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霸笔记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学霸笔记

注会《战略与风险管理》主观题重难点突破:企业面对的风险种类

作者:233网校-sevencc 2022-08-12 08:56:51
导读:学习此知识点时考生脑海中应该时刻有个框架,企业面对的风险分内部风险和外部风险,要区分好各自包含的风险种类(客观题),背诵默写各风险的表现形式(主观题),做题需要会分析案例中的关键字。
学霸视频
一、风险种类


二、外部风险

种类

表现形式

政治风险

●限制投资领域

●设置贸易壁垒

●外汇管制规定

●进口配额和关税

●组织结构及要求最低持股比例限制向东道国的银行借款

●没收资产

法律风险与合规风险

 法律风险

●法律环境因素,包括立法不完备、执法不公正等。

●市场主体自身法律意识淡薄,在经营活动中不考虑法律因素等。

●交易对方的失信、违约或欺诈等。

合规风险

是指因违反法律或监管要求而受到制裁、遭受金融损失以及因未能遵守所有适用法律、法规、行为准则或相关标准而给企业信誉带来的损失的可能性。

社会文化风险 

●跨国经营活动引发的文化风险

●企业并购活动引发的文化风险

●组织内部因素引发的文化风险

技术风险

●技术设计风险

●技术研发风险

●技术应用风险

市场风险

 

●产品或服务的价格及供需变化带来的风险

●能源、原材料、配件等物资供应的充足性、稳定性和价格的变化带来的风险

●主要客户、主要供应商的信用风险

●税收政策和利率、汇率、股票价格指数的变化带来的风险

●潜在进入者、竞争者、与替代品的竞争带来的风险

三、内部风险

种类

表现形式

 战略风险

●缺乏明确的发展战略或发展战略实施不到位,可能导致企业盲目发展,难以形成竞争优势,丧失发展机遇和动力。

●发展战略过于激进,脱离企业实际能力或偏离主业,可能导致企业过度扩张,甚至经营失败。

●发展战略因主观原因频繁变动,可能导致资源浪费,甚至危及企业的生存和持续发展。

 运营风险

●企业产品结构、新产品研发方面可能引发的风险

●企业新市场开发,市场营销策略(包括产品或服务定价与销售渠道,市场营销环境状况等)方面可能引发的风险

●企业组织效能、管理状况、企业文化,高、中层管理人员和重要业务流程中专业人员的知识结构、专业经验等方面可能引发的风险

●期货等衍生产品业务中发生失误带来的风险

●质量、安全、环保、信息安全等管理发生失误导致的风险

●因企业内、外部人员的道德风险或业务控制系统失灵导致的风险

●给企业造成损失的自然灾害等风险

●企业现有业务流程和信息系统操作运行情况的监管、运行评价及持续改进能力方面引发的风险

 

 财务风险

●全面预算

●资金活动

●财务报告

四、实战演练

1、【单选题】甲公司是国际领先的智能手机生产商,拥有多项相关领域的专利技术,技术创新能力很强,近年来甲公司进入我国市场,在技术创新时不能很好地适应中国国情,导致在我国很多技术创新活动均以失败告终,甲公司所面临的风险属于(  )。

A .技术风险

B .战略风险

C .政治风险

D .社会文化风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狭义的技术风险是指技术在创新过程中,由于技术本身复杂性和其他相关因素变化的不确定性导致技术创新失败的可能性。题目中所述甲公司技术创新无法符合我国国情,导致技术创新的失败,属于技术风险。

2、【单选题】全球酒店20强的华住酒店集团于2018年发生严重的信息泄露事件,泄露范围包括其旗下全部酒店品牌客户的身份证、手机号、邮箱、账号、登录密码、入住登记身份信息、酒店开房记录等等。此次泄露系华住公司程序员将数据库连接方式于20天前上传至GitHub网站导致。此次事件体现出的风险是( )。

A .技术风险

B .市场风险

C .运营风险

D .财务风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此次泄露系华住公司程序员将数据库连接方式于20天前上传至GitHub网站导致”属于运营风险中的企业在信息安全管理发生失误导致的风险,选项C正确。

强盛公司是一家体育用品公司,通过其在国内的530家店铺销售多种高质量的运动服和运动鞋。强盛公司所有商品都由各店铺提供详细的产品要求,然后由总部集中订购。订单通过邮寄方式发给供应商,并用美元结算。

