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人力资源笔记

2023年初级经济师人力资源高频考点:人力资源的经济理论基础

来源:233网校 2023-10-12 08:46:20
01考点梳理

(一)生产要素理论中的人力资源

经济学中的生产要素理论经历了四个阶段。

(1)两要素论: 土地和劳动是最重要的两大价值源泉。(代表人物:威廉·配第)。——劳动是财富之父,土地是财富之母。

(2)三要素论:萨伊提出资本、劳动、土地三位一体的生产要素理论。

(3)四要素论:阿尔佛雷德·马歇尔将组织列在资本、劳动和土地之后,作为第四种生产要素加以强调。

(4)五要素论:彼得·德鲁克提出了知识型工作者或知识型员工的概念,进而提出了资本、土地、劳动、组织以及知识共同创造价值

(二)“X效率理论”与人力资源

X效率理论认为:

(1)生产过程并不是一个机械的技术过程,企业也并不是一部可以将投入变成极大产出的有效转化器。因为生产过程中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根源是个人的心理动机及其导致的行为。

(2)任何人都只是有限理性的,而非完全理性。

(3)个人的努力程度存在不确定性以及惰性区域。劳动者至少在工作活动、工作进度、工作质量和工作的时间模式等四个方面有一定的自由选择权。

(4)劳动者的行为取决于他们受到的压力。劳动者的努力程度与其外在和内在压力有直接关系。并且压力适中时,劳动者才会达成最优工作绩效;

(5)企业与员工的利益并非总是一致的。

X效率理论的一个主要立足点是人力资源要素在企业生产过程中的特殊作用。

三点认识:

(1)人力投入因素是对企业的生产率影响极大的一种可变因素,工作中的人的努力程度取决于其动机。

(2)工作中的人不是作为一个单独的人而存在的,个人的理性程度可能是其独立选择的结果,也可能是其受他人影响的结果

(3)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合作会对双方的利益有好处。

(三)人力资本投资理论与人力资源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西奥多·舒尔茨,提出经济增长和发展取决于物力资本和人力资本两个方面的投资。

人力资本投资理论表明:一个社会的财富总量是人力资本与非人力资本的一种组合。

人力资本包括:教育、培训以及劳动力迁移等此类活动中积累的所有投资,而非人力资本则包括一个社会所储备的自然资源、建筑物以及机器的存量。

考点来源于233网校精讲班课程讲义,完整版课程与讲义点击查看>>

02强化巩固

【例题·单选】经济学中的生产要素大概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二阶段是(  )

A.两要素论

B.三要素论

C.四要素论

D.五要素论

【答案】B

【解析】18世纪以后,工业革命的转变,使得资本的作用突出。萨伊提出资本、劳动、土地三位一体的生产要素理论。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