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人力资源管理 > 职场交流

企业复工在即,HR需要提前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作者:233网校 2020-02-06 13:37:52
导读:疫情虽可怕,开工有方法,因为新冠状病毒疫情,国务院发布通知将春节延期至2月2日,部分城市又单独发布政策,要求企业不得早于2月9日24点复工,不管是2月3日上班,还是2月10日上班,今年的复工,注定不像往年那样平静。对于HR而言,如何做好复工前准备、保障企业各项工作稳定正常开展,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难题

疫情虽可怕,开工有方法,因为新冠状病毒疫情,国务院发布通知将春节延期至2月2日,部分城市又单独发布政策,要求企业不得早于2月9日24点复工,不管是2月3日上班,还是2月10日上班,今年的复工,注定不像往年那样平静。对于HR而言,如何做好复工前准备、保障企业各项工作稳定正常开展,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难题。

一、确定合理的复工时间

各地政府已经将复工时间延迟到2月2日,按照惯例,2月3日即可正式上班,然而,鉴于目前感染人数还在剧增,除非迫不得已,复工时间尽可能往后推一推,在这个特殊时期,不能单纯按照以往惯例遵照政策即可,HR们要考虑到几个方面的因素:

1、员工的心理状态:在新增疑似和确诊病例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员工虽然想要上班,但心理依然充满恐慌,这个时候安排复工,会激起员工的不满。深圳某知名互联网公司,安排2月3日上班,导致员工抵触情绪,部分员工直言这是冒着生命危险在上班,甚至考虑辞职。公司不得已调整上班时间,规定2月3日-2月9日在家远程办公。

2、考虑上、下游客户的复工时间:对于那些生产经营活动与上、下游客户配合程度比较高的行业,更应该综合考虑对方的复工时间来确定本企业的复工时间。复工过早,相关协作方、供应商却没有上班,一样无法正常生产经营,反倒增加了员工感染的风险。复工过晚,又可能会给客户造成不便,导致客户流失。

3、安全保护措施是否到位:一旦安排复工,就意味着在返程途中、上下班交通公具、办公场所聚集、电梯密闭空间、食堂就餐等相处增加了相互传染的几率,企业需要对员工的安全负责,如果企业不能提供相关的安全防护(比如无法提供医用口罩),或者工作环境无法保障员工的安全(比如需要多人在相对密闭的空间作业,无法提供每日消毒),就不应该立马安排复工。

二、HR应将复工的决定通知到员工个人

企业确定合理的复工时间以后,HR应将时间通知到员工个人,全国都在延迟复工时间,但有些企业让员工在家办公或是坚持来公司上班。这时,HR应与领导层沟通具体复工的时间和各种值班考勤制度,并且及时将规定传达到员工个人,务必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

三、统计全体员工身体情况

复工前我们应做好全体员工自查情况,HR可以让各部门统计春节期间,员工有无感冒、发烧,是否外出或出差、返程时间、航班和车次、是否有武汉的亲戚、有没有聚会接触等。统计的方式有开发小程序进行统计、钉钉、微信群接龙统计、自行上报等方式,并对每日情况进行汇总;每日统计有无发烧咳嗽人员,做好跟进和预案处理,并每日上报公司。除此之外,HR应做好防范疫情手册等指示下发给员工,供员工下载阅读。

四、做好返岗人员的疫情防控

新冠状病毒有7-14天的潜伏期,企业很难通过测体温等一些简单的方式判断员工是否携带病毒,也就很难杜绝传染源。做好返岗人员的疫情防控是重中之中的事情:

1、通过在家办公实现观察隔离:部分企业规定2月3日-2月7日在家办公,2月10日正式上班。这期间能够避免人员接触,也起到一定的隔离观察作用。

2、降低相互传染:除了进行隔离之外,企业还要避免人员聚集,减少会议、员工活动、集体就餐等活动。尽可能通过在线工具进行工作沟通与协作。

3、做好安全防护:办公场所要通风、消毒、发放医用口罩并强制要求员工佩戴,每天监测员工的体温状况,发现情况及时上报。

五、HR应提前准备防护物资

为保障员工的健康,复工前,公司应及时备好防护用品,包括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医用橡胶手套、N95口罩、75%酒精、额温测温仪、84消毒液、免洗洗手液、抗菌洗手液、抗病毒口服液等。

六、强制管控风险人群

对于近期去过、途经湖北疫区,或接触过疫区人员且没有度过观察隔离期的,或自身存在发热症状等人员,要重点监控,强制在家隔离,不得复工。

七、成立疫情处理中心

公司成立疫情处理中心,由公司总经理负责,管理层为主要负责人,HR为执行人员,建立防控组织与机制,密切关注国家疫情进展,提前做好准备,针对疫情防控及卫生宣传可制作海报,在正式复工前在公共区域予以张贴,通过微信群、QQ群予以及时宣导。

八、建立员工关怀机制,做好员工心理疏导

有一些员工对于复工深感恐慌,感觉上班就是赴死。作为HR责任重大,要想办法尽可能减少大家的恐慌,缓解大家的情绪。各类信息谣言满天飞,HR可以通过转发一些正规渠道的科普文章,让大家正确看待疫情。同时,向大家解释公司做了哪些安全防护工作,提醒大家注意事项,减少员工的恐慌情绪。

1、对被隔离的员工给予关怀,对于被隔离或确诊感染的员工,及时做好员工关怀,切实保障员工在隔离期或治疗期的薪酬福利,并提供必要支持。

2、老板也是心理疏导的对象,疫情当前,心里最为焦虑的,非老板莫属了,房租照付、工资要发,市场短期内很难复苏,压力可想而知。HR也应加强与老板的沟通,尽可能缓解老板的焦虑情绪,很多地方已经给出了房租减免的政策,可以协助老板与房东协商减免房租,与老板一起渡过难关。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抗击疫情,阴霾即将过去,光明即将到来,加油!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