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历年真题 > 财务成本管理真题

2020注会财管四个现金流难倒多少人?来看考后“箴言”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0-10-19 17:03:13

今年注会财管的题目出得中规中矩,难度适中,但是由于计算量过大,还是有很多考生没有完成试卷。其中一套试卷需要计算四个现金流,合计就是20年的现金流。这套试卷完美反映了财管该科的本质——玩的就是流量,算的就是现值。但是今年,可能把不少考生坑进去了......考试已经结束,今年参考的学员可以前往233网校进行估分>>

准备明年考财管的学员们,可以通过今年的经验和考点为来年做好打算。

(根据考生反馈,整理如下考情分析)

题型

考点

难度

单选

相关系数与投资组合风险分散效应:β是否可以加权,标准差是否可以加权、报酬率是否可以加权

★★

采用债券收益率风险调整模型计算股权资本成本(债券需要换算到税后)

放弃现金折扣成本的计算

固定制造费用——“三分法”中闲置能量差异的计算

★★

责任中心成本是否可控的判断条件

预防成本、鉴定成本、失败成本的鉴别

配股对原股东的股东财富的变化

★★★

多选

逐步结转分步法的优点

单位级、品种级、批次级、生产维持级作业的确定

现金预算之全年现金支出额的计算

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后,股价=除权参考价,对股东财富、股价、股东持股数量及比例的影响

★★★

成本差异的责任归属问题

虽然题目不全,但是从已有习题来看,客观题的难度适中,大部分的题目都是平常强调过的知识点,在葛广宇的各大班级里均有强调过。

计算分析题

营运资本管理:经济订货批量、订货次数、相关总成本的计算;

最佳保险储备的确定

★★★

产品成本计算:①采用定额成本比例/定额工时比例在完工产品、在产品之中分配。

②副产品的成本分配

★★★

长期筹资:自制or融资租赁现金流量现值的计算+决策

★★★★

本量利分析:边际贡献计算、盈亏临界点销量、安全边际率的计算

★★

综合题

①β权益按照新的产权比例卸载、加载

②利用CAMP模型求股权资本、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③实体现金流量折现,求企业价值——净负债按账面价值,倒求股权价值

★★★★

通过这次考试,为明年的考生带来这几点经验:

1、练题!一定要多在电脑上刷题。在电脑上答计算题的感觉完全不同于做纸质题,所以一定要在电脑上练快速度、

2、做题一定要仔细,尤其是算现金流的题目。看似简单的题目,命题老师也许就挖坑了,导致一步错步步错。

3、不要轻视简单的计算。今年最佳保险储备的确定属于简单计算,但是由于复习不到位,不少考生不会动笔,从0储备一直算到1400件。

4、会做题≠做得完题≠做得对题。所以学习过程切忌骄傲,一定要踏实练题,最好是掐时间练题。对于题目的反思、拓展可以放到做完题后。

5、不要弃考!只要有准备,就一定要去参考。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距2024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1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