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历年真题 > 经济法真题

2022注册会计师《经济法》真题答案-单选题(8月26日)

来源:233网校 2022-09-14 09:11:28

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于8月26日-28日举行,233网校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大家参考学习,快来一起估分对答案吧!

插入模块

2022注册会计师《经济法》真题答案-单选题(8月26日)

1.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存款人因临时需要,可以在银行开立临时存款账户,该类账户的最长有效期为( )

A.1年

B.6个月

C.2年

D.3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临时存款账户应根据有关开户证明文件确定的期限或存款人的需要确定其有效期限。 临时存款账户的有效期最长不得超过2年。

2.《民法典》 规定:“设立营利法人应当依法制定法人章程。"该法律规定是(   )

A.授权性规范

B.禁止性规范

C.任意性规范

D.命令性规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命令性规范是指规定人们的积极义务,即规定主体应当或必须作出一定积极行为的规范,其立法语言表达通常为"应(当)……" " (必)须……有……义务"等。

3.甲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股东刘某欲公开发售其股份。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刘某所持股份应满足一定的持有时间要求方 可公开发售。该持有时间至少为( )。

A.12个月

B.18个月

C.24个月

D.36个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按照《暂行规定》的要求,公司首次公开发行时,公司股东公开发售的股份,其已 持有时间应当在 36 个月以上。

4.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合伙人因个人丧失偿债能力而退伙的,属于( )

A.通知退伙

B.除名退伙

C.协议退伙

D.当然退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关于当然退伙, {合伙企业法》规定,合伙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当然退伙:(1)作 为合伙人的自然人死亡或者被依法宣告死亡; (2) 个人丧失偿债能力; (3) 作为合伙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或者被宣告破产; (4) 法律规定或者合伙协议约定合伙人必须具有相关资格而丧失该资格 ;(5) 合伙人在合伙企业中的全部财产份额被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5.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公司在向股东分配利润前,应当提取一定数额的利润列入法定公积金,该数额是( ) 。

A.税后利润的10%

B .注册资本的10%

C利润总额的10%

D.实收资本的1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分配"当年税后利润"之前,必须提取税后利润的 10% 列入法定公积金,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公司注册资本的 50% 以上的,可以不再提取。

6.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合伙人不具备法定人数一定期限,合伙企业应当解散。该期限是( )

A.20天

B.60天

C.45天

D.30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合伙企业法》的规定,合伙企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解散:(1)合伙期限届满,合伙人决定不再经营;(2) 合伙协议约定的解散事由出现;(3) 全体合伙人决定解散;(4) 合伙人已不具备法定人数满 30 天;(5) 合伙协议约定的合伙目的已经实现或者无法实现; (6) 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或者被撤销;(7)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原因。

7.反垄断法律制度的最基本、最直接的立法目标是( ) 。

A.提升消费者福利

B.保护竞争者

C提高经济效率

D.保护竞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保护竞争是反垄断法最基本、最直接的目标,效率和消费者福利的提升均建立在竞争受到很好保护的基础之上。

8.根据基本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附条件民事法律行为所附条件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条件既可以是双方当事人约定的,也可以是法定的

B.条件既可以是自然现象,也可以是人的行为

C.条件既可以是合法的,也可以是违法的

D.条件既可以是将来确定发生的事实,也可以是将来不确定发生的事实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 选项A:民事法律行为中所附条件,必须是双方当事人约定,并以意思表示的形式表现出来。(2) 选项C:条件必须合法,条件不得违反现行法律的规定。(3) 选项D:必须是将来发生的事实。作为条件的事实,必须是在进行民事法律行为时尚未发生的。过去的事实,不得作为条件。 

9.根据《民法典》的规定,基金会属于(   )。

A.营利法人

B.特别法人

C.非营利法人

D.非法人组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非营利法人是为公益目的或者其他非营利目的成立,不向出资人、设立人或者会员分配所取得利润的法人,包括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等

10.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股份公司的股东因对股东大会作出的公司合并、分立决议持异议,要求公司收购其股份的,公司收购的股份应当在一定期限内转让或者注销,该期限是(   )

A.10日

B.3个月

C. 6个月

D.1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股份公司的股东因对股东大会作出的公司合并、分立决议持异议,要求公司收购其股份的,应当在 6个月内转让或者注销。

11.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汇票与本票、支票相比,其独有的票据行为是( )。

A.出票

B.背书

C.承兑

D.保证

答案:C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我国票据法上的票据行为包括出票、背书、承兑、保证四种,其中承兑为汇票所独有。
相关阅读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