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备考经验

CPA考试的难点在哪?如何正确备考?

来源:233网校 2023-05-31 00:02:09

拿下CPA证书是每个财会人的梦想,但CPA考试的难点就在于它专业阶段需要备考六科,内容多范围广。一年只能考一次,且成绩有效期仅5年,这对于大部分上班族来说,备考难度大大提升!那么,如何科学备考注会呢?

插入模块
CPA考试的难点在哪

1、科目多,内容多,考试范围广

虽然CPA专业阶段考试科目众多,不过5年成绩有效期的设置也为考生留出了适当的时间。通常情况下,只要合理规划、严守自律,顺利在成绩有效期内通过专业阶段是没有想象中那么难的。

5年6科的背后,真正令人“头秃”的是知识点过多而带来的压迫之感。从客观上来说,注会考试内容在近些年来一直呈增长趋势。以2023年CPA教材为例,专业阶段6科的教材页数基本上都在500页以上,可以说给了考生不小的压力。

2、CPA考试一年一次,成绩有效期仅5年

注会考试一年只有一次,考试大纲和教材紧随国家政策,基本每年都会有一定的改变。大家在备考时,要尽量使用当年考季的新教材,才能掌握最新的注会考情考点。而这就为二战的考生带来了一定的难度,虽然有了学习基础,但是新增的考点又要重点关注,相当于又学一遍。且注册会计师成绩的有效期仅5年,若是5年内未通过全部科目,意味着又要再来一遍,在一定程度上给了考生压力。

3、备考时间长

注会考试分为专业阶段和综合阶段,专业阶段考试有6科,要求考生在连续5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综合阶段的试卷一、试卷二需要在同一年通过,报考时限没有要求。顺利的话,用2-3年的时间就可以拿下证书,长则要花费4-5年。且很多考生都是上班族,又要上班又要准备考试,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备考。

4、专业术语晦涩难懂

同样让考生觉得难度大的,还有理解上的问题。报名注册会计师考试的考生,大多数都是来自于企业的财会工作者,甚至还有零基础小白。在日常工作中,几乎很难接触到教材中部分看似“高大上”的知识点。尤其是《审计》这一科目,教材中的专业术语多,并且涉及的概念较为抽象,大部分财会工作者都未在工作中有所体会,自然也就难以理解。

插入模块
如何正确备考CPA

1、报考科目的数量要适中 

注会备考科目多,考点也多,而且专业阶段还设置了成绩有效期,很多考生担心无法在成绩有效期内完成全部科目的考试,所以多报考几门科目成了一些考生们的最终选择。  

但是实际上在备考期,大家将有限的精力分布在超出个人能力的过多科目上,这导致本就有希望通过的科目由于分配时间过少最终没有通关。即使部分考生在考前意识到要即使止损,也是浪费了时间和金钱。 

2、合理安排备考计划 

很多同学在制定备考计划时,没有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反而安排了超出自己能力的学习任务,最终导致无法完成既定目标,反而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影响了自己的备考心态。

合理的备考计划可以让我们将备考进度牢牢掌握在手心,并且每日完成任务后的满足感也是开展下一轮学习的动力。循环往复,弃考自然甚少发生。 

3、寻找志同道合的学习伙伴 

注会备考注定是孤独的,一个人备考难免更容易产生弃考心理。大家可以加入233网校,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网校专业的答疑老师也可以帮助你解决问题,陪伴你备考。这样考生们就有了坚持到最后的毅力。 

插入模块 
插入模块
注册会计学习资料

注册会计师《干货笔记》电子资料,对历年考点进行梳理和筛选,并对常考知识、高分值考点、重难点等内容进行分析和标注,以便于考生更好的掌握整体教材内容和考试要点。扫描二维码进入小程序,就可以看整本干货笔记了!浓缩版考点笔记,轻松掌握!

高频考点干货笔记抢先学>>

中级会计干货笔记

相关阅读

距2024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11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