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0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重要考点:财产税

来源:233网校 2020-09-22 15:20:00

过去的习惯,决定今天的你,所以,过去的懒惰,决定你今天的一败涂地。现在,233网校为大家提供整理了2020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第十二章财产税的知识点内容, 快来跟着学霸君一起学习吧!同时,233网校推出了初级经济师备考干货下载,内含历年真题,思维导图,考前冲刺资料等等,现下载233网校APP即可快速领取!

各章思维导图免费下载>>

2020初级《经济基础第十二章:税收基本制度

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点财产税

(一)财产税的特点

含义

是对所有以财产为课税对象的税种的总称。是地方政府收入的主要来源。

优点

(1)符合税收的纳税能力原则

(2)课税对象是财产价值,税源充分,相对稳定,不易受经济变动因素的影响

(3)征税原则是有财产者征税,无财产者不纳税

(4)财产税属于直接税,不易转嫁

缺点

(1)税收负担存在一定的不公平性

(2)收入弹性较小

(3)一定程度上对资本的形成可能带来障碍

我国现行税制中属于财产税类的主要税种有:房产税、车船税、契税等。

(二)房产税

含义

是以房屋为征收对象,按照房屋的计税价值或租金收入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税。

纳税人和征税对象

纳税人是指在我国城市、县城、建制镇和工矿区内拥有房屋产权的单位和个人,具体包括产权所有人、承典人、房产代管人或者使用人。

房产税的征税对象是房屋。

征税范围

城市、县城、建制镇和工矿区内的房屋。

税率

采用比例税率。从价计征和从租计征实行不同标准的比例税率。

(1)从价计征的,税率为1.2%。

(2)从租计征的,税率为12%。从2001年1月1日起,对个人按市场价格出租的居民住房,用于居住的可暂减按4%的税率征收房产税。

计税依据

房产税以房产的计税价值或房产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按房产计税价值征税的,称为从价计征;按房产租金收入征税的,称为从租计征。

(三)车船税

车船税

《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自2012年1月1日起施行

纳税人

车辆、船舶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

计税依据

乘用车排气量,客车按载客人数,摩托车按辆,其他车辆按整备质量,机动船舶按净吨位,游艇按艇身长度。

需要说明的是,我国对乘用车征缴三种税收,即车辆购置税、燃油消费税和车船税。

【单选题】房产税的征税对象是()。

A.房屋

B.产权所有人

C.房产代管人

D.承典人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房产税。房产税的征税对象是房屋。

加“ks233wx2”进微信群 | QQ群:720848093

cjmk300-180.jpg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初级经济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相关推荐:

2020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点汇总

初级经济师各科考试真题答案下载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