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历年真题 > 审计真题

2022注册会计师《审计》真题答案-多选题(8月27日)

来源:233网校 2022-09-13 09:34:46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于8月26日-28日举行,233网校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大家参考学习,快来一起估分对答案吧!

插入模块

2022注册会计师《审计》真题答案——多选题(8月27日)

1.下列各项中,属于审计抽样的基本特征的有( )。

A 可以运用概率论计量抽样风险

B.对具有审计相关性的总体中低于百分之百的项目实施审计程序

C.所有抽样单元都有被选取的机会

D.可以根据样本项目的测试结果推断出有关总体的结论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审计抽样应当同时具备三个特征。一,对具有审计相关性的总体中低于百分之百的项目实施审计程序。二,所有的抽样单元都有被选取的机会。三,可以根据样本项目的测试结果推断出有关抽样总体的结论。

2.下列各项因素中,影响注册会计师需要获取审计证据的数量的有( )。

A.获取的审计证据与审计目的的相关程度性

B.获取审计证据的具体环境

C.评估的重大诸报风险

D.审计证据的来源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选项A属于审计证据的相关性,选项D影响审计证据的可靠性,选项AD均属于影响审计证据质量的因素,质量会影响数量。选项B环境差,可能证据的数量更多。选项C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高,证据数量多。

3.下列各项中,属于注册会计师应当与被审计单位治理层沟通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的有( )。

A.注册会计师已与管理层书面沟通的重大事项

B.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重大困难

C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会计实务重大方面的质量的看法

D.影响审计报告形式和内容的情形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注册会计师应当于治理层沟通审计中发现的下列重大问题。一,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会计实务重大方面的质量的看法。二,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重大困难。三,以与管理层讨论或需要书面沟通的重大事项。四,影响审计报告形式和内容的情形。五,审计中出现的根据职业判断认为需要与监督财务报告过程中相关的所有其他重大事项。

4.下列各项中,注册会计师应当与注册会计师的专家达成一致意见的有( )。

A.对专家遵守会计师事务所的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

B.对专家遵守保密规定的要求

C.专家工作的性质、范围和目标

D注册会计师和专家各自的角色与责任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注册会计师应当就下列事项与专家达成一致意见。一,专家工作的性质,范围和目标。二,注册会计师和专家各自的角色和责任。三,注册会计师与专家之间沟通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四,对专家遵守保密规定的要求。

5.对于集团财务报表审计,下列事项中,集团项目组应当要求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与其沟通的有()。

A.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是否已遵守与集团审计相关的职业道德要求

B.识别出的组成部分层面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

C.表明可能存在管理层偏向的迹象

D.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的总体发现、得出的结论和形成的意见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向集团项目组沟通:

(1)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是否已遵守与集团审计相关的职业道德要求,包括对独立性和专业胜任能力的要求(选项A)

(2)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是否已遵守集团项目组的要求

(3)指出作为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出具报告对象的组成部分财务信息

(4)因违反法律法规而可能导致集团财务报表发生重大错报的信息

(5)组成部分财务信息中未更正错报的清单(清单不必包括低于集团项目组通报的临界值且明显微小的错报)

(6)表明可能存在管理层偏向的迹象(选项C)

(7)描述识别出的组成部分层面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选项B)

(8)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向组成部分治理层已通报或拟通报的其他重大事项,包括涉及组成部分管理层、在组成部分层面内部控制中承担重要职责的员工以及其他人员(在舞弊行为导致组成部分财务信息出现重大错报的情况下)的舞弊或舞弊嫌疑

(9)可能与集团审计相关或者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期望集团项目组加以关注的其他事项,包括在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要求组成部分管理层提供的书面声明中指出的例外事项

(10)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的总体发现、得出的结论和形成的意见。(选项D)

6.下列有关注册会计师在实施控制测试时使用非统计抽样方法确定总体是否可以接受的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如果总体偏差率高于可容忍偏差率,则总体不可接受

B.如果总体偏差率低于可容忍偏差率,但两者非常接近,注册会计师应当扩大样本规模或实施其他测试,以进一步收集证据

C.如果总体偏差率低于可容忍偏差率,但差额不是很大也不是很小,注册会计师通常认为总体可以接受

D.如果总体偏差率大大低于可容忍偏差率,注册会计师通常认为总体可以接受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略

7.下列有关舞弊风险因素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舞弊风险因素在编制虚假财务报告和侵占资产两类舞弊行为中有相同的体现

B.舞弊风险因素包括实施舞弊的动机或压力、实施舞弊的机会和为舞弊寻找借口的能力

C.对于不同规模、不同所有权特征或情况的被审计单位而言,舞弊风险因素在评估重大报错风险时的重要程度可能不同

D.存在舞弊风险因素并不必然表明发生了舞弊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对于不同规模、不同所有权特征或情况的被审计单位而言,风险因素的重要性可能不同。存在舞弊风险因素并不必然表明发生了舞弊,但在舞弊发生时通常存在舞弊风险因素,因此,舞弊风险因素可能表明存在由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参考教材296页。

8.下列人员中,属于注册会计师的专家的有(  )。

A.审计项目组就疑难会计问题进行咨问的会计专家

B.就复杂的法律问题为审计项目组提供专业意见的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C.向被审计单位提供用于财务报表编制目的的评估服务的资产评估师

D.参与境外组成部分审计工作的境外网络所的精算专家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选项A属于会计领域。

