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货币市场工具有哪些?根据这几个特点就能分辨了

作者:233网校 2020-01-19 08:30:00

货币市场工具一般指短期的(1年之内)、具有高流动性的低风险证券,具体包括银行回购协议、定期存款、商业票据、银行承兑汇票、短期国债、中央银行票据等。

一、牢记并收藏

分类

含义及特点

货币市场工具特点①均是债务契约;
②期限在1年以内(含1年);
③流动性高;
④大宗交易,主要由机构投资者参与,个人投资者很少有机会参与买卖;
⑤本金安全性高,风险较低。
银行定期存款银行与存款人双方在存款时事先约定期限、利率,到期后支取本息的存款,是银行资金的主要来源。
短期回购协议资金需求方在出售证券的同时与证券的购买方约定在一定期限后按约定价格购回所卖证券的交易行为。我国金融市场上的回购协议以国债回购协议为主。
功能:
①央行以此为工具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方便央行投放/收回基础货币,形成合理的短期利率;
②为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和资产结构的管理提供了必要的工具;
③各类非银行机构可以通过证券回购协议实现套期保值、头寸管理、资产管理、增值等目的。
主要类型:
按回购期限: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91天以及182天。
按回购方是否有权处置回购协议的标的国债:质押式回购、买断式回购。
影响回购协议利率的因素:
①抵押证券的质量;
②回购期限的长短;
③交割的条件;
④货币市场其他子市场的利率。
回购协议的定价:
回购价格=本金×(1+回购时应付的利率×回购协议的期限/360)
回购协议的风险:
①到期时,证券的出让方(正回购方)无法按约定价格赎回,证券的受让方(逆回购方)只能保留作为抵押品的证券。→解决:限定抵押品,抵押物要流动性高,变现能力好。
②到期时,证券的受让方(逆回购方)不愿意按约定价格将抵押的证券回售给证券的出让方(正回购方)。→解决:提高抵押率的要求。
中央银行票据由中央银行发行的用于调节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的短期债务凭证,简称央行票据或央票。
特征:
①参与主体只有央行及经过特许的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
②央行通过与商业银行进行票据交易改变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的数量进而影响整个市场的货币供给水平。
央行票据的分类:
①普通央行票据—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对象。
②专项央行票据—主要用于置换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不改变基础货币供给水平。
短期政府债券由一国的政府部门发行并承担到期偿付本息责任的,期限在1年及1年以内的债务凭证。
特点:
①违约风险小,由国家信用和财政收入作保证,在经济衰退阶段尤其受投资者喜爱;
②流动性强,交易成本和价格风险极低,十分容易变现;
③利息免税,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国库券的利息收益免征所得税。
短期融资券境内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金融企业发行的,仅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流通的短期债务工具。
短期融资券的发行:
①由商业银行承销并采用无担保的方式发行(信用发行),通过市场招标确定发行利率。
②发行者为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金融企业,投资者为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机构投资者。
其他同业拆借、银行承兑汇票、商业票据、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同业存单。

二、现在开始做

1、某日,A银行以X债券为履约担保,从B银行处融入了一笔资金,并约定,交易期内,若X债券发生利息支付,则所支付利息归B银行所有,请问,A银行与B银行交易的债券业务类型是(  )。

A. 债券质押式回购业务

B. 债券借贷业务

C. 债券现券业务

D. 债券买断式回购业务

【答案】D

【解析】买断式回购的资金融出方不仅可获得回购期间融出资金的利息收入,亦可获得回购期间债券的所有权和使用权。

2、以下不属于货币市场工具的是(   )。

A.银行间回购协议

B.央票

C.定期存款

D.资产支持证券

【答案】C

【真题考点】货币市场工具

【考点提炼】货币市场工具主要是短期性、高流动性证券,如银行拆借市场、票据承兑市场、

回购市场等交易的债券;而固定收益资本市场中交易的则是长期债券。

2、关于回购协议,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Ⅰ、回购协议的场内交易是指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办的国债标准回购业务

Ⅱ、回购市场目前以质押式回购为主要交易品种,受让方有权处置出售的国债

Ⅲ、回购协议的场外交易是指银行间国债回购市场,参与者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商业银行(包括非国有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

Ⅳ、货币基金可参与回购交易,其资产中政府债可以作为回购协议的抵押品,配置短期回购协议也可以获得流动性和收益

A.Ⅱ、Ⅲ、Ⅳ

B.Ⅰ、Ⅱ、Ⅲ

C.Ⅰ、Ⅲ、Ⅳ

D.Ⅰ、Ⅱ、Ⅳ

【答案】B

【考点提炼】在我国,场内交易指上交所和深交所开办的国债标准回购业务,参与者包括个人投资者和企业。场外交易则指银行间国债回购市场,参与者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商业银行(包括非国有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我国金融市场上的回购协议以国债回购协议为主。

基金从业报名已经开始,教材这么厚该怎么学?去年发布了新大纲,3月初《证券法》正式实施,备考用什么教材?听说考试题量很大,复习该从何入手?新手小白初次考证如何轻松上岸,看看老师怎么说:基金从业考情分析及有效通关指导>>

相关阅读 教材梳理 债券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