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学习笔记

5分钟学会!证券投资基金高频考点:随机变量与描述性统计量

作者:233网校-小怪兽 2022-05-19 14:54:20

随机变量与描述性统计量是基金从业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的重要考点,特别是其中涉及到的分位数、中位数更是计算型选择题的出题重点。本文将结合历年考情、考点内容、记忆方法、课程辅导等对该知识点进行梳理讲解,帮助大家更好地复习!

一、考情分析

随机变量与描述性统计量是基金从业科目二第6章第4节的内容,主要涉及数学概念及计算方法,根据近5年分值计算,随机变量与描述性统计量的平均分值在2分左右。

年份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分值

3

1

0

3

0

必背指数:★★
考查形式:单选题
高频考点:期望(均值)、方差与标准差、分位数、中位数
考核特点:相关概念含义及分位数、中位数的计算
二、考点讲解
01期望(均值)

随机变量X的期望(或称均值,记做E(x))衡量了x取值的平均水平。


期望(均值)

算术平均数(样本均值)

概念

对随机变量X可能取值按照发生概率大小加权后的平均值

在X分布未知时,我们用算数平均数(样本均值)作为E(X)的估计值。

公式

E(X)=p1x1+p2x2+…+pnxn

算术平均数= (X1+X2+....+Xn) /n

02方差与标准差

对于投资收益率r,用方差(σ2)或者标准差(σ)来衡量它偏离期望值的程度。

注意:数越大,风险越大,表示分布越散,波动性和不可预测性越强

03分位数

概念

寻找方法

记忆方法

分位数

通常被用来研究随机变量X以特定概率(或者一组数据以特等比例)取得大于或等于(或小于等于)某个值的情况。

先将样本数据从小到大排序,找到样本中nα大的数作为上α分位数,样本中第nα小的数作为下α分位数,若nα不是整数,则取相邻两位数的平均值。

先排序,看上(大往小排)下(小往大排),再计算

04中位数

概念

应用

寻找方法

记忆方法

中位数

衡量数据取值的中等水平或一般水平的数值。

经常作为评价基金经理业绩的基准。

将一组数按大小排列,处于中间位置的数,或处于中间位置的两个数的平均值,是上50%的分位数,有时与均值相等。

先排序,后求值

对于分位数、中位数的计算,在233网校精讲班课程中有详细讲解,赵聪老师还将其编成易记的口诀,如“大上海”、“下小雨”等,方便考生记忆理解。

学霸视频
同款课程学习
基础阶段 (约26h):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配合真题考点了解命题。
强化阶段 (约8h):冲刺串讲班+专项突破班,串讲重难点,稳拿核心考点。
冲刺阶段 (约8h):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密训班,甄选2套考题详细讲解,同时提供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2022基金从业考试备考加速,讲师(赵聪、徐娜)好课助力,通过率提升50%,有效备考锁分,轻松拿下首考证书>>

2022年基金从业抢先拿证,想要今年拿下证书的同学赶紧学起来,争取一次拿证,听赵聪为你讲解90%常考点,赶紧加入有效备考团>>
三、巧用方法,有效记忆

1、思维导图

考生也可以通过绘制或查看思维导图的方式来加深考点记忆,思维导图的直观性、条理性可以帮助考生图示化串联记忆考点。

2、结伴学习法

无论是考前还是考后,同学之间都是最有利用价值的资源。互相打卡鼓励,遇到难题共同讨论解决,还可以通过互相出考题的方式,巩固学习效果!

目前基金从业考生可加入233网校基金从业备考交流群,和群内的考友互相交流,互相监督!

插入模块
四、历年真题

百看不如一练!知识点学的差不多了,来练练题吧,看你掌握的如何了?学霸君整理了几道随机变量与描述性统计量的历年真题,供大家小试牛刀!

1、( )是用来衡量数据取值的中等水平或一般水平。

A. 分位数

B. 均值

C. 中位数

D. 方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位数是用来衡量数据取值的中等水平或一般水平的数值。对于随机变量X来说,它的中位数就是上50%分位数X50%,这意味着X的取值大于其中位数和小于其中位数的概率各为50%。对于一组数据来说,中位数就是大小处于正中间位置的那个数值。

2、某类债券共100只,票面利率最高的前10只的票面利率分别为7.0%,6.9%,6.7%,6.6%,6.5%,6.4%,6.3%,6.2%,6.0%,5.9%。则该债券票面利率的上2.5%分位数是( )。

A. 6.9%

B. 6.2%

C. 6.5%

D. 6.8%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由于100×2.5%=2.5不是整数,其相邻两个整数为2和3,上2.5%分位数=(6.9%+6.7%)/2=6.8%。

3、某投资者得到了100只QDII基金的单位净值,从小到大排列为NAV1-NAV100,其中NAV1-NAV10的值依次是1.0007、1.0014、1.0030、1.0040、1.0080、1.0122、1.0124、1.0193、1.0200、1.0309,则NAV的下2.5%分位数是( )

A. 1.0030

B. 1.0022

C. 1.0014

D. 1.002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0014+1.003)/2=1.0022

精华考点>>【基金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备考黄金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wy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