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学习笔记>经济法学习笔记

注册会计师《经济法》知识点总结:物权法律制度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20年2月16日

2020年注册会计师备考已经开始,233网校学霸君已经为大家提供了预习阶段的学习计划,大家跟着学霸君争取在新版教材出来之前完成第一轮的预习吧!本章内容提供注册会计师《经济法》知识点第三章内容,一起来学习吧!

下载APP>>获取注会辅导笔记/学习计划表

233网校app

注册会计师《经济法》知识点总结:物权法律制度概述

一、物的概念与种类(★★)

1、物的特点

(1)有体性

我国物权法上的物仅指有体物,权利、行为、智力成果(包括电脑程序)等均不是物权法上的物,因而不属于物权客体。

(2)可支配性

能为人力所支配并满足人的需要。

(3)在人的身体之外

人是权利主体,不能成为物权客体。

【注意】人体器官如脱离人的身体,则可成为物。

2、物的种类

根据两物之间存在的原有物产生新物的关系,物可分为原物于孳息物。孳息物分为天然孳息与法定孳息。

(1)天然孳息,由所有权人取得;既有所有权人又有用益物权人的,由用益物权人取得。当事人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

(2)法定孳息,当事人有约定的,按照约定取得;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交易习惯取得。

二、物权法的基本原则(★★)

(一)物权法定原则

1、根据《物权法》第五条规定:“物权的种类和内容,由法律规定。”

【注意】《物权法》第五条所称“法律”,不限于《物权法》,包括一切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的“法律”,但不包括行法规与地方性法规,亦不包括司法解释与司法判例。

2、物权法定原则的效力

(1)行为人违反种类法定原则,在法定物权种类之外创设物权,该物权创设行为无效。

(2)行为人设定与法定物权相异的内容,该设定行为无效。

(二)物权客体特定原则

物权只存在于确定的一物之上,物尚未存在固然不可能存在物权,物尚未确定也谈不上物权。

【注意】债权的客体是当事人的给付行为,并不直接存在于物,故不奉行特定原则。即使物尚未确定、甚至尚不存在,也不影响债权合同的有效性。

(三)物权公示原则

动产以交付占用为公示手段,不动产以登记为公示手段。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

app下载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关注

CPA《经济法》各章节考点总结

CPA经济法历年真题汇总| CPA经济法模拟试题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