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学习笔记>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学习笔记

2018年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知识点:战略变革的实现

来源:233网校 2017年12月11日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是注册会计师考试的报考科目之一,本位为大家带来的是《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的知识点:战略变革的实现,请考试在预习阶段多多识记。

【所属章节】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第一章 战略与战略管理

【知识点】战略变革的实现

在战略变革中对人的行为的掌控是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因此,要保证战略变革的实现需要从变革的支持者、抵制者两个方面入手做好工作,克服变革的阻力,以保证战略变革的实现。

1.变革的支持者推进战略变革的步骤。

(1)高级管理层是变革的战略家,他们应当对将要进行的变革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并决定应该做什么。变革的支持者应当极力拥护高级管理层关于战略变革的决策。

(2)指定一个代理人来掌握变革。高级管理层通常有三种作用:①如果变革激化了代理人和企业中的利益团体之间的矛盾,高级管理层应当支持代理人;②审议和监控变革的进程;③签署和批准变革,并保证将它们公开。

(3)变革代理人必须贏得关键部门管理人员的支持,因为变革需要后者在他们的部门中介绍和执行这些变革。变革的支持者应当提供建议和信息以及不再接受旧模式的依据。

(4)变革代理人应督促各部门管理人员立即行动起来,并给予后者必要的支持。部门管理人员应保证变革在其管理的领域有效地执行。

成功的变革不仅仅来自上述内容。中级和低级的管理人员是变革的接受者和新的方法的执行者,又是变革代理人,有着各自的责任领域。他们必须保证某个部分的变革的成功实施。

2.变革受到抵制的原因与实施障碍

变革受到抵制的原因可能是变革会对人们的境遇产生重要的影响:

(1)生理变化。这是由工作模式、工作地点的变化造成的;

(2)环境变化。如建立新的关系,按照新的规则工作(这种新规则包括学习新的工作方式)等。

(3)心理变化:

①迷失方向,例如,当变革涉及到设定一种新的角色或者新的关系时,会产生心理变化;

②不确定性可能导致无安全感。

③无助。如果看到外力引起的变动难以抗拒,个人会感到无助。

3.克服变革阻力的策略

在处理变革的阻力时,管理层应当考虑变革的三个方面:变革的节奏、变革的管理方式和变革的范围。

【例题·多选题】企业由于内外环境的变化而实行的战略变革,往往会遇到阻力。在克服变革的阻力时,管理层应当考虑到( )。

A.变革的方向

B.变革的节奏

C.变革的管理方式

D.变革的范围

【解析】在克服变革的阻力时,管理层应当考虑的三个方面包括:变革的节奏、变革的管理方式和变革的范围。

【讲师点题】解答本题的关键是掌握克服战略变革阻力的三个方面。

【答案】BCD

编辑推荐:你真的掌握知识点了吗?《战略》复习必做题库

2018年注册会计师早日复习,讲师指导考情分析,助你早日通关>>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