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习笔记 > 审计学习笔记

关于CPA审计之审计沟通 必会的29个知识点!

作者:233网校 2020-07-21 07:54:01

本章是比较重要的考试章节,平均分值4分左右。考试题型主要是为客观题,偶尔年份会出现在主观题里面的一个小问,本章内容很多属于审计准则条款,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加以记忆。

1、通常注册会计师没有必要就全部沟通事项与治理层整体进行沟通。(治理层也没有时间沟通所有事项)

2、注册会计师可以在就审计业务约定条款达成一致意见时明确指出,除非法律法规禁止,注册会计师保留与治理机构直接沟通的权利

3、在某些情况下,治理层全部成员参与管理被审计单位,此时,如果就审计准则要求沟通的事项已与负有管理责任的人员沟通,且这些人员同时负有治理责任,注册会计师 无须就这些事项再次与负有治理责任的相同人员沟通。(讲一次就够了)

4、注册会计师应当与治理层沟通注册会计师与财务报表审计相关的责任,包括:①注册会计师负责对在治理层监督下管理层编制的财务报表形成和发表意见;②财务报表审计并不减轻管理层或治理层的责任。

5、与治理层沟通具体审计程序的性质和时间安排、 具体的重要性金额,可能因易于被预见而降低其有效性。

6、注册会计师应当与治理层沟通审计中发现的下列重大问题:

(1)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会计实务(包括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财务报表披露)重大方面的质量的看法

(2)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重大困难

(3)已与管理层讨论或需要书面沟通的审计中出现的重大事项,以及注册会计师要求提供的书面声明,除非治理层全部成员参与管理被审计单位。

(4)影响审计报告形式和内容的情形

①注册会计师预期在审计报告中发表非无保留意见

②报告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

③沟通关键审计事项

④注册会计师认为有必要(或应当)增加强调事项段或其他事项段

(5)审计中出现的、根据职业判断认为对监督财务报告过程重大的其他事项。

7、无论在风险评估过程中,还是在审计工作的其他阶段 ,注册会计师都有可能识别出内部控制缺陷。

8、注册会计师应当以书面形式及时向治理层通报审计过程中识别出的值得关注(足够重要)内部控制缺陷

9、注册会计师还应当及时向相应层级的管理层通报下列内部控制缺陷:

①已向或拟向治理层通报的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 除非在具体情况下不适合直接向管理层通报;

②在审计过程中识别出的、其他方尚未向管理层通报而注册会计师根据职业判断认为足够重要从而值得管理层关注的内部控制其他缺陷。

10、在向治理层和管理层提供信息时,注册会计师应当特别说明下列事项:

①注册会计师执行审计工作的目的是对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

②审计工作包括考虑与财务报表编制相关的内部控制,其目的是设计适合具体情况的 审计程序,并非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发表意见

③报告的事项仅限于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识别出的、认为足够重要从而值得向治理层报告的缺陷。

11、如果需要沟通补充事项 ,注册会计师使治理层注意下列事项可能是适当的:

①识别和沟通这类事项对审计目的(旨在对财务报表形成意见)而言,只是附带的

②除对财务报表形成审计意见所需实施的审计程序外,没有专门针对这些事项实施其他程序

没有实施程序来确定是否还存在其他的同类事项。

12、在与治理层沟通某些事项前,注册会计师可能就这些事项与管理层讨论,除非这种做法并不适当。(先管理层后治理层)

13、在向第三方提供为治理层编制的书面沟通文件时,在书面沟通文件中声明以下内容,告知第三方这些书面沟通文件不是为他们编制,可能是非常重要的:

①书面沟通文件仅为治理层的使用而编制,在适当的情况下也可供集团管理层和集团注册会计师使用,但不应被第三方依赖

②注册会计师对第三方不承担责任

③书面沟通文件向第三方披露或分发的任何限制。

14、除非法律法规要求向第三方提供注册会计师与治理层的书面沟通文件的副本,否则注册会计师在向第三方提供前可能需要事先征得治理层同意

15、必须书面沟通的情况

①对于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如果根据职业判断认为采用口头形式沟通不适当,注册会计师应当以书面形式与治理层沟通。

②对于审计准则要求的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注册会计师也应当以书面形式与治理层沟通。

