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审计模拟题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试题《审计》临考测评卷一套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0月17日

233注册会计师考试学霸君整理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临考一套测评卷,建议大家考前再做一套完整的试卷。

查看>>2019年cpa考试真题及答案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试题《审计》临考测评卷

一、单选题(每题1分,共25题,共25分)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第1题

下列有关审计证据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外部证据与内部证据矛盾时,注册会计师应当采用外部证据

B.审计证据不包括会计师事务所接受或与保持客户业务时实施质量控制程序获取的信息

C.注册会计师可以考虑获取审计证据的成本与所获取的信息的有用性之间的关系

D.注册会计师无需鉴定作为审计证据的文件记录的真伪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如果从不同来源获取的审计证据或获取的不同性质的审计证据不一致,表明某项审计证据可能不可靠,注册会计师应当追加必要的审计程序。而不是直接采用外部证据,选项A不正确;审计证据包括会计师事务所接受与保持客户或业务时实施质量控制程序获取的信息,选项B不正确;审计工作通常不涉及鉴定文件记录的真伪,如果在审计过程中识别出的情况使其认为文件记录可能是伪造的,或文件记录中的某些条款已发生变动,注册会计师应当做出进一步调查,包括直接向第三方询证,或考虑利用专家的工作以评价文件记录的真伪,选项D不正确。

第2题

下列与会计估计审计相关的程序中,注册会计师应当在风险评估阶段实施的是(   )。 

A.确定管理层是否恰当运用与会计估计相关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

B.复核上期财务报表中会计估计的结果

C.评估会计估计的合理性

D.确定管理层做出会计估计的方法是否恰当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B,复核上期财务报袁中会计估计的结果是为了了解管理层如何做出会计估计,属于风险评估阶段实施的;选项A、C、D属于应对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阶段实施的。 

第3题

下列关于注册会计师执行的业务提供的保证程度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鉴证业务提供高水平保证

B.对财务信息执行商定程序提供低水平保证

C.代编财务信息提供合理保证

D.财务报表审阅提供有限保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鉴证业务也包括审阅业务,审阅提供的是有限保证,选项A错误;执行商定程序、编制财务报表信息是相关服务,不涉及保证,选项B、C错误;财务报表审阅提供有限保证,选项D正确。 

第4题

下列前后任注册会计师沟通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接受委托前的沟通是必要的审计程序,接受委托后的沟通不是必要地审计程序

B.如果被审计单位不同意前任注册会计师对后任注册会计师的询问做出答复,后任注册会计师应当拒绝接受委托

C.接受委托后,如果需要查阅前任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工作底稿,后任注册会计师应当征得被审计单位同意

D.当会计师事务所通过投标方式承接审计业务时,前任注册会计师无须对所有参与投标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答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如果被审计单位不同意前任注册会计师做出答复,或限制答复的范围,后任注册会计师应当向被审计单位询问原因,并考虑是否接受委托,选项B错误。

第5题

下列情况通过参与组成部分审计工作可以消除疑虑的是(   )。 

A.对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的重大疑虑

B.对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专业胜任能力的重大疑虑

C.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未处于积极有效的监督环境

D.对组成注册会计师对监管环境的重大疑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如果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不符合与集团审计相关的独立性要求,或集团项目组对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专业胜任能力和所处的监管环境存有重大疑虑,集团项目组应当就组成部分财务信息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而不应要求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对组成部分财务信息执行相关工作,选项A、B、D错误。集团项目组可以通过参与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的工作、实施追加的风险评估程序或对组成部分财务信息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消除对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专业胜任能力的并非重大的疑虑(如认为其缺乏行业专门知识),或消除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未处于积极有效的监管环境中的影响,选项C正确。 

第6题

下列有关书面声明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即使管理层已提供可靠的书面说明,也不影响注册会计师就管理责任履行情况或具体认定获取的其他审计证据的性质的性质和范围

B.为支持与财务报表或某项具体认定相关的其他审计证据,注册会计师可以要求管理层提供关于财务报表或特定认定的书面声明

C.如果管理层不向注册会计师提供所有交易均已记录并反映在财务报表中的书面声明,注册会计师应当对财务报表保留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

D.如果在审计报告中提及的所有期间内,现任管理层均尚未就任,注册会计师也需要向现任管理层获取涵盖整个相关期间的书面声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如果管理层不向注册会计师提供所有交易均已记录并反映在财务报表中的书面声明,注册会计师应当对财务报表发表无法表示意见,选项C错误。 

第7题

下列有关期初余额审计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如果上期财务报表已经前任注册会计师审计或未经审计,注册会计师可以在审计报告中增加其他事项段说明相关情况

B.如果不能针对期初余额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注册会计师应当发表保留意见

C.如果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确定的与期初余额相关的会计政策未能在本期得到一贯运用,注册会计师应当发表保留意见或否定意见

