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3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高频真题考点:财政政策

来源:233网校 2023-08-17 00:04:38

初级经济基础知识太多,如何抓重点?通过研究历年真题不难发现,重点恒重,以前考过的知识点,稍加变形后会在下次考试中再次出现,因此历年考过的考点一定要掌握扎实,理解透彻,本文整理了2023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高频真题考点:财政政策,配合习题练习,巩固理解记忆。

01真题考点

【考点】财政政策

1、手段

(1)国家预算:政府的基本财政收支计划,国家预算的赤字政策和结余政策可以分别对社会总需求产生扩张或缩小的功能,国家预算的支出方向可以调节经济结构。

(2)税收:筹集财政收入的主要工具。税制的设置可以调节和制约企业间的税负水平,不同税种和差别税率可以控制需求数量和调节供求结构。

(3)国债:国家按照有偿的信用原则筹集财政资金的一种方式。国债可以扩大政府收支规模,可以将部分消费资金转化为投资资金,调整固定资产投资结构,可以调节资金供求和货币流量。

(4)财政补贴:国家为了特定需要,将部分财政资金无偿补助给企业和居民的再分配。财政补贴也可以以增加和减少的方式调节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

(5)转移支付:财政资金的转移。中央政府通过转移支付手段,调整中央与地方财政之间的收入差距,并对产业结构、生产力布局进行调节。

2、类型

(1)平衡财政政策:又称为中性财政政策,即财政支出应根据财政收入的多少来安排,既不要有大量结余存在,又不要有较大的赤字发生,使财政收支基本平衡,从而对社会总需求既不产生扩张性也不产生紧缩性影响。

(2)盈余财政政策:又称为紧缩性财政政策,指通过增加税收而增加财政收入,或通过压缩财政支出来减少或消灭赤字,致使出现或增加财政盈余,达到抑制或减少社会总需求、消除总需求膨胀的效应。

(3)赤字财政政策:又称为扩张性财政政策,它是指通过减税而减少国家的财政收入,增加企业和个人的可支配收入,刺激社会总需求,或通过扩大政府财政支出的规模,来扩大社会需求。

02习题巩固

中央政府通过(  )手段,调整中央与地方财政之间的收入差距,并对产业结构、生产力布局进行调节。

A. 税收

B. 国债

C. 财政补贴

D. 转移支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转移支付是指财政资金的转移。中央政府通过转移支付手段,调整中央与地方财政之间的收入差距,并对产业结构、生产力布局进行调节。

更多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高频考点可在233网校APP的干货笔记中查看。

2023经济师高频考点干货笔记由233网校教研组根据新教材精心编制,潜心打磨,是一份可以直接背诵的资料,提炼核心点,归纳历年考题方向,标注重点关键句,加深识记印象,适合备考2023年初级经济师考试的同学使用。

点击免费看>>初级经济基础干货笔记

方法1点击链接直接打开电子书https://m.233.com/cjjjs/ebook/15735/,进行阅读;

方法2下载233网校APP——初级经济师——干货笔记,即可看到。建议下载233网校APP,才可以免费看全本书哟!

经济师微信群

1备考:核心考点+思维导图+考试真题,备考好资料。马上下载>>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经济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3冲刺:经济师考点繁多,跟着233网校讲师去繁就简,吃透考点!立即试听>>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