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3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高频真题考点:经济全球化及其发展趋势

来源:233网校 2023-08-18 00:06:28

初级经济基础知识太多,如何抓重点?通过研究历年真题不难发现,重点恒重,以前考过的知识点,稍加变形后会在下次考试中再次出现,因此历年考过的考点一定要掌握扎实,理解透彻,本文整理了2023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高频真题考点:经济全球化及其发展趋势,配合习题练习,巩固理解记忆。

01真题考点

【考点】经济全球化及其发展趋势

1、经济全球化:指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程度,商品、服务、生产要素与信息跨国界流动的交易成本和制度障碍不断减少,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形式不断创新,各经济主体基于利益最大化的要求,按照一定的规则,通过更广泛的国际分工,在整个世界市场范围内实现资本和生产要素的流动,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从而使各国间经济交往更加紧密,相互依赖性也进一步加强的客观历史过程。

2、推动经济全球化的生产力因素

(1)科学技术的进步

(2)市场经济体制的拓展和完善(生产关系因素);

(3)全球资源配置和各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市场因素)。

(4)跨国公司(主导力量)

3、经济全球化可以具体划分为贸易全球化、生产全球化和金融全球化,分别从不同角度或层面对世界和各国经济产生影响。

02习题巩固

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发达国家的产业结构调整已(  )为主转变。

A. 从手工业向制造业

B. 从制造业向服务业

C. 从服务业向电子信息业

D. 从农业向服务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经济发达国家的产业结构调整已从以制造业为主向以服务业为主转变,跨国公司海外投资的扩大,加快了国际间的产业转移和技术转移,对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分工和产业升级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更多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高频考点可在233网校APP的干货笔记中查看。

2023经济师高频考点干货笔记由233网校教研组根据新教材精心编制,潜心打磨,是一份可以直接背诵的资料,提炼核心点,归纳历年考题方向,标注重点关键句,加深识记印象,适合备考2023年初级经济师考试的同学使用。

点击免费看>>初级经济基础干货笔记

方法1点击链接直接打开电子书https://m.233.com/cjjjs/ebook/15735/,进行阅读;

方法2下载233网校APP——初级经济师——干货笔记,即可看到。建议下载233网校APP,才可以免费看全本书哟!

经济师微信群

1备考:核心考点+思维导图+考试真题,备考好资料。马上下载>>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经济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3冲刺:经济师考点繁多,跟着233网校讲师去繁就简,吃透考点!立即试听>>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