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学习笔记>财务成本管理学习笔记

注会《财务成本管理》知识点:营运资本管理策略

来源:233网校 2020年4月24日

2020年注册会计师备考已经开始,233网校学霸君已经为大家整理好了干货笔记、备考资料等,本章内容提供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知识点第十二章内容,一起来学习吧!

下载APP>>获取注会辅导笔记/学习计划表

233网校app

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知识点总结:营运资本管理策略

一、营运资本投资策略

(一)适中型投资策略

(1)短缺成本

随着流动资产投资水平降低而增加的成本。因投资不足发生现金短缺,需要出售有价证券并承担交易成本;出售有价证券不足以解决问题时,需要紧急借款并承担较高利息等。

(2)持有成本

随着流动资产投资水平上升而增加的成本。主要是与流动资产相关的机会成本。它低于企业加权平均的资本成本,也低于总资产的平均报酬率,因为流动性越高的资产,其报酬率越低。

最优投资规模:

(1)流动资产最优的投资规模,取决于持有成本和短缺成本总计的最小化。

(2)企业持有成本随投资规模而增加,短缺成本随投资规模而减少,在两者相等时达到最佳的投资规模。

(3)适中的流动资产投资政策,就是按照确定的最优投资规模,安排流动资产投资。

(二)保守型投资策略

企业持有较多的现金和有价证券,充足的存货,提供给客户宽松的付款条件并保持较高的应收账款水平。承担较大的流动资产持有成本,但短缺成本较小。

(三)激进型投资策略

公司持有尽可能低的现金和小额的有价证券投资;在存货上作少量投资;采用严格的销售信用政策或禁止赊销。节约流动资产的持有成本,但公司要承担较大的短缺成本

二、营运资本筹资策略

易变现率=[(股东权益+长期债务+经营性流动负债)-长期资产]/经营性流动资产

(一)适中型筹资策略

尽可能贯彻筹资的匹配原则,即长期投资由长期资金支持,短期投资由短期资金支持。对于波动性流动资产,用临时性负债筹集资金,也就是利用短期银行借款等短期金融负债取得资金。对于稳定性流动资产和长期资产,用股东权益、长期债务和经营性流动负债筹集。

相关等式:

①波动性流动资产=短期金融负债

②长期资产+稳定性流动资产=股东权益+长期债务+经营性流动负债(自发性流动负债)

(二)保守型筹资策略

(1)短期金融负债只融通部分波动性流动资产的资金需要,另一部分波动性流动资产和全部稳定性流动资产,则由长期资金来源支持。

①波动性流动资产>短期金融负债

②长期资产+稳定性流动资产<股东权益+长期债务+经营性流动负债

(2)与适中型筹资政策相比,保守型筹资政策下短期金融负债占企业全部资金来源的比例较小,即易变现率较大,风险和收益均较低。

(三)激进型筹资策略

(1)短期金融负债不但融通波动性流动资产的资金需要,还解决部分长期性资产的资金需要。

①波动性流动资产<短期金融负债

②长期资产+稳定性流动资产>股东权益+长期债务+经营性流动负债

(2)激进型筹资策略下短期金融负债占企业全部资金来源的比例大于适中型筹资政策,风险和收益均较高

【总结】易变现率等于1,是适中型筹资策略;易变现率大于1,是保守型筹资策略;易变现率小于1,是激进型筹资策略。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

app下载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关注

CPA《财务成本管理》各章节考点总结

CPA财管历年真题汇总| CPA财管模拟试题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