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3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高频真题考点:社会主义积累基金与消费基金

来源:233网校 2023-08-17 00:04:16

初级经济基础知识太多,如何抓重点?通过研究历年真题不难发现,重点恒重,以前考过的知识点,稍加变形后会在下次考试中再次出现,因此历年考过的考点一定要掌握扎实,理解透彻,本文整理了2023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高频真题考点:社会主义积累基金与消费基金,配合习题练习,巩固理解记忆。

01真题考点

【考点】社会主义积累基金与消费基金

1、积累基金:由扩大生产基金、非生产性基本建设基金和社会后备基金三部分构成的。在积累基金中,扩大生产基金是最主要的部分,所占比重较大。

2、消费基金:由社会消费基金和个人消费基金两部分所构成,个人消费基金和社会消费基金的比例受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制约。

①社会消费基金:国家管理基金、文教卫生基金、社会保障基金三个部分。

②个人消费基金:包括物质生产部门和非物质生产部门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基金。

02习题巩固

社会积累基金中最主要的部分是()。

A. 社会保障基金

B. 国家管理基金

C. 社会后备基金

D. 扩大生产基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积累基金是由扩大生产基金、非生产性基本建设基金和社会后备基金三部分构成的。在积累基金中,扩大生产基金是最主要的部分,所占比重较大。

更多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高频考点可在233网校APP的干货笔记中查看。

2023经济师高频考点干货笔记由233网校教研组根据新教材精心编制,潜心打磨,是一份可以直接背诵的资料,提炼核心点,归纳历年考题方向,标注重点关键句,加深识记印象,适合备考2023年初级经济师考试的同学使用。

点击免费看>>初级经济基础干货笔记

方法1点击链接直接打开电子书https://m.233.com/cjjjs/ebook/15735/,进行阅读;

方法2下载233网校APP——初级经济师——干货笔记,即可看到。建议下载233网校APP,才可以免费看全本书哟!

经济师微信群

1备考:核心考点+思维导图+考试真题,备考好资料。马上下载>>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经济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3冲刺:经济师考点繁多,跟着233网校讲师去繁就简,吃透考点!立即试听>>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