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学习笔记>财务成本管理学习笔记

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知识点总结:期权的投资策略

来源:233网校 2020年4月18日

2020年注册会计师备考已经开始,233网校学霸君已经为大家整理好了干货笔记、备考资料等,本章内容提供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知识点第七章内容,一起来学习吧!

下载APP>>获取注会辅导笔记/学习计划表

233网校app

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知识点总结:期权的投资策略

(一)保护性看跌期权(买股票,买看跌)

image.png

解读: 

A、随着股价的上升,股票的总体趋势是上升的; 

B、随着股价的上升,股价>执行价格,于看跌期权不利,是一种虚值期权,其内在价值是0,因此在虚线的右边,是一条和横轴重合的线。随着股价的下跌,期权的价值=Max(执行价格X-股票市价ST ,0),是取X-ST值。并且,股价越低时,X-ST 的值越大,因此,虚线的左边是一条斜率为-1的线; 

C、A图+B图=C图,将两者的趋势综合,得到组合净收入的线。因为购买股票和看跌期权需要支付初始投资成本,减掉这部分投资后,往下平移得到组合净损益。 

总结】从图示中,我们可以看出来,保护性看跌期权锁定了最低净收入和最低净损益。 

(二)抛补性看涨期权(买股票,卖看涨)
image.png

解读: 

A、随着股价的上升,股票的总体趋势是上升的; 

B、随着股价的上升,买入看涨期权的投资人会选择行权,卖空看涨期权的价值=-Max(股票市价ST-执行价格X,0),随着股价的上升,出售方支付的代价越大,因此是一条斜率为-1的线,且取其下半段; 

C、A图+B图=C图,将两者的趋势综合,得到组合净收入的线。因为买股票和出售看涨期权都有其初始投资成本,且一般都是SO>C,所以往下平移得到组合净损益。 

总结】从图示中,我们可以看出来,抛补性看涨期权锁定了净收入和净收益。 

(三)多头对敲(同时买进一只股票的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

image.png

解读: 

A、股价上升,投资者会选择看涨期权来行权,此时看跌期权的内在价值为0; 

B、股价下降,投资者会选择看跌期权来行权,此时看涨期权的内在价值为0; 

C、A图+B图=C图,将两者的趋势综合,得到组合净收入的线。因为买进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需要支付期权费,所以在净收入的基础上往下平移C+P的距离。 

总结】从图示中,我们可以看出来,多头对敲的损失是有限的,最亏的情况就是到期股价与执行价格一致,白白损失了期权费。所以,多头对敲的投资人是希望市场价格发生剧烈变动。 

(四)空头对敲(同时卖出一只股票的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

image.png

解读: 

A、随着股价上升,买入看涨期权的投资人会选择行权; 

B、随着股价下降,买入看跌期权的投资人会选择行权; 

C、A图+B图=C图,将两者的趋势综合,得到组合净收入的线。因为卖出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会收到期权费,所以在净收入的基础上往上平移C+P的距离。 

总结】从图示中,我们可以看出来,空头对敲的收益是有限的,最好的情况就是到期股价与执行价格一致,白白赚一笔期权费。所以,空头对敲在预计市场价格相对比较稳定时适用。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