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经济法模拟题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试题《经济法》临考测评卷一套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0月17日

233注册会计师考试学霸君整理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临考一套测评卷,建议大家考前再做一套完整的试卷。

查看>>2019年cpa考试真题及答案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试题《经济法》临考测评卷

一、单选题(每题1分,共24题,共24分) 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从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你认为正确的答案。

第1题

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可撤销的民事行为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可撤销的民事行为一经撤销,自始无效

B.可撤销的民事行为亦称“效力待定的民事行为”

C.自撤销事由发生之日起1年内当事人未撤销的,撤销权消灭

D.法官审理案件时发现民事行为具有可撤销事由的,可依职权撤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B,可撤销民事行为与效力待定民事行为是两种不同的民事行为。选项C,《合同法》规定:具有撤销权的当事人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1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撤销权消灭。选项D,可变更、可撤销民事行为的撤销,应当由撤销权人申请撤销,法院不主动干预。

第2题

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国有独资公司的下列事项中,由公司董事会决定的是(    )。 

A.发行债券

B.分配利润

C.增加注册资本

D.转让重大财产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企业国有资产法》第31条规定,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合并、分立,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发行债券,分配利润,以及解散、申请破产,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决定。第32条规定,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有本法第30条所列事项的,除依照本法第31条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以及企业章程的规定,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决定的以外,国有独资企业由企业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国有独资公司由董事会决定。故选项D正确。 

第3题

李某为甲股份公司的董事长。赵某为乙股份公司的董事长。甲公司持有乙公司60%的股份。甲、乙公司的下列行为中,公司法不予禁止的是(    )。 

A.乙公司向李某提供200万元购房借款

B.甲公司向赵某提供200万元购房借款

C.甲公司向李某提供200万元购房借款

D.乙公司向赵某提供200万元购房借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股份有限公司不得直接或者通过子公司向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提供借款。 

第4题

合伙企业举行合伙人会议表决对外投资事项,但合伙协议对该事项的表决办法未做约定。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表决办法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须持有过半数财产份额的合伙人同意

B.须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

C.须半数合伙人同意

D.须2/3以上合伙人同意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合伙人对合伙企业有关事项作出决议,按照合伙协议约定的表决办法办理。合伙协议未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实行合伙人一人一票并经全体合伙人过半数通过的表决办法。 

第5题

汪某为某知名证券投资咨询公司负责人。该公司经常在重要媒体互联网平台免费公开发布咨询报告,并向公众推荐股票,已经买人的股票在公司咨询报告中予以推荐,并咨询报告发布后将股票卖出。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汪某的行为属于(    )。 

A.内幕交易

B.虚假陈述

C.操纵市场

D.欺诈客户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操纵市场是指单位或者个人以获取利益或减少损失为目的,利用其资金、信息等优势或者滥用职权影响证券市场价格,制造证券市场假象,诱导或致使投资者在不了解事实真相的情况下作出买卖证券的决定。

第6题

甲、乙、丙三兄弟共同继承一幅古董字画,由甲保管。甲擅自将该画以市场价出卖于丁并已交付,丁对该画的共有权属关系并不知情。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经乙和丙中一人追认,丁即可取得该画所有权

B.无论乙和丙追认与否,丁均可取得该画的所有权

C.丁取得该画的所有权,但须以乙和丙均追认为前提

D.无论乙和丙追认与否,丁均不能取得该画的所有权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丁是善意的、支付合理对价、标的物已经交付的买受人,适用善意取得制度,无论其他共有人是否追认,丁都取得所有权。 

第7题

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合伙企业解散清算时,企业财产首先应当清偿支付的是(    )。 

A.所欠税款

B.所欠银行借款

C.所欠职工工资

D.清算费用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合伙企业财产在支付清算费用和职工工资、社会保险费用、法定补偿金以及缴纳所欠税款、清偿债务后的剩余财产,依照规定进行分配,故选项D正确。 

第8题

根据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金融企业发生下列情形时,对相关资产应当进行资产评估的是(  )。 

A.整体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

B.县级人民政府批准其所属企业实施无偿划转

C.国有独资企业与其下层的独资企业之间的合并

D.上市公司可流通的股权转让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金融企业中,可以不进行评估的情形:①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授权部门批准其所属企业或者企业的部分资产实施无偿划转的;②国有独资企业与其下属独资企业之间,或者其下属独资企业之间的合并,以及资产或者产权置换、转让和无偿划转的;③发生多次同类型的经济行为时,同一资产在评估报告使用有效期内,并且资产、市场状况未发生重大变化的;④上市公司可流通的股权转让。 