D.如果期初余额存在对本期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的错报,且错报的影响未能得到正确的会计处理和恰当的列报,注册会计师应当发表保留意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如果上期财务报表已经前任注册会计师审计,当决定提及时,应当在审计报告中增加其他事项段说明相关情况,或未经审计,注册会计师应当在审计报告中增加其他事项段说明相关情况,选项A错误;如果不能针对期初余额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注册会计师应当发表保留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选项B错误;如果期初余额存在对本期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的错报,且错报的影响未能得到正确的会计处理和恰当的列报,注册会计师应当发表保留意见或否定意见,选项D错误。 

第8题

下列有关分析程序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分析程序是指注册会计师通过分析不同财务数据之间的内在关系对财务信息作出评价

B.注册会计师无需在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的各个方面实施分析程序

C.细节测试比实质性分析程序更能有效地将认定层次的检查风险降至可接受的水平

D.用于总体复核的分析程序的主要目的在于识别那些可能表明财务报表存在重大错报风险的异常变化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分析程序,是指注册会计师通过分析不同财务数据之间以及财务数据与非财务数据之间的内在关系,对财务信息作出评价,选项A错误;分析程序比细节测试能更有效地将认定层次的检查风险降至可接受的水平时,分析程序可以用作实质性程序,选项C错误;在审计结束或临近结束时,注册会计师运用分析程序的目的是确定财务报表整体是否与其对被审计单位的了解一致,选项D错误。 

第9题

下列情形中,注册会计师应当将其评估为存在特别风险的是(   )。 

A.被审计单位将重要子公司转让给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并取得大额转让收益

B.被审计单位对母公司的销售占总销量的50%

C.被审计单位与收购交易的对方签订了对赌协议

D.被审计单位销售产品给子公司的价格低于销售给第三方的价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注册会计师应当将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管理层凌驾于控制之上的风险及超出正常经营过程的重大关联方交易导致的风险评估为特别风险,选项A中与实际控制人之间进行的重要子公司转让,属于超出了正常经营的事项,并且二者之间为关联方,选项A正确。

第10题

下列有关审计证据可靠性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可靠的审计证据是高质量的审计证据

B.审计证据的充分性影响审计证据的可靠性

C.内部控制薄弱时内部生成的审计证据是不可靠的

D.从独立的外部来源获得的审计证据可能是不可靠的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相关性和可靠性是审计证据适当性的核心内容,只有相关且可靠的审计证据才是高质量的,选项A错误;审计证据的可靠性受其来源和性质的影响,并取决于获取审计证据的具体环境,不受充分性的影响,选项B错误;从外部独立来源获取的审计证据比从其他来源获取的审计证据更可靠,选项D错误。 

第11题

下列有关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注册会计师无需在审计完成阶段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

B.对小型单位,注册会计师可以不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

C.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了解的程度,取决于会计师事务所的质量控制政策

D.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了解的程度,低于管理层为经营管理企业而对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需要了解的程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是一个连续和报考地收集、更新与分析信息的过程,贯穿于整 个审计过程的始终。注册会计师应当运用职业判断确定需要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 的程度。 评价对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了解的程度是否恰当,关键是看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及 其环境的了解是否足以识别和评估财务报表的重大错报风险。如果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 获得的信息足以识别和评估财务报表的重大错报风险,设计和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那么, 了解的程度就是恰当的。当然,要求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了解的程度,要低于 管理层为经营管理企业而对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需要了解的程度。

第12题

在审计集团财务报表时,下列工作类型中,不适用于重要组成部分的是(??)。

A.特定项目审计

B.财务信息审阅

C.财务信息审计

D.实施特定审计程序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选项B属于针对重要组成部分已执行工作、对集团层面控制和合并过程执行的工作以及在集团层面实施的分析程序仍不能提供充分、适当审计证据时,对于不重要的组成部分实施的工作之一。所以财务报表审阅针对的是不重要的组成部分。

第13题

下列关于书面声明的作用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书面声明为财务报表审计提供了必要的审计证据

B.书面声明可以促使管理层更加认真地考虑声明所涉及的事项

C.书面声明本身不为所涉及的任何事项提供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D.管理层提供可靠书面声明的事实,可能影响注册会计师就具体认定获取的审计证据的性质和范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D错误,管理层已提供可靠书面声明的事实,并不影响注册会计师就管理层责任履行情况或具体认定获取的其他审计证据的性质和范围。

第14题

下列情形中考虑选择较高的百分比来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的是(??)。

A.首次接受委托的审计项目

B.以前年度调整较少的项目

C.处于高风险行业、面临较大市场竞争压力

D.存在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如果存在下列情况,注册会计师可能考虑选择较高的百分比来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1)连续审计项目,以前年度审计调整较少(选项B正确);(2)项目总体风险为低到中等,例如处于非高风险行业、管理层有足够能力、面临较低的业绩压力等;(3)以前期间的审计经验表明内部控制运行有效。选项ABD属于注册会计师可能考虑选择较低百分比来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的情况。

第15题

下列有关超出被审计单位正常经营过程的重大关联方交易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此类交易导致的风险可能不是特别风险

B.注册会计师应当评价此类交易是否己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得到恰当会计处理和披露

