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审计模拟题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考点预测试卷(二)

来源:233网校 2018年8月20日

2018年注册会计师综合阶段考试时间为8月25日,专业阶段考试时间为10月13日-14日,小编为考生准备“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考点预测试卷(二)”,以供大家备考学习。在线测试《审计》考点预测试卷(二)全套试卷>>

部分试题展示:

第1题

对于重大余额,关于实质性程序与评估的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之间的关系,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如果评估的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较高,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细节测试

B.无论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结果如何,注册会计师实施的实质性程序均应当包括细节测试

C.无论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结果如何,注册会计师都应当实施实质性程序

D.无论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结果如何,注册会计师实施的实质性程序均应当包括函证程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B不正确,因为本题题干讨论的是“实质性程序与评估的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之间的关系”。选项D不正确,对于重大余额的实质性程序不一定采用函证程序。选项C正确,无论注册会计师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结果如何,均应当对所有重大的各类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设计和实施实质性程序。

第2题

在确定与治理层沟通的事项时,下列各项中,A注册会计师通常认为不宜沟通的是(  )。

A.甲公司对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的战略决策

B.甲公司管理层不愿延长对持续经营能力的评估期间

C.注册会计师发现管理层的舞弊行为

D.注册会计师实施的具体审计程序的性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注册会计师与治理层沟通的总体要求。根据《与治理层沟通的审计准则》,注册会计师就计划的审计范围和时间直接与治理层作简要沟通。如果注册会计师就审计范围和时间作过于全面、具体的沟通,就可能导致审计程序易于被治理层,尤其是承担管理责任的治理层事先预见,从而损害审计工作的有效性。故选项D为正确。

第3题

(  )是指某一实体或某项业务活动,其财务信息由集团或组成部分管理层编制并应包括在集团财务报表中。

A.组成部分

B.重要组成部分

C.组成部分管理层

D.组成部分重要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1401号第17条。

第4题

下列事项可能表明财务报表层次存在重大错报风险的是(  )。

A.销售困难使产品的市场价格下降,可能导致年末存货减值而需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B.因相关环境法规的实施需要更新设备,将导致对原有设备提取减值准备

C.对于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实施了比较有效的内部控制,管理层已根据存货的可变现净值计提了相应的跌价准备

D.2016年1月1日起应用新颁布的会计准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BC所产生的重大错报风险可能与特定的各类交易、账户余额、列报的认定相关;应用新颁布的会计准则或相关会计制度是可能表明财务报表层次存在重大错报风险。

第5题

下列属于公司层面的信息技术控制的是(  )。

A.程序和数据访问

B.数据备份和恢复

C.格式检查

D.信息技术外包管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常见的公司层面信息技术控制包括但不限于:(1)信息技术规划的制定;(2)信息技术年限计划的制定;(3)信息技术内部审计机制的建立;(4)信息技术外包管理;(5)信息技术预算管理;(6)信息安全和风险管理;(7)信息技术应急预案的制定;(8)信息系统架构和信息技术复杂性。

第6题

如果注册会计师于2017年2月26日开始对被审计单位2016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3月16日,被审计单位管理层签署了财务报表,3月20日编写完成审计报告,并于3月28日将审计报告送交被审计单位,则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声明书的日期通常应为(  )。

A.2017年2月26日

B.2017年3月16日

C.2017年3月20日

D.2017年3月28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管理层声明书标明的日期通常与审计报告日一致。注册会计师签署审计报告的日期通常与管理层签署已审计财务报表的日期为同一天,所以本题的审计报告日和管理层声明书的日期为A公司管理层签署财务报表的日期即3月16日。

第7题

注册会计师在编制审计工作底稿时遇到以下事项,其中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如果识别出的信息与针对某重大事项得出的最终结论不一致,注册会计师应当记录如何处理该不一致的情况

B.若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偏离某项审计准则的相关要求,则其不必记录实施的替代审计程序如何实现相关要求的目的以及偏离的原因

C.编制审计工作底稿的文字应当使用中文

D.中国境内的中外合作会计师事务所、国际会计公司成员所可以同时使用某种外国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极其特殊的情况下,如果认为有必要偏离某项审计准则的相关要求,注册会计师应当记录实施的替代审计程序如何实现相关要求的目的以及偏离的原因。编制审计工作底稿的文字应当使用中文。少数民族自治地区可以同时使用少数民族文字。中国境内的中外合作会计师事务所、国际会计公司成员所可以同时使用某种外国文字。

第8题

注册会计师对银行存款账户的发生额实施的程序不包括(  )。

A.分析不同账户发生银行日记账漏记银行交易的可能性,获取相关账户相关期间的全部银行对账单

B.如果对被审计单位银行日记账的真实性存有疑虑,注册会计师可以在被审计单位协助下亲自到银行获取银行对账单

C.从被审计单位银行存款日记账上选取样本,核对至银行对账单

D.浏览银行对账单,选取大额异常交易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检查银行存款账户发生额。注册会计师对银行存款账户的发生额进行审计,通常能够有效应对被审计单位编制虚假财务报告、管理层或员工非法侵占货币资金等舞弊风险。除实施其他审计程序外,注册会计师还可以考虑对银行存款账户的发生额实施以下程序:(1)分析不同账户发生银行日记账漏记银行交易的可能性,获取相关账户相关期间的全部银行对账单;(2)如果对被审计单位银行对账单的真实性存有疑虑,注册会计师可以在被审计单位协助下亲自到银行获取银行对账单。在获取银行对账单时,注册会计师要全程关注银行对账单的打印过程;(3)选取银行对账单中记录的交易与被审计单位银行日记账记录进行核对;从被审计单位银行存款日记账上选取样本,核对至银行对账单;(4)浏览银行对账单,选取大额异常交易,如银行对账单上有一收一付相同金额,或分次转出相同金额等,加查被审计单位银行存款日记账上有无该项收付金额记录。