第9题

根据涉外投资法律制度的规定,境外公司股东以股权作为支付手段并购境内公司的,该境外公司及其管理层最近一定年限内应未受到监管机构的处罚。该一定年限是(  )。

A.2年

B.1年

C.4年

D.3年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略。

第10题

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免于申报的破产债权是(??)。

A.社会保障债权

B.税收债权

C.对债务人特定财产享有担保权的债权

D.职工劳动债权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略。

第11题

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动产的是( )。

A.房屋

B.林木

C.海域

D.船舶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物的概念与种类。选项 ABC 属于不动产。

第12题

根据涉外投资法律制度的规定,外国投资者以股权作为支付手段并购中国境内企业的审批机关是( )。

A.国家发改委

B.省级商务主管部门

C.商务部

D.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外国投资者以股权并购境内公司应报送商务部审批。

第13题

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民事法律行为中的处分行为的是( )。

A.租赁合同

B.所有权转让

C.买卖合同

D.拆除房屋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民事法律行为的分类。处分行为是直接导致权力发生变动的法律行为。这种变动既可以是权利的发生,也可以是权利的变更或消灭。物权变动就是典型的处分行为。

第14题

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主体中,有资格提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候选人的是( )。

A.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 1%以上的股东

B.上市公司的董事长

C.上市公司的职工代表大会

D.上市公司的监事会主席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上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单独或者合并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 1%以上的股东可以提出独立董事候选人,并经股东大会选举决定。

第15题

2017 年 6 月,自然人甲、乙、丙设立某合伙企业。合伙协议约定:甲、乙各出资 30 万元。丙出资 90 万元,均应于合伙企业成立之日起 2 年内缴清。合伙协议未约定利润分配事项。2018 年 6 月,合伙企业拟分配利润,此时甲、乙已完全履行出资义务,丙已向合伙企业出资 60 万元,在甲、乙、丙未能就此次利润分配方案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形下,下列关于此次利润应如何分配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甲、乙、丙应按 1:1:2 的比例分配

B.甲、乙、丙应按 1:1:3 的比例分配

C.甲、乙、丙应按 1:1:1 的比例分配

D.甲、乙、丙应按各自对合伙企业的贡献度分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合伙事务执行。合伙企业的利润分配、亏损分担,按照合伙协议的“约定”办理;合伙协议未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由合伙人“协商”决定;协商不成的,由合伙人按照“实缴”出资比例分配、分担(1:1:2);无法确定出资比例的,由合伙人“平均”分配、分担。

第16题

某普通合伙企业合伙人甲拟对外转让其持有的合伙财产份额,合伙协议对于转让程序无特定约定。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该转让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须经全体合伙人 2/3 以上同意

B.须经甲以外的其他合伙人 2/3 以上同意

C.须经全体合伙人 1/2 以上同意

D.须经甲以外的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合伙人财产份额的转让。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合伙人向合伙人以外的人转让其在合伙企业中的全部或者部分财产份额时,须经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

第17题

甲向乙借用一台机床。借用期间,未经乙同意,甲以所有权人名义,以该机床作为出资,与他人共同设立有限责任公司丙。公司其他股东对甲并非机床所有人的事实并不知情。乙发现上述情况后,要求返还机床。根据公司法律制度和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A.甲出资无效,不能取得股东资格,乙有权要求返还机床

B.甲出资无效,应以其他方式补足出资,乙有权要求返还机床

C.甲出资有效,乙无权要求返还机床,但甲应向乙承担赔偿责任

D.甲出资有效,乙无权要求返还机床,但丙公司应向乙承担赔偿责任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出资人甲以不享有处分权的机床出资,丙公司其他股东对此并不知情(丙公司善意),假定甲获得应得的股权且机床已经交付给丙公司使用,则丙公司有权主张善意取得该机床的所有权,相应地,甲的出资有效,乙无权要求返还机床,但可以向甲主张损害赔偿。

第18题

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公司董事的下列行为中,涉嫌违反勤勉义务的是(  )。

A.擅自披露公司商业秘密

B.将公司资金以个人名义开立账户存储

C.无正当理由长期不出席董事会会议

D.篡夺公司商业机会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选项ABD:属于违反忠实义务的行为。

第19题

某上市公司拟聘任独立董事一名。甲为该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的大学同学;乙为在该公司中持股7%的某国有企业的负责人;丙曾任该公司财务部经理,半年前离职;丁为某大学法学院教授,兼职担任该公司子公司的法律顾问。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可以担任该公司独立董事的是(??)。