C.注册会计师应当检查与此类交易相关的合同或协议,以评价交易的商业理由

D.此类交易经过恰当授权和批准,不足以就其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得出结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注册会计师应当将识别出的、超出被审计单位正常经营过程的重大关联方交易导致的风险确定为特别风险。

第16题

下列有关注册会计师的外部专家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外部专家无需遵守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的要求

B.外部专家不是审计项目组成员

C.外部专家不受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政策和程序的约束

D.外部专家的工作底稿通常不构成审计工作底稿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外部专家需要遵守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比如保密原则、独立性等。

第17题

下列有关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与被审计单位的风险相关,独立财务报表审计而存在

B.财务报表层次和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可以细分为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

C.注册会计师无法单独对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进行评估

D.固有风险始终存在,而运行有效的內部控制可以消除控制风险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又可以进一步细分为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选项 B 错误)。 注册会计师既可以对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进行单独评估,也可以对其进行合并评估(选项 C 错误)。固有风险是指在考虑相关的内部控制之前,某类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的某一认定 易于发生错报(该错报单独或连同其他错报可能是重大的)的可能性(选项 D 错误)。

第18题

下列有关非抽样风险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非抽样风险不能量化

B.非抽样风险影响审计风险

C.注册会计师可以通过扩大样本规模降低非抽样风险

D.注册会计师可以通过采取适当的质量控制政策和程序降低抽样风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C,注册会计师通过扩大样本规模降低的是抽样风险。

第19题

下列各项控制中,属于检查性控制的是( )。

A.出纳不能兼任收入或支出的记账工作

B.财务总监复核并批准财务经理提出的撤销银行账号的申请

C.财务经理根据其权限复核并批准相关付款

D.财务经理复核会计编制的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选项ABC属于预防控制。

第20题

在执行内部控制审计时,下列有关法注册会计师选择拟测试的控制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注册会计师应当选择测试对形成内部控制审计意见有重大影响的控制

B.注册会计师无须测试即使有缺陷也合理预期不会导致财务报表重大错报的控制

C.注册会计师选择拟测试的控制,应当涵盖企业管理层在执行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时测试的控制

D.注册会计师通常选择能够为一个或多个相关认定提供最有效果或最有效率的证据进行测试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略。

第21题

下列有关书面声明日期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书面声明的日期不得早于财务报表报出日

B.书面声明的日期不得晚于审计报告日

C.书面声明的日期可以和审计报告日是同一天

D.书面声明的日期可以早于审计报告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书面声明的日期应当尽量接近对财务报表出具审计报告的日期,但不得在审计报告日 后。而且,由于注册会计师关注截至审计报告日发生的、可能需要 在财务报表中作出相应调整或披露的事项,书面声明的日期应当尽量接近对财务报表出具审 计报告的日期,但不得在其之后。

第22题

下列有关信息技术一般控制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信息技术一般控制只能对实现部分或全部财务报表认定做出间接贡献

B.信息技术一般控制对所有应用控制具有普遍影响

C.信息技术一般控制包括程序开发、程序变更、程序和数据访问以及计算机运行四个方面

D.信息技术一般控制在保证信息系统的安全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略。

第23题

下列各项中,注册会计师应当以书面形式与治理层沟通的是( )。

A.审计过程中遇到的重大困难

B.计划的审计范围和时间安排

C.上市公司审计中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

D.审计中发现的所有内部控制缺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审计过程中遇到的重大困难可以与治理层书面沟通,但不一定以书面形式沟通;选项B,计划的审计范围和时间安排可以采用书面或口头形式沟通;选项C,上市公司审计中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必须采用书面形式沟通;选项D,在审计中发现的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应当采用书面形式与治理层沟通,而不是“所有”的内部控制缺陷都要书面形式沟通。

第24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预防性控制的是( )。

A.财务主管定期盘点现金和有价证券

B.董事会复核并批准由管理层编制的财务报表

C.由不同的员工负责职工薪酬档案的维护和职工薪酬的计算

D.管理层分析评价实际业绩与预算的差异,并针对超过规定金额的差异调查原因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BD是检查性控制。

第25题

下列有关存货监盘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注册会计师主要采用观察程序实施存货监盘

B.注册会计师在实施存货监盘过程中不应协助被审计单位的盘点工作

C.由于不可预见的情况而导致无法在预定日期实施存货监盘,注册会计师可以实施替代审计程序

D.注册会计师实施存货监盘通常可以确定存货的所有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存货监盘主要采用的程序除了观察外,还有检查程序等;选项C,如果由于不可预见的情况无法在存货盘点现场实施监盘,注册会计师应当另择日期实施监盘,并对间隔期内发生的交易实施审计程序;选项D,存货监盘主要验证存货的存在认定,存货监盘本身并不足以提供注册会计师确定存货的所有权,注册会计师可能需要执行其他实质性程序以应对所有权认定的相关风险。

更多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易错题]各类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扫描下方二维码领注册会计师考前冲刺资料!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前冲刺资料

热点关注

2019年注会六科主观题专项冲刺讲义 | 无纸化题库

2019年cpa真题及答案解析| cpa历年真题答案下载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