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备考经验

2017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复习资料(1)

来源:233网校 2017年9月1日
导读: 233网校为广大考生提供2017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复习资料(1),特岗考试什么?讲师讲解90%考点,点击查看>>

会计基本假设与会计基础

1.会计主体

◢界定会计核算的空间范围。

◢法律主体一定是会计主体,但会计主体不一定是法律主体。

例如,独立核算的事业部、分公司;

需要编制合并报表的企业集团等。

2.持续经营

◢界定会计核算的时间范围。

◢只有设定企业是持续经营的,才能按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进行正常的会计处理。

应用:采用历史成本计价、在历史成本的基础上进一步采用计提折旧的方法(包括摊销)等,都是基于企业是持续经营的。

3.会计分期

◢将持续不断的经营期间划分为一个个首尾相接、间距相等的会计期间,这种划分是人为假定的。

◢会计期间通常包括年度和中期,年度的划分通常是1月1日到12月31日;中期是指短于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的报告期间,包括季度以及半年度。

◢应用:产生了当期与其他期间的差别,从而出现了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的区别,进而有折旧、摊销、递延这样的会计处理方法等。

4.货币计量

◢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以货币计量,货币是商品的一般等价物,不使用其他计量单位。

◢应用:我国境内的企业,其会计核算通常以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

业务收支以人民币以外的货币为主的企业,可以选定某种外币作为记账本位币。

◢货币计量的局限性:

(1)货币计量的背后隐含着币值不变的假设

会计业务中常常将不同时点的货币金额进行汇总比较,这是以币值不变为前提的,这在实际生活中受到持续通货膨胀的冲击。

发生剧烈的通货膨胀时要启动通货膨胀会计或物价变动会计。

(2)有些影响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因素,往往难以用货币来计量

比如,企业经营战略、研发能力、市场竞争力等。

基于以上两点缺陷,需要通过报表的附注等表外披露来弥补货币计量的局限性。

5.会计基础:权责发生制

◢企业会计的确认、计量和报告应当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即以权责关系而不以现金收付为依据确认收入和费用等。

◢收付实现制是与权责发生制相对应的一种会计基础,它是以收到或支付的现金作为确认收入和费用等的依据。

相关推荐

2017年全国各省特岗教师招聘面试时间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