A.甲

B.乙       

C.丙

D.丁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1)选项A:在上市公司或者其附属企业任职的人员及其直系亲属、主要社会关系不得担任该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甲不属于该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直系亲属或主要社会关系。(2)选项B:在直接或间接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5%以上的股东单位或者在上市公司前5名股东单位任职的人员及其直系亲属不得担任该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3)选项C:“最近1年内”曾经在上市公司或者其附属企业任职的人员及其直系亲属、主要社会关系不得担任该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4)选项D:为上市公司或者其附属企业提供财务、法律、咨询等服务的人员不得担任该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

第20题

甲上市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其发行方案的下列内容中,符合证券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对象为20名机构投资者

B.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对象中包括乙信托公司管理的一个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C.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

D.投资者在本次非公开发行中认购的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3个月内不得转让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1)选项A:发行对象最多10名;(2)选项B:信托公司作为发行对象,只能以自有资金认购;(3)选项D:最少锁定12个月。

第21题

2008年7月,甲、乙两公司签订一份买卖合同。按照合同约定,双方已于2008年8月底前各自履行了合同义务的50%,并应于2008年年底将各自剩余的50%的合同义务履行完毕。2008年10月,人民法院受理了债务人甲公司的破产申请。2008年10月31日,甲公司管理人收到了乙公司关于是否继续履行该买卖合同的催告,但直至2008年12月初,管理人尚未对乙公司的催告做出答复。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该买卖合同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乙公司应当继续履行合同

B.乙公司无需继续履行合同

C.乙公司有权要求管理人就合同履行提供担保

D.乙公司有权就合同约定的违约金申报债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B: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对破产申请受理前成立而债务人和对方当事人均未履行完毕的合同,管理人自收到对方当事人催告之日起30日内未答复的,视为解除合同;选项C:如果管理人决定继续履行合同,乙公司才有权要求管理人提供担保;选项D:管理人依法决定解除合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因合同解除产生的损害赔偿请求权申报债权;但是,申报的破产债权以实际损失为限,违约金不得作为破产债权申报。

第22题

2013年6月1日,人民法院受理了对甲公司提起的破产申请。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人员中,有资格担任管理人的是( ?)。

A.3年前被吊销执业证书,但现已重获执业资格的会计师乙

B.曾于2008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担任甲公司法律顾问的丙律师事务所

C.甲公司董事丁

D.甲公司监事会主席的妻子戊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破产管理人的任职资格。根据规定,曾被吊销相关专业执业证书的人员,不得担任破产管理人,因此选项A不选;现在担任或者在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3年内曾经担任债务人、债权人的财务顾问、法律顾问的,属于需要回避的利害关系,选项B中,由于已经超出了3年,因此可以担任;现在担任或者在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3年内曾经担任债务人、债权人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属于有利害关系,因此选项C不得担任;与债权人或者债务人的控股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存在夫妻、直系血亲、三代以内旁系血亲或者近姻亲关系的,属于利害关系人,因此选项D不得担任。

第23题

根据企业破产法的规定,下列情形中,债权人可以行使抵销权的是(  )。

A.甲享有债务人120万元的债权,同时又是债务人股东,在债务人破产时,甲尚有100万元的分期出资额未缴纳

B.乙享有债务人120万元的债权,但在听说债务人申请破产后,购买了债务人100万元的货物并拒绝支付货款而形成债务

C.丙应付债务人100万元的货款,在债务人破产申请被受理后,从另一债权人手中以六折的价格买入了100万元的债权

D.丁应付债务人100万元的货款,在债务人的破产申请被受理后,继续向债务人提供了100万元的货物,未能及时收到货款而形成债权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点是抵销权。根据规定,股东的破产债权,不得与其欠付的注册资本金相抵销;选项A错误。债权人已知债务人有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或者破产申请的事实,对债务人负担债务的,不得抵销;但是,债权人因为法律规定或者有破产申请一年前所发生的原因而负担债务的除外;选项B错误。债务人的债务人在破产申请受理后取得他人对债务人的债权的,不得抵销,选项C错误。债务人的债务人,并不是恶意取得对债务人的债权,可以抵销。选项D正确。

第24题

甲公司签发的支票上,中文大写记载的金额为“壹万玖仟捌佰元整”,而阿拉伯数字(数码)记载的金额为“19 810元”。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该支票效力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支票无效

B.经甲公司将金额更改为一致并签章后,支票有效

C.支票有效,以中文记载为准

D.支票有效,以阿拉伯数字(数码)记载为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票据行为的形式要件。票据金额以中文大写和数码同时记载,二者必须一致,二者不一致的,票据无效。    

更多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易错题]各类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扫描下方二维码领注册会计师考前冲刺资料!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前冲刺资料

热点关注

2019年注会六科主观题专项冲刺讲义 | 无纸化题库

2019年cpa真题及答案解析| cpa历年真题答案下载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