强盛公司采用直线职能制进行管理。公司总部按经营需要设置有相应职能部门。然后再按照地区(例如东北区、华北区、华南区等),设置区域职能部门负责人,每名区域负责人负责领导该区域内各省市相应职能团队的建设和运行。汇报工作也按照每条职能线汇报到公司总部的职能部门。以营销部门为例,由总部的营销部直接管理,在各地区设立相应的营销大区经理,再由该营销大区经理领导运营各个省市的营销团队和一些共享服务团队。各个营销团队负责当地营销网络的建设、维护,营销计划与执行,定期向营销大区经理汇报工作,再由营销大区经理反馈给公司总部营销部。在各地区所属省份,同时设置了省级营销经理,但是省级营销经理大多数负责协调省市级的营销团队运转和制定省市级的营销计划,他们可以对省市级的营销职能部门提出工作要求,却对具体实施解决方案的省市级的营销职能部门没有直接的管理权。

华北区域新任营销大区经理熊大到任一个月就对H省省级营销经理王强提出了很多想法,其中包括对H省的营销网络建设及提升的意见。王强对此并不认同,认为熊大刚刚上任,对具体情况并不了解。所提意见与H省营销网络的现状并不相符,也未充分考虑H省市场竞争情况。但熊大态度很强硬,因为华北区的营销事务都由熊大管理,由熊大向总部汇报,王强没有直接的管理权力。由于王强的不配合,熊大在H省的计划无法贯彻实施。而熊大也不甘示弱,当王强安排H省的营销团队给当地某大客户提供特定服务时,熊大表示坚决反对,说该服务项目没有通过总部的审核,不符合公司营销计划统一的要求,不可以在一个省内单独实施这样的营销特定服务。

这样的情况在华北区其他省份也时有发生,B省省级营销经理李天也对熊大的管理方式表示不满,认为影响了他在当地的战略部署和实施。于是王强和李天将这样的事件汇报给公司总部,希望能够有一套新的组织架构来解决营销团队的问题。

最近有新闻报道称,强盛公司在国内独家代理的某防辐射服装,因其生产中使用的一种化学药品,在阳光下暴晒时间过长会释放毒烟。公司管理层正对此事进行调查。

2008年,中国承办了奥运会,引发体育消费热情。强盛公司借助全民参与奥运的运动热情,通过向银行借款等方式筹集大笔资金,借助一系列的商业赞助和营销:实现高速增长,店铺数量激增至1500家。扩张速度加快,管理水平却没有得到相应提高,同时赶上消费人群骤降带来的行业低谷,抗风险能力明显下降。库存居高不下。银行还款压力剧增,不得不进行清仓甩卖,大规模关店。

要求:

(1)简要分析强盛公司可能面临的风险类型,并列举可以采取的风险应对策略。

(2)依据《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1号——组织架构》,简要分析强盛公司营销团队需要关注的组织架构风险。

参考解析:

(1)根据上述信息,强盛公司面临的风险包括:

①市场风险中的汇率风险。公司因用美元进行采购而面临外汇风险。

②运营风险。公司在国内独家代理的某防辐射服装存在的安全问题,可能损害公司声誉,影响其产品的销售。扩张速度加快,管理水平却没有得到相应提高,同时赶上消费人群骤降带来的行业低谷,抗风险能力明显下降。库存居高不下,银行还款压力剧增,不得不进行清仓甩卖,大规模关店。

③战略风险。2008年,借助全民参与奥运的运动热情,通过一系列的商业赞助和营销,实现高速增长,店铺数量激增至1500家,没有明确的发展战略规划。

④财务风险。向银行借入大笔资金,还款压力剧增。

一般情况下,对战略、财务、运营风险,可采取风险承担、风险规避、风险转换、风险控制等方法。对能够通过保险、期货、对冲等金融手段进行理财的风险,可以采用风险转移、风险对冲、风险补偿等方法。

(2)依据《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1号——组织架构》,强盛公司营销团队所需关注的组织架构的主要风险是:内部机构设计不科学,权责分配不合理,可能导致机构重叠、职能交叉或缺失、推诿扯皮,运行效率低下。“省级营销经理大多数负责协调省市级的营销团队运转和制定省市级的营销计划,他们可以对省市级的营销职能部门提出工作要求,却对具体实施解决方案的省市级的营销职能部门没有直接的管理权”“华北区域新任营销大区经理熊大到任一个月就对H省省级营销经理王强提出了很多想法,其中包括对H省的营销网络建设及提升的意见。王强对此并不认同,认为熊大刚刚上任,对具体情况并不了解”“当王强安排H省的营销团队给当地某大客户提供特定服务时,熊大表示坚决反对”“这样的情况在华北区其他省份也时有发生”因此,强盛公司需要从设计与运行两个方面对组织架构进行改进。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qq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注册会计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推荐:2022注册会计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合格标准

纸质真题:注会《历年章节真题汇编》免费领取,包邮到家!

学习时间紧,233网校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没有自控力,培训班的班主任老师来鞭策鼓励你,帮你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2023年注册会计考试升级上新——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