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法学习笔记

2020注会经济法重要知识点: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转让限制

来源:233网校 2020-07-24 13:50:18

2020年注册会计师备考已经全面展开,为了帮助小伙伴们更加顺利、高效的备考,233网校学霸君给大家整理了2020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各章重要知识点。本文给大家带来的是经济法第六章重要知识点,希望大家好好掌握。

2020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重要知识点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转让的限制

1、股东转让其股份,应当在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进行或者按照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方式进行。

2、发起人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自公司成立之日起1年内不得转让;因司法强制执行、继承、遗赠、依法分割财产等导致股份变动的除外。

3、公司公开发行股份前已发行的股份,自公司股票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之日起1年内不得转让;因司法强制执行、继承、遗赠、依法分割财产等导致股份变动的除外。

4、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限制

(1)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自公司股票上市交易之日起1年内不得转让。

(2)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5%。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股份不超过1000股的,自公司股票上市交易之日起1年后可以一次性全部转让,不受25%的限制。

(3)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离职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

【注意】因司法强制执行、继承、遗赠、依法分割财产等导致股份变动的,不受上述限制。

(4)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下列期间不得买卖本公司股票:

①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

②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公告前10日内;

③自可能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重大事项发生之日或者在决策过程中,至依法披露后2个交易日内。

试题巩固

(2016·单选)某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3月7日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2016年4月8日,该公司召开股东大会,拟审议的有关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简称“高管”)持股事项的议案中包含下列内容。其中,符合公司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董事、高管离职后半年内,不得转让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

B.董事、高管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自决议通过之日起6个月后可以对外自由转让

C.董事、高管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自决议通过之日起3个月后可以内部自由转让

D.董事、高管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总数的5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1)选项ABC: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在下列情形下不得转让:①自公司股票上市交易之日起1年内(本题:自2016年3月7日至2017年3月7日。选项B:6个月后为2016年10月8日后,尚在禁售期内;选项C:3个月后为2016年7月8日后,尚在禁售期内);②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离职后半年内(选项A:会议就此作出议案正确)。(2)选项D: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5%。

点击进入>>注册会计师无纸化机考题库

image.png

答疑解惑: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1】,或搜QQ群【830700448】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注册会计师学霸资料包免费获取

关注:2020年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上线啦!

热门答疑:注册会计师发展前景好吗?薪资待遇如何?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