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考试科目二计算题难点突破:贴现因子

作者:233网校 2019-07-24 08:57: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计算题考点:贴现因子。

【概念解析】

什么叫贴现因子?我们来举个例子。

比如某只债券面值为100元,票面利率为8%,债券期限为5年,每年年末付息,到期一次还本。

image.png

第一年年末付利息8元;

第二年末付利息8元;

…..

第五年末除了付利息8元外,还需要支付本金100元。

而我们现在计算是,未来现金流在现在值多少钱,那么就要把未来5期的钱分别折到现在,那么:

第一年年末的8元利息,折成现在的价值是:

基金从业考试科目二计算题难点突破:贴现因子元(也就好比说,如果你在现在的时点存入7.41元,在利率为8%的情况下,一年后可获得8元)

第二年年末的现值为:基金从业考试科目二计算题难点突破:贴现因子

第三年年末的现值为:基金从业考试科目二计算题难点突破:贴现因子

….

第五年年末的现值为:基金从业考试科目二计算题难点突破:贴现因子

在本例中,第一年:基金从业考试科目二计算题难点突破:贴现因子,第二年:基金从业考试科目二计算题难点突破:贴现因子

第三年:基金从业考试科目二计算题难点突破:贴现因子,贴现因子为:wps9.jpg

所以贴现因子的公式为:基金从业考试科目二计算题难点突破:贴现因子

其中:贴现利率为即期利率,n为期数。

【例题测试】

已知目前通货膨胀率为2%,投资者要求的债券实际收益率为8%,则该债券的5年期贴现因子约为()。

A.0.62

B.0.33

C.0.66

D.0.59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名义利率=实际利率+通货膨胀率=8%+2%=10%,贴现因子=1/(1+即期利率)n=1/(1+10%)5=0.62。

233网校APP刷题


如何成功拿下基金从业证书?报名基金从业取证班,送教材+收费题库+计算题专项讲解,立即报名>>

复习推荐

基金从业计算题难点总结,每天学懂一个知识点

2019年上半年证券从业考试模考大赛试卷(每科4套)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