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模拟试题

2022年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章节题: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管理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2-04-11 00:00:01

1、按照规定,除非发生巨额赎回,货币市场基金债券正回购的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 )。

A. 10%

B. 20%

C. 25%

D. 3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目前法规,除非发生巨额赎回,连续3个交易日累计赎回20%以上或者连续5个交易日累计赎回30%以上的情形外,货币市场基金债券正回购的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20%。所以货币市场基金的杠杆风险通常较债券基金低。

新人礼包】【题库会员免费领【基金课程免费试听】

2、目前,我国法规要求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天。

A. 397

B. 120

C. 297

D. 1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答案是B选项,2016年2月1日起施行的《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规定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120天,平均剩余存续期不得超过240天。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在2017年9月1日颁布,同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 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针对货币市场持有人集中度情况,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 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和平均剩余存续期进行了进一步限制,具体规定如下: (1 )当货币市场基金前10名份额持有人的持有份额合计超过基金总份额的 50%时,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60天,平均剩余存续期 不得超过120天;投资组合中现金、国债、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券以及5 个交易日内到期的其他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合计不得低于30%。 (2 )当货币市场基金前10名份额持有人的持有份额合计超过基金总份额的20%时,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90天,平均剩余存续期不得超过180天;投资组合中现金、国债、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券以及5个交易日内到期的其他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合计不得低于20%。
插入模块

3、下列属于货币基金投资品种的是( )。

Ⅰ 长期国债

Ⅱ 短期国债

Ⅲ 银行存款

Ⅳ 短期融资券

A. Ⅰ、Ⅱ、Ⅲ

B. Ⅰ、Ⅱ、Ⅳ

C. Ⅰ、Ⅲ、Ⅳ

D. Ⅱ、Ⅲ、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货币市场基金是指投资于货币市场上短期品种(包括短期国债、银行存款、短期融资券以及信用等级很高的短期票券等)的一类基金。

精华考点>>【基金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备考黄金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试题不够刷?233网校基金从业资格考试题库,海量试题任你刷!基金考试章节习题/易错题/真题免费刷(点击进入)

基金从业至尊班上线,高端定制,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全方位严管督学,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购课学习,直击真题考点>>

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基金证书!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9,一起进群学习吧!

扫码免费刷题

ziliaoxcx.jpg

扫码领资料

热点推荐: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超值备考干货,免费下载!

基金报考新手指南,3分钟带你了解整个考试!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相关阅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