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考试计算题难点突破:零息债券估值

作者:233网校 2019-07-31 10:43: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计算题考点:债券估值法之零息债券估值。

【定义】

零息债券定义:债券的发行价格低于面值,筹资者不支付利息,但是到期以面值偿还。

举例:某3年期零息债券面值100元,发行价格为90元,那么投资者以90元的价格买入,到期时得到面值100元的价值,而利息收入就是发行价格与面值之前的差额10元。

因为对于零息债来说,它只有一个现金流,也就是到期日按面值归还。

【解读】

从上例中,3年期面值为100的债券只有在第三年到期才能回流现金100元,所以在考虑货币的时候价值下,如果市场利率为5%,则这只债券的实际价值为:基金从业考试计算题难点突破:零息债券估值

=86.38, 因为我们要用90元的价格去买,而它的实际价值只有86.38,所以该只债券没有投资价值。

所以我们得出零息债券的内含价值公式:

基金从业考试计算题难点突破:零息债券估值

其中M表示面值,r表示市场利率,t表示到期时间。

【例题测试】

零息债券面值为100,r=3%,t=2,请问该债券的内含价值为()元。

A.94.26

B.98.32

C.106.69

D.96.87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基金从业考试计算题难点突破:零息债券估值

基金从业如何在短期内通过?两科取证班解析教材考点,送收费题库(含章节精选+考前点题试卷2套)>>

基金从业刷题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233网校APP刷题

热点推荐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备考2019年9月基金从业考试,每天5道真题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