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基金法律法规 > 基金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基金法律法规知识点:债券基金类型及特点

来源:233网校 2016-10-02 00:00: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知识点:债券基金类型及特点。免费试听>>基金从业网校双师资解析考点

  一、债券基金在投资组合中的作用

  债券基金主要以债券为投资对象,因此对追求稳定收人的投资者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债券基金的波动性通常要小于股票基金,因此常常被投资者认为是收益、风险适中的投资工具。此外,当债券基金与股票基金进行适当的组合投资时,常常能较好地分散投资风险,因此债券基金常常也被视为组合投资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债券基金与债券的不同

  作为投资于一揽子债券的组合投资工具,债券基金与单一债券存在重大的区别。

  (一)债券基金的收益不如债券的利息固定

  投资者购买固定利率性质的债券,在购买后会定期得到固定的利息收人,并可在债券到期时收回本金。债券基金作为不同债券的组合,尽管也会定期将收益分配给投资者,但债券基金分配的收益有升有降,不如债券的利息固定。

  (二)债券基金没有确定的到期日

  与一般债券会有一个确定的到期日不同,债券基金由一组具有不同到期日的债券组成,因此并没有一个确定的到期日。不过为分析债券基金的特性,我们仍可以对债券基金所持有的所有债券计算出一个平均到期日。

  (三)债券基金的收益率比买入并持有到期的单个债券的收益率更难以预测

  单一债券的收益率可以根据购买价格、现金流以及到期收回的本金计算债券的投资收益率,但债券基金由一组不同的债券组成,收益率较难计算和预测。

  (四)投资风险不同

  单一债券随着到期日的临近,所承担的利率风险会下降。债券基金没有固定到期日,所承担的利率风险将取决于所持有的债券的平均到期日。债券基金的平均到期日常常会相对固定,债券基金所承受的利率风险通常也会保持在一定的水平。单一债券的信用风险比较集中,而债券基金通过分散投资则可以有效避免单一债券可能面临的较高的信用风险。

  三、债券基金的类型

  债券有不同类型,债券基金也会有不同类型。通常可以依据债券发行者(政府、企业等)的不同、债券到期日的长短以及债券质量的高低对债券进行分类。根据发行者的不同,可以将债券分为政府债券、企业债券、金融债券等。根据债券到期日的不同,可以将债券分为短期债券、长期债券等。根据债券信用等级的不同,可以将债券分为低等级债券、高等级债券等。与此相适应,也就产生了以某一类债券为投资对象的债券基金。

  与股票基金类似,债券基金也被分成不同的投资风格。债券基金投资风格主要依据基金所持债券的久期与债券的信用等级来划分

  四、债券基金的投资风险

  债券基金主要的投资风险包括利率风险、信用风险、提前赎回风险以及通货膨胀风险。

  (一)利率风险

  债券的价格与市场利率变动密切相关,且呈反方向变动。当市场利率上升时,大部分债券的价格会下降;当市场利率降低时,债券的价格通常会上升。通常,债券的到期日越长,债券价格受市场利率的影响就越大。与此相类似,债券基金的价值会受到市场利率变动的影响。债券基金的平均到期日越长,债券基金的利率风险越高。

  (二)信用风险

  信用风险是指债券发行人没有能力按时支付利息、到期归还本金的风险。如果债券发行人不能按时支付利息或偿还本金,该债券就面临很高的信用风险。投资者为弥补低等级信用债券可能面临的较高信用风险,往往会要求较高的收益补偿。一些债券评级机构会对债券的信用进行评级。如果某债券的信用等级下降,将会导致该债券的价格下跌,持有这种债券的基金的净值也会随之下降。

  (三)提前赎回风险

  提前赎回风险是指债券发行人有可能在债券到期日之前回购债券的风险。当市场利率下降时,债券发行人能够以更低的利率融资,因此可以提前偿还高息债券。持有附有提前赎回权债券的基金将不仅不能获得高息收益,而且还会面临再投资风险。

  (四)通货膨胀风险

  通货膨胀会吞噬固定收益所形成的购买力,因此债券基金的投资者不能忽视这种风险,必须适当地购买一些股票基金。

  五、债券基金的分析

  分析股票基金的许多指标可以很好地用于对债券基金的分析,如净值增长率、标准差、费用率、周转率等概念都是较为通用的分析指标。但由于债券基金的风险来源与股票基金有所不同,债券基金的表现与风险主要受久期与债券信用等级的影响,因此对债券基金的分析也主要集中于对债券基金久期与债券信用等级的分析。

  一只债券基金的平均到期日只对债券平均偿还本金的时间进行考察,因此并不能很好地衡量利率变动对基金净值变动的影响。久期是指一只债券的加权到期时间。它综合考虑了到期时间、债券现金流以及市场利率对债券价格的影响,可以用以反映利率的微小变动对债券价格的影响,因此是一个较好的债券利率风险衡量指标。债券基金的久期等于基金组合中各个债券的投资比例与对应债券久期的加权平均。与单个债券的久期一样,债券基金的久期越长,净值的波动幅度就越大,所承担的利率风险就越高。久期在计算上比较复杂,但其应用却很简单。要衡量利率变动对债券基金净值的影响,只要用久期乘以利率变化即可。例如,如果某债券基金的久期是5年,那么,当市场利率下降1%时,该债券基金的资产净值约增加5%;而当市场利率上升1%时,该债券基金的资产净值约减少5%。因此,一个厌恶风险的投资者应选择久期较短的债券基金,而一个愿意接受较高风险的投资者则应选择久期较长的债券基金。

  久期可以较准确地衡量利率的微小变动对债券价格的影响,但当利率变动幅度较大时,则会产生较大的误差,这主要是由债券所具有的凸性引起的。债券价格与利率之间的反向关系并不是直线型关系,而是一种凸线型关系。这样当利率变动幅度较大时,以久期为代表的直线型关系就不能准确衡量债券价格的真实变动,必须用凸性对其进行修正。

  尽管久期是一个有用的分析工具,但也应注重对债券基金所持有的债券的平均信用等级加以考察。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信用等级较高的债券,收益率较低;信用等级较低的债券,收益率较高。

  考试大纲:基金从业基金法律法规考试大纲(2016年度修订)

  试题测试:

  2016年基金从业基金法律法规高频考点题及答案

  2016年基金从业资格全真预测试题最后冲刺

相关阅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