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备考经验

CPA会计该科怎么学?做好这3步助你事半功倍!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0-12-17 08:13:00

距离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出成绩已经不足半月,这既意味着2020年考试的圆满结束,也代表2021年的备考可以正式拉开帷幕。

《会计》一科作为注会考试的“三座大山”之一,内容又多又杂又难。因此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减少走弯路的可能性,对顺利通关来说十分重要。

一、夯实基础

这里说的基础,并不是说《会计》一书的基础章节,而是指打好“会计”该学科的基础。理解会计学原理、理解会计分录,明白且能灵活运用复式记账的原理,能对后续学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建议零基础考生,可以先学初级会计/中级会计实务的内容,有一点基础再迈入CPA的大门,会学得比较轻松也不会轻言放弃。

【小tip】记住一个类别,以此为基准,比如记住:资产的增加在借方,减少在贷方。

再用情境联想记住别的项目:

①找银行借钱,多了银行存款(资产类)和短期借款(负债类),既然银行存款已经记了借方,那么负债类的增加自然而然就记在了贷方。

②出售材料,会收钱or拥有收钱的权利(银行存款/应收账款等),借方已经被抢占,那么收入只剩贷方可以记。

③出售商品的时候,会减少库存(原材料/库存商品等),贷方已经被抢占,那么成本只剩借方可以记。

更多理解借贷记账法的理解,庄欣老师在《初级会计实务》零基础班/精讲班中讲解得更清晰,有零基础学员可以先听初级会计的零基础入门班。

二、学会听课,更要学会做笔记

(一)听课篇

老师建议,学CPA《会计》,除了比较简单的章节(比如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等),其余章节起码听两遍:

第一遍全程跟着老师走,既不用翻书也无须分神记笔记。碰到难点巧用“我要记难点”这个功能(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等到第二遍听课的时候,在标记的难点处反复听、记笔记、停留思考。这样有针对性的听课,才能节约时间、提高效率的集中精力解决问题。

即把第一遍听课当成预习,第二遍听课才是正式学习。当然对于金融资产、长投、合并报表等难中之难的章节,听两遍课可能还解决不了问题。

(二)笔记篇

①第一次考的考生

因为教材的留白比较少,所以对于《会计》该科来说,打印讲义比买教材更实用

可以把讲义的行距调宽,在知识点的上方/下方直接记录理解要点,方便复习的时间直通关键。还可以在每章的开头增加一张A4纸,每学完一章自己独立编制思维导图;在每章的结尾也增加一张A4纸,把本章的难点、主观题考点记录下来。后期冲刺时,可以以这两张纸为复习大纲。自己为自己画的重难点,比所谓的“押题”要好用一百倍。

②基础比较好的考生

因为会计的讲义比较厚,所以对基本很好的考生来说,在大海捞针的讲义里找不会的、没掌握牢固的比较费时间。所以建议基础很好的考生自己做讲义。因为不会的知识点不多,所以整体来说不会耽误太多时间,而且这样可以加深记忆。类似下图,怎么直观怎么来,只要自己能看懂即可。

image.png

三、做题

1、会计做题是必不可少的

听课学到的都是框架,只有在做题中才能摸清出题老师的套路、爱挖的坑;只有在做题中才能更好的发现知识盲区、思维漏洞;只有在做题中才能锻炼做题速度、形成做题思路。

而且听课的过程,很容易演变成思想全部跟着老师走→没有独立思考、听课走神、犯困、想玩手机,导致学习效率低下,营造一种学习很努力的错觉,但实际上并没有学进去、学懂。

但是做题的过程,需要我们全程动脑,这就杜绝了走神的可能性,正确率高还很有成就感,学起来就更有动力。

2、从做题——做对题——在规定时间内做对题

刚开始做题时,正确率可能不会很高。此时要注意调整心态,不能急躁也别轻易放弃。收集错题——整理错题——反思错题——复习错题的过程,就是提高正确率的正确途径。

等到正确率达到60%-80%时,就可以开始掐表做题。一定要学会合理分布时间,懂得取舍,争取在有限的时间里,把会做的题做完、做对。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cpa 会计

距2024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1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