③注册会计师还应当以书面形式向治理层通报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

除上述事项外,对于其他事项,注册会计师可以采用口头或书面的方式沟通。

16、注册会计师应当评价其与治理层之间的双向沟通对实现审计目的是否充分。如果认为 双方之间的沟通不充分,注册会计师应当评价其对重大错报风险评估及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的能力的影响,并采取适当的措施。(注册会计师不需要设计专门程序以支持其对与治理层之间的双向沟通的评价。)

17、如果注册会计师与治理层之间的双向沟通不充分,并且这种情况得不到解决,注册会计师可以采取下列措施:

①根据范围受到的限制发表非无保留意见

②就采取不同措施的后果征询法律意见 ;

③与第三方(如监管机构)、被审计单位外部的在治理结构中拥有更高权力的组织或人员(如企业的业主、股东大会中的股东)或对公共部门负责的政府部门进行沟通;(向上一级or对外告状)

④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解除业务约定

18、如果被审计单位编制的会议纪要是沟通的适当记录,注册会计师可以将其副本作为对口头沟通的记录,并作为审计工作底稿的一部分。但是,如果发现这些记录不能恰当地反映沟通的内容,且有差别的事项比较重大,注册会计师一般会另行编制能恰当记录沟通内容的纪要,将其副本连同被审计单位编制的纪要一起致送治理层,提示两者的差别,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解。

19、前、后任注册会计师的判定一定是基于“审计业务”、基于“会计师事务所发生变更”。

20、前任注册会计师和后任注册会计师的沟通通常由后任注册会计师主动发起,但需征得被审计单位的同意后任注册会计师应当将沟通的情况记录于审计工作底稿

21、接受委托前的、前后任注册会计师的沟通是必要的审计程序。

22、前后任注册会计师必要沟通的核心内容:

①是否发现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存在诚信方面的问题。

②前任注册会计师与管理层在重大会计、审计等问题上存在的意见分歧

③前任注册会计师向被审计单位治理层通报的管理层舞弊、违反法律法规行为以及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

④前任注册会计师认为导致被审计单位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

23、在前、后任注册会计师的沟通中:(没有答复→再次沟通→还是没有答复,表明承接)

(1)如果后任CPA未得到答复,且没有理由认为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异常,后任注册会计师需要设法以其他方式与前任注册会计师再次进行沟通。

(2)如果仍得不到答复,后任注册会计师可以致函前任注册会计师,说明如果在适当的时间内得不到答复,将假设不存在专业方面的原因使其拒绝接受委托,并表明拟接受此项业务委托。

24、如果受到被审计单位的限制或存在法律诉讼的顾虑,决定不向后任注册会计师作出充分答复,前任注册会计师应当向后任注册会计师表明其答复是有限的,并说明原因。如果得到的答复是有限的,或未得到答复,后任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是否接受委托。当这种情况出现时,后任注册会计师一般应当拒绝接受委托,除非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获知必要的事实,或有充分的证据表明被审计单位财务报表的审计风险水平非常低。

25、接受委托后,如果需要查阅前任注册会计师的工作底稿,后任注册会计师应当征得被审计单位同意并与前任注册会计师进行沟通。如果上期财务报表由前任注册会计师审计,后任注册会计师可考虑通过查阅前任注册会计师的工作底稿获取有关期初余额的审计证据,并考虑前任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和专业胜任能力。

26、前任注册会计师应当自主决定可供后任注册会计师查阅、复印或摘录的工作底稿的内容 。

27、如果前任注册会计师决定向后任注册会计师提供工作底稿,一般可考虑进一步从被审计单位处获取一份确认函,以便降低在与后任注册会计师进行沟通时发生误解的可能性。在允许查阅工作底稿之前,前任注册会计师应当向后任注册会计师获取确认函,就工作底稿的 使用目的、范围和责任等与其达成一致意见。(前任要两份确认函)。

28、后任注册会计师不应在审计报告中表明,其审计意见全部或部分地依赖前任注册会计师的审计报告或工作。

29、如果被审计单位拒绝告知前任注册会计师,或前任注册会计师拒绝参加三方会谈,或后任注册会计师对解决问题的方案不满意,后任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对审计意见的影响或解除业务约定。(出的报告意见or解除业务约定)

233网校学霸君给大家准备了注会学习资料包,里面包含:思维导图、核心考点、历年真题、公式/分录/法条、考情分析等,点击下方图片即可获取~

点此免费领取注册会计师学习资料包>>

app资料下载.jpg

热点:2020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报名简章

关注:2020年注册会计师新教材变化解读出来啦!

热门答疑:注册会计师发展前景好吗?薪资待遇如何?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