9.下列各项会计估计中,通常表明存在高度估计不确定性的有( )。

A.高度依赖判断的会计估计

B.对假设变化不敏感的会计估计

C.采用未经认可的计量技术计算的会计估计

D.依据可观察到的输入数据作出的会计估计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

1.可能存在高度估计不确定性的会计估计的情形:

①高度依赖判断的会计估计

②未采用经认可的计量技术计算的会计估计

③注册会计师对上期财务报表中类似会计估计进行复核的结果表明最初会计估计与实际结果之间存在很大差异,在这种情况下管理层作出的会计估计

④采用高度专业化的、由被审计单位自主开发的模型,或在缺乏可观察到的输入数据的情况下作出的公允价值会计估计

2.与会计估计相关的估计不确定性的程度受下列因素的影响:

(1)会计估计对判断的依赖程度;(高度判断、不确定性越高)

(2)会计估计对假设变化的敏感性;(越敏感、不确定性越高)

(3)是否存在可以降低估计不确定性的经认可的计量技术(当然,作为输入数据的假设,其主观程度仍可导致估计不确定性);

(4)预测期的长度和从过去事项得出的数据对预测未来事项的相关性;(预测期越长,不确定性越高,过去数据对预测越不相关,不确定性越高)

(5)是否能够从外部来源获得可靠数据;(数据越可靠,不确定性越低)

(6)会计估计依据可观察到的或不可观察到的输入数据的程度。(可观察的输入值,不确定性低)

与会计估计相关的估计不确定性程度,可能影响会计估计对管理层偏向的敏感性。

10.下列有关注册会计师对函证的全过程保持控制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在问证函发出前,注册会计师需要恰当地设计询证函,并对询证函上的各项资料进行充分核对

B.注册会计师需要在询证函中填列回函地址,要求被询证者直接向注册会计师回函

C.注册会计师采取跟函方式发送并收回询证函时,需要在整个过程中保持对询证函的控制,对被审计单位和被询证者之间传统舞弊的风险保持警觉

D.问证函经被审计单位盖章后,应当由注册会计师直接发出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选项A发出前需要核对,选项BCD均是发函过程的控制。

11.下列各项中,属于注册会计师应当开展的初步业务活动的有( )。

A.评价注册会计师是否具备执行业务所需要的专业胜任能力

B.评价注册会计师是否具备执行业务所需要的独立性

C.针对保持审计业努实施质量管理程序

D.评价管理层是否存在诚信问题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12.注册会计师需要对职业判断作出适当的书面记录,下列各项中,对其进行书面记录有利于提高职业判断的可辩护性的有(  )。

A.注册会计师对职业判断问题和目标的描述

B.注册会计师收集到的相关信息

C.注册会计师就决策结论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的方式和时间]

D. 注册会计师解决职业判断相关问题的思路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注册会计师需要对职业判断进行适当书面记录,对下列事项进行书面记录,有利于提高职业判断的可辩护性:(1)对职业判断问题和目标的描述;(2)解决职业判断相关问题的思路;:(3)收集到的相关信息;(4)得出的结论以及得出结论的理由;(5)就决策结论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的方式和时间。

13.下列各项中,注册会计师实施控制测试的范围通常与之同向变动的有( )。

A.注册会计师拟信赖控制运行有效性的时间长度

B.拟获取的控制运行有效性的审计证据的相关性和可靠性

C.控制的预期偏差

D.通过测试与认定相关的其他控制获取的审计证据的充分性和适当性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在确定控制测试的范围时,除考虑对控制的信赖程度外,还可能考虑以下因素:   

1.在整个拟信赖的期间,被审计单位执行控制的频率。(同向)

2.在所审计期间,拟信赖控制运行有效性的时间长度。(同向)(选项A正确)

3.控制的预期偏差。(同向)(选项C正确)

但是该预期偏差率应该在可容忍的偏差率之内。如果控制的预期偏差率过高,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控制可能不足以将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降至可接受的低水平,从而针对某一认定实施的控制测试可能是无效的。

4.通过测试与认定相关的其他控制获取的审计证据的范围。(反向)(选项D错误)

5.拟获取有关认定层次控制运行有效性的审计证据的相关性和可靠性。如拟获取的有关证据的相关性和可靠性较高,测试该控制的范围可适当缩小。(反向)(选项B错误)

14.下列有关注册会计师与治理层沟通未更正错报的做法中,正确的有( )。

A.对存在的大量单项不重大的未更正错报,注册会计师就未更正错报的笔数和总金额的而影响进行了沟通

B.对单项重大的未更正错报,注册会计师逐笔进行了沟通

C.注册会计师与治理层沟通了未更正错报单独或汇总起来可能对审计意见产生的影响

D 注册会计师与治理层沟通了与以前期间相关的未更正错报的影响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除非法律法规禁止,注册会计师应当与治理层沟通未更正错报,以及这些错报单独或汇总起来可能对审计意见产生的影响。(选项C)

在沟通时,注册会计师应当逐项指明重大的未更正错报。注册会计师应当要求被审计单位更正未更正错报(选项B)

如果存在大量单项不重大的未更正错报,注册会计师可能就未更正错报的笔数和总金额的影响进行沟通,而不是逐笔沟通单项未更正错报的细节(选项A)

注册会计师还应当与治理层沟通与以前期间相关的未更正错报对相关类别的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以及财务报表整体的影响(选项D)

15.下列各项因素中,可能导致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有( )。

A.被审计单位信息技术—般控制薄弱

B.被审计单位存在具有高度估计不确定性的会计估计

C.被审计单位融资能力受限导致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疑虑

D.被审计单位管理层承受异常压力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选项B仅与会计估计的风险有关,属于认定层次的风险。
相关阅读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