第9题

如果被审计单位是上市实体,下列事项中,注册会计师通常不应与治理层沟通的是(  )。

A.已与管理层讨论的审计中出现的重大事项

B.就审计项目组成员、会计师事务所其他相关人员及会计师事务所按照相关职业道德要求保持了独立性的声明

C.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重大困难

D.已确定的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沟通的事项可能包括:(1)注册会计师拟如何应对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特别风险;(2)注册会计师对与审计相关的内部控制采取的方案;(3)在审计中对重要性概念的运用以及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审计工作中的困难、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但是不包括已确定的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

第10题

审计报告的标准化具有格式单一、要素一致、内容简洁、意见明确的特点,但也存在信息含量低、相关性差等缺陷,这种缺陷会导致公众产生(??)。

A.信息差距

B.信息误受

C.判断差距

D.信息误解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审计报告的标准化具有格式单一、要素一致、内容简洁、意见明确的特点,但也存在信息含量低、相关性差等缺陷,这种缺陷会导致公众产生信息差距。

第11题

下列有关舞弊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注册会计师应当直接假设被审计单位在收入确认方面存在舞弊风险

B.如果注册会计师发现被审计单位收入确认存在舞弊风险,则应当考虑哪些类别的收入、收入交易或认定可能导致舞弊风险

C.注册会计师应当在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时识别舞弊风险

D.注册会计师无需了解小型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以及舞弊风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注册会计师应当了解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以及舞弊风险,不论其规模大小。

第12题

关于岗位分工及授权批准,以下做法中,恰当的是(  )。

A.现金出纳员同时编制现金收支相关的记账凭证

B.出纳人员兼任收入明细账的登记工作

C.现金出纳员同时登记现金日记账

D.银行存款出纳员同时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出纳员的职责是负责现金收付、银行存款结算及货币资金的日记账核算等职责,出纳员可以同时负责登记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第13题

注册会计师在考虑期后事项时,对下列事项须作出正确的判断。在审计报告日后,注册会计师和被审计单位管理层的责任分别是(??)。

A.在审计报告日后,注册会计师有义务针对财务报表实施审计程序。在审计报告日至财务报表报出日前,如果知悉了某事实,注册会计师应当与管理层和治理层讨论该事项

B.在审计报告日后,注册会计师没有义务针对财务报表实施审计程序。在审计报告日至财务报表报出日前,如果知悉了某事实,注册会计师应当与管理层和治理层讨论该事项

C.在审计报告日后,注册会计师有义务针对财务报表实施审计程序。在审计报告日至财务报表报出日前,如果知悉了某事实,注册会计师不应当与管理层和治理层讨论该事项

D.在审计报告日后,注册会计师没有义务针对财务报表实施审计程序。在审计报告日至财务报表报出日前,如果知悉了某事实,注册会计师不应当与管理层和治理层讨论该事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审计报告日后,注册会计师没有义务针对财务报表实施审计程序。但是,在这一阶段,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报表并未报出,管理层有责任将发现的可能影响财务报表的事实告知注册会计师。当然,注册会计师还可能从媒体报道、举报信或者证券监管部门告知等途径获悉影响财务报表的期后事项;在审计报告日至财务报表报出日前,如果知悉了某事实,且若在审计报告日知悉可能导致修改审计报告,注册会计师应当与管理层和治理层讨论该事项;确定财务报表是否需要修改;如果需要修改,询问管理层将如何在财务报表中处理该事项。

第14题

在归档审计工作底稿时,下列有关归档期限的要求中,A注册会计师认为正确的是(  )。

A.在审计报告日后60天内完成审计工作底稿的归档工作

B.在审计报告日后90天内完成审计工作底稿的归档工作

C.在审计报告公布日后60天内完成审计工作底稿的归档工作

D.在审计报告公布日后90天内完成审计工作底稿的归档工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审计工作底稿的归档期限为审计报告日后60天内。如果注册会计师未能完成审计业务,审计工作底稿的归档期限为审计业务终止后的60天内。选项A正确。

第15题

关于注册会计师对期后事项的责任,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财务报表报出日后知悉的事实,注册会计师没有义务针对财务报表实施任何审计程序

B.在财务报表报出后,如果知悉可能对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的事实,没有责任采取措施

C.在审计报告日后至财务报表报出日前,如果知悉可能对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的事实,有责任采取措施

D.注册会计师应当设计和实施审计程序,获取充分、适当的审汁证据,以确定所有在财务报表日至审计报告日之间发生的、需要在财务报表中调整或披露的事项均已得到识别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财务报表报出后,如果知悉了某事实,且若在审计报告日知悉可能导致修改审计报告,注册会计师有责任采取以下措施:(1)与管理层和治理层(如适用)讨论该事项;(2)确定财务报表是否需要修改;(3)如果需要修改,询问管理层将如何在财务报表中处理该事项。

2018年注册会计师讲师密训锁分,购课赠送突破提分秘籍+讲师真题点睛班+官方正版教材,点击了解>>

热点关注: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在线免费题库

2012-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真题汇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