率。

表示方法

(1)单位时间内生产的产品数量;

(2)生产单位产品所消耗的劳动时间。

决定和影响因素

(1)劳动者的平均熟练程度;(2)生产过程的社会组织形式;(3)科学技术发展及其在生产中的应用;(4)生产资料的质量和效能;(5)自然条件等。

货币的产生和职能

(一)货币的产生和本质

货币的本质:固定地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体现着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社会经济关系。

(二)货币的职能

1、价值尺度。价值尺度是指货币充当表现和衡量一切商品价值量大小的尺度。(可以只是观念上的货币。)

2、流动手段。指货币充当商品交换媒介的职能。(必须是现实的货币)。

3、贮藏手段。指货币退出流通领域,被当作独立的价值形式和社会财富的一般形式而保存起来的职能。

4、支付手段。指货币被用来支付商品赊买过程中的延期支付,以及用来支付债务、租金、利息、工资等的职能。

5、世界货币。

①作为国际购买手段,购买外国商品。

②作为国际支付手段,平衡国际贸易差额。

③作为社会财富的代表,由一国转移到另一国。

(三)货币流通规律

商品流通过程中需要的货币量是由流通中的商品价格总额和货币流通的平均速度来决定的。

商品流通中需要的货币量取决于以下三个因素:

(1)待流通的商品数量;(2)商品的价格水平;(3)货币流通速度。

价值规律及其作用

价值规律:商品经济的基本规律。指商品的价值量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来决定,商品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实行等价交换。

价值规律

——商品经济的基本规律

内容

指商品的价值量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来决定;商品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实行等价交换。

表现形式

在商品交换中,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商品价格的上下波动是受到其价值制约的,既不是无限的上涨,也不是无限的下跌。

作用

(1)调节资源配置和经济活动。

(2)刺激商品生产者改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有利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3)促使商品生产者在市场竞争中实现优胜劣汰。

233网校经济师好课推荐

2022年经济师备考已开启,时间抓住了就是黄金,抓不住就是流水!如果你现在对学习毫无头绪,没有备考方向,那么,233网校经济师课程就是你的考证好课!

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1.jpg

五大课程优势,值得购买!进入试听购买>>
①授课体系:阶段式教学体系,让考试变得简单。
②师资团队:业内233网校大咖,带你硬核取证。
师资授课:教学升级,不同风格老师强强联手。
督学服务:小班管理、全程督学,助你通关考试。
⑤智能题库:赠送智能题库VIP会员,短期锁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